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之术

    记忆分为工作记忆与肌肉记忆,肌肉记忆是长期记忆,已经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比如走路,拿筷子,游泳,骑自行车,这些东西一旦学会就长久存在,6岁学的,到60岁也能很快就上手。

   我们平时所说的记忆力的好坏是指的工作记忆,也可以称为短时记忆,当时可以记住,过一段时间就又忘记了,需要重复多次才能形成长期记忆。比如你父母的名字,身份证号码,经过高频率的回忆后,现在很难忘记。

   好了,不扯废话,就文科考研而言,大多数人说的如何提高记忆力实际上指的是如何能够经过少次数的复习来达到记住知识点的技能。因为过目不忘实际上是先天的能力,与后天的练习没有必然的关系(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只要不断的重复记忆就能记住知识点,正常人肯定是要重复几次才能长久的记忆,所以如何去减少重复的次数来达到在考试的一段时间内能记住知识点,这才是我们作为一个正常人应该去努力的。

   那么如何去减少重复来达到记住知识点呢?

  说这个问题前,先回忆一下你自己在记知识点的时候是大脑是如何进行思考的。就我以往的经历,比如背单词,我只是大脑在简单的重复,背着背着就容易断开思维,开始想学校后面燕巴蛋老板为什么这么厉害,学校一楼食堂的菜难吃是难吃,不过还挺便宜的,前面的妹子长得真白之类的。然后就非常气愤自己为什么会分心,又重新开始,周而复始,开始沮丧。。。

  在上面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人的注意力很难长期集中,容易胡思乱想。正常人会选择如何去集中注意力,让自己不去胡思乱想,而没有思考其实胡思乱想是人的一个天性,即联想能力,如何去利用自己天性中的联想与想象能力去记忆知识点才是符合本性。

   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利用联想力去记忆知识点。(本文只谈如何练习这种技能,何为联想,知识点,这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联想跟呼吸一样是人的一种本能,反而是没办法去教授,所能教你是利用这种能力去记忆。

先来一个例子:管理学中有个绩效评估的作用?

1.为了最佳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2.为组织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3.为员工提供了一面有益的镜子。

4.为确定员工的工作报酬提供了依据

  我们依次提取1,2,3,4中四个关键词分别为:决策依据,组织发展,员工镜子,工作报酬。单看这四个关键词你或许很快能记住,过了一段时间,就不一定能完全回想起来。

   就我个人在记忆这几个知识点时,我就想他们之间以下的几种关系。

   1.看到决策依据,就想到单位领导,是决策者,进而想到领导开会定下决策依据,关于整个组织发展问题,底下的员工无聊的看着屋里的镜子,心想领导又在扯淡,上个月的工作工资(报酬)被你扣了那么多。

   2.再比如说利用地点记忆,我经常会穿过西一四楼的走廊去图书馆,走廊两旁看到人文学院的党组织的办公室发展党员,然后遇到院党委书记的办公室,管理决策依据事项,然后会遇到一些办事员工以及四楼的镜子,接着去图书馆想到以前想的工作就是去图书馆,既能看书又能有工资拿。

  3.再比如“绩效评估”四个字,绩同“急”就是决策依据下的非常紧急,效同“笑”,拿到工作报酬就会笑,评同看着员工看着镜子评价自己,估同“箍”把头发展开,再组织起来就是箍头发。这种方法其实很爽,因为试卷中只要问你绩效评估的作用?就相当于把答案告诉你了。:)

  以上是我经常运用的三种方法来记忆知识点,第一种串成一个故事记忆,第二种是利用地点,第三种利用题目中已有的信息。这种方法的好处是1.记第二遍时非常快,基本上5秒扫一下就能再次记住。2.回忆2-3次基本上能够长期记忆。3.记忆时注意力不容易涣散。缺点是1.耗费脑力2.第一次记忆时需要有方向的联想,耗时间。

   就三种方法而言,我利用地点记忆效果最好。其实在我们第一次接触信息知识时,你的脑海中已经留下印象了,并且长期存在潜意识中,只不过你没有能够调取出来,进而达到试卷的要求。而地点是存在你脑海以外的东西,想要及时的调取出来,只要想到这个地点就可以了。比如说一个学校的体育馆,有的人想起在体育馆里打羽毛球,有的人想起打乒乓球,有的人想起那个跳健美操的妹子真好看,有的人会想起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发生的美好的回忆。

  以上跟以往一般的记忆的方法其实并没有什么两样,一是重复,二是联想。所以以上都是废话,如果真的有什么肺腑之言的话,那就是去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月第一周很快就过去了,今天和写作营的小伙伴们见了面:见了慕名已久的木蕊蕊,学习了如何画思维导图,分享了大家写作的...
    观山黛阅读 149评论 1 1
  • 在大一这个年龄段的我们是最无能为力的。 不论高中是怎么样子,未来是怎么样子,大一,还仅仅是大一的学生,耳边总是有一...
    九小贱JXJ阅读 431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