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山之行

他们早就念叨着周末要去登天马山的。

几天来一直淅淅沥沥下着雨,周六下得更猛。夜里躺着,听着窗外急骤的雨声,心想,这下可好了,能睡个安稳觉。你们就遗憾去吧,反正我是去过一次的。

次日的我是被他们的大呼小叫惊醒的,极不情愿睁开眼,嗬!好一个艳阳天!匆匆起床,匆匆吃过午饭,匆匆踏上征途。

永红、雪鹏、陈董、小强和他的小娟、玲艳、婉贞还有我。一行八人。八人几乎都是来自不同的省份,可以称之为“杂牌军”。

刚到山脚,就见游人如织。一抬眼,蜿蜒而上的石阶似乎比上次更陡了。几个大老爷们疯着往上跑,我和几位姑娘走在后面。跑吧,看你们有多大能耐,后面的路还长着呢。山间清风徐来,松涛阵阵,又见树影斑驳,远处群山起伏,心境一下就开阔了许多。三位姑娘中也就小娟是第一次来,见此美景,毕现豪爽本色,冲着小强就喊:“八戒,来,照一张!”惊得游人不时四处探望。我窃笑,如若如此,咱们这取经队伍可真够庞大的。

踏着阳光透过叶缝投在地上的日影,一路悠悠然走去。终于得见一古亭停在路边,其实上次就见了的。只是没有记住上面楹联,这次可得补上了。此亭乃“心月亭”,上书:月轮高挂山河影,心境忽入造化机。果然是好联,只是久久品味仍不得真意,只好作罢。

沿阶而上,空出的一片处所就是“天堂禅寺”。本想进去瞧瞧,却见几个小伙、姑娘一齐涌向路边的小摊。原来是这边的风味小吃,腌萝卜、生姜啊什么的。我见人多挤不进去,就往前多走几步,依着栏杆环顾。他们几个就在那边感叹:这萝卜就这么吃吗?能吃吗?这边,小强不停地拍照。一和尚身着酱色袈裟,扫着落叶,眼光漠然。小强凑过去,极不厚道地对着那光脑门按快门。我轻叹一声,颇感失落。待八人重聚,再次前行。

绕了几个弯,就见一排建筑造型别致,尽头是一个道观。众人蜂拥而入,只见园中是一八角形水池,池中心是一黑一白的阴阳鱼,旁侧还趴着一只老龟。这才明白,原来是一方八卦太极图。众人辨识半天,才从侧壁找出“乾坤”二字,其他的便认不出了。我想,识得乾坤足矣,无极声太极,太极声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声六十四卦,世间万物可不都是自乾坤而来吗?有时,越是简单越是接近真相。据说,拿着硬币许个愿往那阴阳鱼眼中投,投中了,就可梦想成真。我摸索半天,才找到四毛零钱,心倒是诚诚的,可就是一个没进。真后悔,自个儿不是学篮球的。永红自诩球技了得,找准有利地势,仍是无果而终。大伙一片惋惜,一片感慨,就笑我们心不诚则不灵。笑闹一通,出了门去。

路遇一钟楼,登上楼去,却见钟身残迹斑斑。我一时兴起,捡起砖块就敲,钟声沉闷悠远,飘向天际,敲打着天空,惊扰了闲游的云。也惊扰了玲艳和婉贞,说是沙土碎屑扬了她们一身。陈董解围道,谁叫你们坐在风口的。

至后山之颠兮瞻望天下山川屹立,万物还善。湖如玉带横卧,波光潋滟,遥映苍宇。山风呼啸而来,灌满衣袖,人就飘飘然有了飞翔的感觉。我不禁迎风舒臂,慷慨高歌。玲艳就在一旁嘀咕,都是学中文的,做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我没有回应,继续唱道,还记得,你曾答应过我不会让我把你找不见,而你跟随那南归的候鸟飞得那么远。众人都在催促着要下山了,我才恍然觉得,其实山顶也就那么回事,乐趣完全是在登的过程中。

下山走的是另一条路,可以看不同的风景。路遇关帝庙,就我和几位姑娘没去。我的心绪正莫名地惆怅着呢,是不适宜去拜会关二爷的。不久就看到了哪个小吃摊,这次说什么也得尝一尝了。见他们每人抱个萝卜啃,我却偏偏要了几块生姜。吃得眼冒金星,连忙分与众人。见我辣得不行,好心的美女婉贞把她的水给了我,大恩不言谢了。

下到山脚,游兴未尽,见一群古庙沿山壁而建。来时只顾登山没山去看看。大伙就叫着要去瞧个究竟,姑娘们实在走不动,懒得去了。我们几个就鼓足劲冲进了“慈航普渡”的大门。进去了也不敢大声喧哗,小心探问着能否上去。获得准许,穿过回廊,登上木梯,见一群老太正在换尼姑装,莫非是带发修行的俗家弟子?也不便问。迎面却走来一师太,正宗的出家人,神情淡然,气度非凡,我们避匿而行,就雪鹏落在后面。师太冲着他吐出一串土语,听得他一楞一楞的。他傻傻点着头,惶恐地走开了。我们问,她跟你说什么呢?他说,不懂。好象是叫我们拜拜菩萨吧。那就拜吧,也顾不上是哪门哪派的神仙,见庙就进,进去就拜。拜得晕头转向才下楼去,陈董还惦记着那“藏经阁”的门怎么就锁着呢?闻听木鱼声,探头望去,刚才那师太正翻阅金经,做起了法事。遂悄声过廊,不觉大喜,喜的是唐僧师徒的石雕就立于此,顿时大感亲切。小强抢着要和八戒合影,这倒好,双胞胎了!我也和八戒来了张欲吻未吻的亲密照,然后就跨上唐僧的马背,留下了永恒的一瞬间。师父们,打扰了,西天路上好走,再会!

出得门去,一行八人,返来时之路。我回头远远打量了一眼天马山,心中叹道:是若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于山间作乐,乃知江海冥灭,山林长住,远性同疏,逸情云上。天马山,不虚此行!

2008年3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四点醒来,窗外的雨声已经晰晰沥沥,上午看了会书,雨仍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12点午休,睡的有点沉,下午三点还有点...
    amnesiac阅读 480评论 0 1
  • 作业一 简单输出
    梁煜3512阅读 102评论 0 0
  • 1我从文章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Itis far more important for a student to ...
    110尹月琴阅读 291评论 1 0
  • 1.时间 每个人每天的时间是一样的,但每个人对待时间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对待时间的不同方式让我们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诚思心梦阅读 344评论 0 5
  • 杜若一个人在街上慢慢的走着,一步又一步,慢慢的,心里带着浅浅的忧伤。不知道她为啥忧伤,也不知道她的悲伤来自哪里...
    太阳花噜啦啦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