结婚十年,当爱情不再

艾美和老林结婚已经第十个年了。平时她和别人提起自己的老公时常是这样说的,我家那个男人又老又丑,本事也一般,我当年真是傻,怎么就鬼迷心窍非要和他结婚。讲这话的时候,眉头深锁,眼角的皱纹微微颤着,似乎在诉说着内心无尽的悔意。

十年前,老林和艾美是自由恋爱结合的。当时艾美是学校有名的校花,水蛇腰,丹凤眼,顾盼之间,眉目含情,是个极其有风韵的女子。她住的寝室楼,即使是冬天最冷的天气,楼下也有冻得发抖,一面把手送到嘴边哈着热气,一面跺脚的男生捧着花束痴心等待。风头一时两无。

相比之下,老林只是当年学校一个默默无闻的穷小子,内向自卑,不善与人交际。刚进大学的时候曾经有一次饿晕在寝室里。后被别人救起,问他怎么不去吃饭?他结结巴巴地回答:“我,我,不知道学校食堂在哪里。”此事一度成为学校的笑话。

本来两个人也是没什么交情的。后来偶然在一次聚会中邂逅。老林对艾美一见钟情,性格内向的他,突然有了勇气,决定大胆一次,追求幸福。

他对爱人虽不会说甜言蜜语,但于细微处却十分周到。

一次班级组织出去游玩,走了很远的路,别人都穿着运动休闲鞋,只有艾美穿着一双不合时宜的高跟鞋,美虽美,可是很快脚就开始吃不消了。

旁人笑她臭美遭了报应。

艾美嘴硬道,不疼不疼,我高跟鞋穿惯了的,别的鞋不习惯。

心里却暗自叫苦不迭,她哪里想到要走这么远的路。

跟在艾美后面的老林却像变戏法一样,变出一双运动鞋,递到艾美面前。艾美如蒙大赦,赶紧换上了新鞋,大小尺寸居然刚刚好。不免对老林多看了几眼。

那天的天气特别好,大家在青山绿水中一边走一边唱着歌儿,好不畅快。

起头的人唱道:“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莫回头。”

艾美在夕阳的霞光中羞红了脸。

如今结婚十年了,两人的感情却没有像当初预想一样的甜蜜。婚姻里除了爱情还有诸多的柴米油盐的琐事。

艾美好强,事事力求完美。老林得过且过,是典型的无为主义者。后来他们有了孩子,日子过的更加拮据。

艾美渐渐忘记了当初的那次出游的场景,那双老林送的运动鞋也在搬家时弄丢了。

现在的她只觉得懊悔异常,自己怎么瞎了眼嫁了这么个窝囊男人。这话起先是放在心里的,后来渐渐显在脸上,一次在吵架时索性说了出来。

老林第一次听到这话,先是愕然,后来也没说什么,好像早就预料到一样。

艾美见他没什么反应,也不觉得伤害了他,于是这话说的次数也就多了。

这天艾美下了班,已经是晚上十点。萧条的大街上只有寥寥几个行人,寒风像一把锋利的小刀割着艾美的面颊,她的耳朵已经冻得麻木。

身上是冷的,心里却更冷。她回忆起白天在单位卫生间里听到同事小周和小王的窃窃私语。

小周道:“她艾美狂什么,长得漂亮有什么用,嫁了个没用的男人一辈子出不了头。”

小王也笑道:“她那样子,指不定有什么毛病,不然也不至于嫁了老林这种男人。”

两人说完都得意地哈哈大笑起来,完全没有注意到正经过她们的艾美。

艾美越想越窝火,真恨不得时光倒流,自己怎么不跟她们吵一架,凭什么这样侮辱自己。难道就因为自己嫁了个没用的男人吗?

女人总是很奇怪的,她们评论另一个女人,常常以她们身边的男人为标准。

即使一个女人再好,没有男人青睐她,她就算不得是好女人。

同样一个女人嫁了一个没什么身份地位的男人,即使她再美丽,也肯定是在某方面有缺陷的。

艾美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十一点了,老林躺在床上一边玩手机,一边等她回来。见她进来便兴奋说:“小美,您终于回来了。我抢了好多红包,给你充话费用。”说完得意地举起手机要拿给艾美看。

艾美头一偏,并不搭理他,转而向厨房走去,故意把碗筷声弄得叮当作响,大声道:“怎么连饭也没得吃,你一天到晚在家里干嘛,要你这种男人有什么用?”

