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与德福

HELEN在顺路送别我的公交车上问我,“你想过要回来吗”。我迟疑了一下。

后排少有的几个乘客里,但车内的暖风仍被公车师傅开的很充足。暖风和公交车发动机共鸣的声音,掺杂我没有底气的回答“也想过呢”

HELEN是我高中最要好的同学和朋友,也是我在同学中少有的还维持紧密联系的人。

一次晚自习下课,同班两个男生扭打在一起,碰掉了N张课桌上的书和我放在课桌上的眼镜。我追着地上被他们不断踢飞的眼镜,一瞬间从教室前移动到教室后部,在他们的撕扯中,依然看不清我小小眼镜的方向。一双小却有力的双手,拉起我后背肩膀的位置,把我拽到一片混乱中的最边缘,然后用最快的速度拿起被踢到角落里的眼镜,拿起给我。这件事情,可以诠释我和她的全部关系。

在整个高中三年,HELEN一直学习比我好,而且稳定的保持着轻松的节奏,例如能够一边看电视一边复习就是她独特的学习方法。毕业了,她留在东北读了师范,我去了南方上学。保持着一两年见一次的节奏,眼看着她工作、结婚、生子。

今年过年回家,照例要与她相见。相对上一次她还是身披白纱待嫁的新娘子,这一次身上多了二十斤的肉和一个刚会走路的活泼娃娃。虽然身为人母,但她在执教的学校里还是会被校长误认为擅闯教室办公室的学生。如果只看脸,足足可以比实际年龄小上六、七岁。

她的娃娃小名叫德福,从名字就能看出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集一身的宠爱和厚望。于HELEN而言,因为一个巧克力牌子同音,才是她唯一能接受这样的传统而充满了福气的名字。

小家伙叫我小姨,刚看到我时,透过陌生而害羞的眼神,一双大眼睛可比HELEN的眼睛大多了。德福很喜欢我这个陌生的小姨,我也很喜欢他肉肉的小手和超级配合自拍的小表情。我们愉快的玩儿了一中午。要走的时候,HELEN让他和我说BYE BYE,那可是他少有的词汇量中说的比较好的单词。他却拿着刚才我们玩儿的玩具,拉着我想回去接着一起玩儿。真的要出门了,他奶声奶气的过来说“小姨,别走了”。虽然是外婆刚教的,但是奶声奶气的样子着实让我心疼了好一会儿。外婆骗他,睡了午觉,小姨还回来和他玩儿。后来据外婆说,他真的醒来之后问小姨在哪儿。作为小姨的我,第一次见面带给他快乐和希望,随之又带给伤心。而想起在工作中,我也正是带给客户希望的同时,带来破灭和困难,而因此吸取了大教训。从而立志要树立并清晰职责边界。但是对于这个小娃娃而言,还真做不到因为不让他伤心,而舍得不去看他不去满足陪他玩儿的小小要求在先。

见过了德福、见过了HELEN,我突然有了想在这东北寒冷的冬天里多留几天的念想。想在安定、规律、慢一点的生活里多留几天的念想。但是“回来”和“多留几天”究竟相差多少。对于我早已不能适应的北方干燥空气、六点钟末班车一等就要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太阳落山就开始空荡荡的大街,“回来”真的是太遥远。而从小在这里长大的记忆带来的强势的安逸的安全感、比深圳大的多的房子、和父母每天做好饭叫起床的生活,也许真的“多留几天”会让我麻木。

过年于我并不代表着从三十到十五的日日欢喜,胜于往日的热闹后孤寂就跟北方冬季落日时间一样,昼短夜长。相聚日子里的倒数,甚至不用翻手机日历,就能清楚的知道还有多久又要走了。我得赶紧回到三千繁华和平日市井生活的琐碎和世俗里,给我的离愁别绪涂点麻药。

“你真的可以回来,回来多好呀”HELEN快要下车的时候和我说。我笑笑,说等德福大一些,让她赶紧带着来深圳找小姨家住两天。

wechat:忘归南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