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乔任梁有第二次生命,他会选择怎么面对抑郁症?

写这篇文章,只是想让更多人知道,抑郁症是可治疗,可预防的。

乔任梁曾经在拍戏的时候给任泉说过,我要吃一把药才能睡觉,还问他是不是抑郁症。如果那时候,他选择去医院进行检查并治疗,那我们今天就不会看到他这样的新闻了。


其实在演艺圈,因为抑郁症自杀的并不在少数,罗宾·威廉姆斯,安在焕,崔真实,陈琳,贾宏声,张国荣……有一些与抑郁症抗争过,走过了那段黑暗,郑秀文,崔永元,周渝民,杨坤,朴树……还有一些选择在默默承受,而不为大众所知……

虽然现在抑郁症这个词大众并不陌生,但依然很少有人清楚:得了抑郁症具体表现是什么?当得了抑郁症我们自己可以做什么?身边的人发现亲人或朋友出现抑郁症,能做什么?

抑郁症具体表现是什么?

抑郁症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兴趣减退,当事人对曾经很感兴趣的事情都失去了动力,比如吃货不喜欢吃东西了。

杨坤在谈到自己抑郁症期间的时候,他说,那段时间他特别不想看到人,而他的工作又需要他不断的见人。这种抑郁的状态他当时并没有说出来,而媒体只当他是一如以往的扮酷,殊不知,他当时已经很不想出门见人了。

再看乔任梁,你去看他的微博,几乎所有的照片都是灿烂的笑,看不到他的一点悲伤和抑郁的状态。我想他也清楚,在公众眼里,他要做那个精神饱满阳光正能量的人,因为他已深受教训,之前天津爆炸的事,之前真人秀恋爱节目的事,他遭受“网络暴力”之后学会了隐藏自己。

而现在,我们看到了他以彻底的方式来表达了自己,而这一次,他不会再听到评论,也看不到任何人对他的指责。可是悲痛就消失了吗?并没有,而是以更强大的能量传递了下去,留给了我们这些活着的人,他的父母,他的粉丝……

其实不止是明星,就算是我们普通人也会选择藏起自己痛的悲伤,基本上在朋友圈发的都是一些乐哈哈的事,因为我们知道有些话,说出来是自找没趣。

患上抑郁症的原因各不相同,相同的是很多抑郁症患者得不到身边人的理解。旁人理解不了一件那么简单的事,比如起床、吃饭、运动,抑郁症患者为什么做不到,甚至不明白为什么一切都安好,会高兴不起来。这样的不理解在某种程度上,特别是在乎的人的不理解,无疑是在当事人伤口上撒盐。

另一方面,抑郁症患者自己也会不断的自我伤害,也许在晚上的时候想着第二天要起床出去做点什么,结果第二天依然没法起床,接着就又陷入各种自责、愧疚的情绪中。很多时候,他们会和之前的自己对比,可是他们不清楚,今非昔日,确实没法和之前的自己比了。心理上“感冒”了,就是需要好好疗养。

你可以根据这几条判断是否有抑郁症:

◆食欲减退或者进食过多

◆睡眠过少或者过多

◆总是感到没有动力或

◆感到不安或者易激怒,懒散或者行动缓慢

◆很难集中注意力

◆觉得自己没有价值,自责自罪

◆有伤害自己甚至是自杀的想法

如果有以上至少3~4个症状,并持续2周出现以上状态,请立刻找最近的医院或心理咨询机构咨询;如果你有以上至少3~4个症状,没有达到2周以上标准,而是反反复复出现,那属于弥散性抑郁,此时介入专业帮助会很有用。

当得了抑郁症

我们自己可以做什么?

如果发现自己得了抑郁症,可以做什么?

如果是轻度抑郁,也许你可以通过心理成长小组团体,或系统学习心理学获得一定帮助。

比如Dasiy。

她说:去年的那一段经历,我一直称之为轻度抑郁(没用量表测过,老师轻拍)。没有生理上的症状,就是提不起精神做任何事情,觉得人生没意义,没人真正爱我,也不会有人爱我,包括朋友和家人。知道自己需要帮助,但觉得朋友都各有各忙,这么一把年纪了还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很失败,也不愿意找朋友倾诉。失去亲密关系的链接,觉得活着没意义。

想过自杀,但又觉得对不起父母,于是告诉自己一定要活着,每天逼着自己正常的吃一日三餐。除此之外就是没日没夜的躺着睡觉,醒来哭泣。

最后我去了渡仁打着学心理学的幌子治病。自我探索从第一节课的时候哭到抽抽完全不能好好说话,那种身体反应是自己根本无法控制的,到最后一节课的时候能相对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15年算是人生的最低谷,这一段的经历至今回顾起来都还是太难受。

分享几点自己的观点:

1、TED里说的我最认同的一句话,抑郁是爱的附属品。失去亲密关系的链接可能是自杀最主要的原因,而良好的亲密关系也往往能对心理疾病的预防和治愈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2、其实现在的医学或者心理学都没发展到很好的程度,能彻底了解抑郁的起因并且治愈。但是就像感冒一样,抑郁也有程度之分的,不要等到它成为病了甚至生理症状了再去治疗,在抑郁初期,甚至平时健康状态的时候就有意的去做一些情绪上的疏导。有条件的去做做心理咨询,没条件的多和朋友聊聊(这句话是废话)。但是市面上的心理咨询水的也很多,需要认真鉴别或者去好医院看看。

3、心理健康问题真的该引起社会的重视,大部分的心理问题可能因为羞愧或者根本不知道这是病而被忽略,最终走向越来越严重的极端。这就像地震、火灾等避难常识一样需要被普及,像跑步、健身一样需要被推广。有病治病、没病强生。

如果你觉得很严重了,请立刻去就近专业机构(有心理科的正规医院)寻求帮助,此时的状态说明你之前所拥有的资源已经严重不足,需要借助外界力量才能让你走出来。

当身边的人出现抑郁症

你能做什么?

如果你没有专业训练,那就想办法带TA去寻求专业帮助。我这里没法具体的给你说要怎么做,因为你还判断不了TA需要怎样适合的帮助。你带TA去寻找专业人士做详细检查,如果确诊,你可以好好问问该老师你可以做什么。

如果你还想知道的更详细,推荐你看《情绪障碍-跨诊断治疗的统一方案(自助手册版)》。很可能读完这本书,你依然不知道怎么去帮助你患抑郁症的朋友或亲人,但是起码你能更好的去理解TA现在的状态。

其实中国现在患抑郁症的人数在持续上升,初略估计在9000万左右。也许这数据对你来说只是一个数字,而对我来说,这是个沉重的事实。这些数字背后是人的堆叠,他们还是一个个鲜活的人。只是,他们正在悄无声息的死去……

如果任梁有第二次生命,他看到会选择怎么面对抑郁症?

可是,没有如果,他已经看不到这篇文章了。我写这篇文章,只是想给依然活着的大家看看,想通过这篇文章让更多人了解抑郁症,了解我们可以怎么去面对抑郁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