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要去校招了

本周集团招聘部的同事给我们做了培训,因疫情的原因,这次的校招都采用了线上招聘的方式。

以前去过武汉、西安等城市做校招的场景,这两天时常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不知为何我却突然间有点害怕面对校招这样的活动,我一时间也不知道为什么。

那一年北京,临毕业前的晚上,大家躺在宿舍里,谈论起找工作的情况,如果出去只要能做软件开发这个方向,不给钱也干的声音,现在都还在耳。

也记得,当初面试一家公司,被面试官问到技术问题,最终自己却谈到国家为什么发展核武器,为什么才有了后来的改革开放环境,然后直接被怼回来,让我重新考虑是否放弃软件开发,而应该从事售前这个方向的工作,现在想来都觉得自己,哪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那才是江郎才尽,不敢否认自己技术薄弱的一面,来故意掩饰。

如今,技术发展的很快,学习的途径很多,我所面试过的在校生大都技术基础较为扎实。也从来再没遇见过,当初我那样场景下的同学。

那,心里是害怕什么呢。

每次面试前,我都精心准备了好些题目,有纯技术、思维逻辑、通用能力各种方向,我是一点都不担心我没有问题来问,我也不担心有较为难缠的学生,或者有霸面的学生,这些我都能从容应对。

我其实还是害怕,他们进来后,如何负责他们的成长。

现在团队里面有我当时从武汉校招回来的两个潜力很大的同学,虽性格有差异,但都颇有灵光,潜心到技术里面,可以做到忘我的境界,除了给到一个放飞的环境,现在想来我却没有在其它方面给予更多辅助。

那天,我将其中一位同学约到会议室,告诉他负责了快两年的系统即将交到别的部门的时候,他用惊诧的眼睛看着我,然后动作缓慢的侧过脸去,默默,擦拭眼泪,然后整个谈话的过程中,都却没有再面对我。

那一刻,我心里,难受极了。有时候,晚上我走的比较晚时,我告诉他尽快下班,回去休息,经常会听到,有个性能问题还可以再突破一下,每当周六日,线上值班遇到该系统问题,总是及时耐心的答复用户。也正因为他为之用心付出了很多,才有听到被夺走的那一刻的潸然。

变化,是常有的事,一切正确的变化都是为了更好的发展,那时,我才意识到我的工作,我之前的工作,有的地方肯定是没有做到位。

现在,又到了校招的时候了,我应该如何帮助他们将来的成长的问题,重新摆在了我的面前,我需要一次全新的思考和面对。

就在前一个月的时候,公司发了竞聘员工成长通道会长的邮件,我大概是没有看清要竞聘的是会长,我只是看到了员工成长,当时,我便迅速报了名。在HR联系到我的时候,问我确认是否来竞聘会长,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我仅仅犹豫了几秒种的时间,很坚定的答复了HR,我要去。

六年前,进入公司起,我便给我自己定好了目标,要做到2年一个变化,这样一路走下来,在集团规定的晋升职级上也是做到了2年成功晋升一次的频率,也印证了我当时为自己设置的这样一个节拍。当然,我加入公司的时候,是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公司一待就是6年。

还记得,入职最后时,HR流程环节,不知道是否是我毕业那年第一次找工作的情形附体,直接导致HR对我说,你的综合能力很强,不适合只干纯技术,入职后要考虑综合发展。

但是,我早已有了自己的目标,前两年,坚持不做管理,因为我来到了一个之前我从未有过的技术氛围和环境,我要尽快的像海绵一样吸收到我能够触摸到的技术元素。当两年后,我觉得自己可以干更多事情的时候,却碰到了职业的瓶颈,我被凹在了一个局限的范围里面。

但是,环境左右不了我,更大的精力和清晰的方向感都在促使我要做成一件事情,我便开始不断总结,学习,再总结,也不停地输入和输出。这样到第四年的时候,我承担起了一个新的更大的责任,同时也为第五年的那本书打下了基础。

转眼来到了第六年,我又站在了一个台阶,向前看,任务依然艰巨,责任也变得更大。

再回看,校招的这次任务,我希望,我自己面试通过的同学,进入公司后,我可以给他们成长的经验,可以让他们有一个坚实的起飞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