老林见艾美发火,忙赔小心,道:"我以为你肯定在单位吃过了,我就随便泡了碗面,对付一下。你饿了吗,冰箱内有馄饨,我煮给你吃。”说着去拉冰箱的门。

艾美冷笑道,:“不必了,如何敢劳你大驾,你成天日理万机,这种小事又怎么放在心上。”

老林不做声,讪讪地笑,:“小美别生气,我的错。”

艾美心中恼怒,存心要把在单位受的那股子气讨在老林身上。

她劈手夺下老林手中的盘子,哐当一生,盘子摔得粉碎,馄饨洒了满地。

泥人尚有三分性,老林脾气再好,也有些挂不住。

他腾地站了起来,涨红了脸,怒道:“既然我这样不合你的意,你当初为何要那样大费周章嫁给我。”

艾美立刻反唇相讥,:“那是我年轻不懂事,现在后悔了,也晚了。”

老林又想起她平日里那些挂在嘴边的话,只觉得悲从哀中来,抬起脚便往外走。

你放心,我不会拉着你不放的。

他走到门口楼道,故意顿了顿,整理了下衣袖,其实是希望妻子过来拉自己一把。

艾美却对着门,冷冷道:“你走,明天就离婚,我一刻也不愿意看到你。”

于是脚步声在楼道里渐行渐远,慢慢恢复了平静。

房子瞬间安静下来,艾美没有了发泄的对象心中的怒火也平息了下来。

她静静坐在床边慢慢思考着,筹谋着如果真的离了婚该怎样。

孩子是不能跟着自己的,否则自己以后再嫁也是不能的,更何况自己还想进修,带着孩子是拖累。

以前为了家庭,艾美牺牲了很多上进的机会,眼睁睁看着别人出国进修升职,自己只能原地踏步,委委屈屈做着一个小文职,实在是不得意。

这次好了,离了婚就不一样了,机会多的是,想上哪儿上哪儿。这样想着,只觉得以后前途大好,长长呼了口气,心里十分畅快。

只要离了婚,什么都会好的,这次一定要离婚。

走进卫生间,洗了一把脸,看看镜子里的自己,不施粉黛,有些憔悴的模样,便顺手取了洗漱台上的一只用黑色匣子精致包装的口红。

她用拇指和食指小心翼翼地转动底部,鲜红的膏体缓缓升起,如同一个翩翩起舞的妖娆女子。

她张开嘴,慢慢涂着口红,口里喷的热气模糊了镜子。她涂得极慢,镜子刚刚擦拭过很快又变得模糊。她突然觉得很烦躁。

这只口红是老林买的。一日,她经过百货橱窗的时候盯着它看了有20秒,他当天便背着她买了下来。

当时她还发了一阵脾气,觉得他不会过日子。现在想来竟然有些心酸。老林对她是真心实意的。自己却要和他离婚了。但又转念一想,不能心软,心软下去,自己一辈子就没办法出头了。

她又想,离了婚以后嫁给谁呢?自己这个年纪找人恋爱可以,正儿八经结婚的对象恐怕难找。成年人的感情大多是带着算计的,自己这样的条件又去嫁给谁呢?

即使对方真爱自己,不计较条件,那谁能保证对方的父母也不计较呢。到时候少不得要伏低做小,受人白眼。这样艾美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倘若找了个骗子怎么办,短时间内又看不出来,等看出来了,自己岂不白白耽误几年,到时候再找怕是更难。

她又混乱想了一会,努力在脑海中搜寻着单位熟识的单身异性。

会记小贾看起来脾气不错,成天笑呵呵的,不过心机太深,这种人太危险,表面一套背后一套。

业务员小林倒是实在,就是像毛头小伙子,什么也不懂的样子。

科长看起来好严肃,成天不苟言笑,跟他在一起大概会憋死。

不行不行,这些人都不好。

她又想了一会,不由觉得还是老林最靠的住。

他性格忠厚,对自己又体贴又周到。从来不跟她弄虚作假,一颗心也是最真诚的。

她突然后悔了,自己这是怎么了,怎么就要和他离婚了。和他离了婚,自己还能上哪里去,谁还能像老林一样包容她爱护她。

可是话已经说出去了,她想叫他回来,又觉得拉不下脸。

踌躇间,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从门口传来。

难道老林回来了,艾美心中大喜。

走到卧室门,探身望去。

果然是老林。

耷拉着脑袋站在客厅里也不动,生怕艾美再一次叫他走。

他实在无处可去。

艾美道,怎么这么晚回来,赶紧来睡觉,不冷啊。

哎,来了,老林赶忙大声应着。

熄了灯,两人并肩躺在一起。

黑暗中,老林嗫嚅道,我想好了,我准备办个中学数学培训班。现在数学不好的学生多,家长也愿意花钱。我又是学校老师,有经验,肯定赚钱。

艾美没有回答。

老林以为她睡着了。

半晌,她却翻身抱住了他,哽咽道:“对不起,我不该那么说你,我知道你对我好。”

老林嘿嘿笑。

没事,我习惯了。是我不好,叫你跟着我被人看不起。以后我会努力挣钱让你过好日子的。

艾美的耳边仿佛又回荡起起当初那首歌的旋律,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莫回头,嘿。。。

老林唱个歌给我听吧。

我唱不好。

没事,我爱听。

---------/-------------

婚姻久了,爱情的颜色由浓转淡,渐至透明,湮没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以为它不在了,其实它早已经随着时间融入了我们的生命,长在骨血里密不可分。当你思念时,它就会回到你眼前,提醒你当初的那些美好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