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最大的善意,在于租房政策



你在深圳的起点是哪里?

是上下沙,是白石洲,是蔡屋围,还是岗厦村?

蛮不讲理的房东、年年提价的房租、脏乱的环境

夜深人静时

你是否想过离开这座压力山大的城市?

来了就是深圳人,你信吗?

我想我信,这座城市的善意,我想我看到了。

1

蜗居,是深漂的日常

潮湿,阴暗

没有阳台,没有厨房

蟑螂、老鼠、苍蝇肆虐

出了门就是垃圾堆

早上八点钟就开始有装修的噪音

晚上十一点楼下理发店的大喇叭还在放着歌

烧烤店的油烟给衣服染上烟火气息

洗澡时突然停掉的热水让你冷静一下思考人生

某天下班会发现房东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等着你交房租

搬家时结算房租会发现多出来莫名其妙的费用

这就是大多数深漂居住在城中村的日常

也许我们终有一天回想起居住在城中村的日子

有苦有泪,又酸又甜

但却不愿意去回想那段日子里

你发霉的被褥,长虫的零食

和半夜砸到你脸上的脱落的白墙灰

但即使如此

深圳依然是一个让人不愿离开的城市

虽然生活成本高昂

但机会与代价成正比

虽然房价高企

但起码还有城中村这样的地方能让人暂时过渡

但是随着城市旧改的推进,城中村纷纷被改造

老旧小的自建房换成了高大上的商品房

租金自然也高大上了起来

你是不是在担忧

负担不起过高房租的自己

未来是不是没有容身之处

深圳是否真的如此冷酷

用森林法则将深漂无情驱逐?

2

深圳的善意,你看到了吗

据媒体报道:2017上半年,深圳市已接收5.2万名毕业生,同比增长56%。而且现在尚未到毕业生报到的高峰期,还有一大波应届毕业生,正在赶来深圳的路上。

截至7月12日,福田区毕业生报到的申报数量为1.64万人,同比增长1437%;已办理报到5460人,同比增长638.8%。截至7月13日,南山区毕业生入户申报量为1.48万人,同比增长760%。其他各区最新数据也显示,应届毕业生的申报数量都有大幅攀升。

同时,2017年6月份数据显示,深圳人均住房租金高于2000元/月,房租收入比(房租收入比 =人均住房租金/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54%,高于45%,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

这些数据都是中介及研究机构经统计得出,但并不包括城中村租赁,因城中村租赁合同大部分为私人成交,因此无法被统计入官方数据中。以市场行情来看,目前深圳关内城中村人均租金大约在1000~1500元不等,对比于其他类型的住房,确实便宜不少。

但这对于一座以人才为本,以新兴产业为发展动力的城市来说,并不足够。每年成千上万的深漂们顶着巨大的生活压力,不惜背井离乡离开故乡或者熟悉的地方来到这里,深圳应当,也必须释出善意来回报他们的努力。第一步,就是保证未来还能有像城中村这样的生活成本相对较低的地方存在,同时改善城中村管理无序,条件脏乱差,租金乱涨乱收的乱象。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

森林法则虽然是规律,但也不意味着这就是现实。

8月28日晚,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关于征求《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及《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提出鼓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继受单位开展规模化住房租赁业务。

征求意见稿提出,“十三五”期间,将通过收购、租赁、改建等方式收储不低于100万套(间)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经质量检测、消防验收等程序后,统一租赁经营、规范管理。

再加上不久之前深圳国土局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出炉,其中提到20年以上存在安全等问题的老旧小区都可纳入"政府主导一国企实施一公共住房"模式棚改,以旧改模式进行改造的城中村将会越来越少。

这对于深漂们意味着:城中村不会全部都变成高级住宅小区;改造成本不会经过层层转嫁最后以提高租金的方式压到租户的头上;城中村租赁未来将是有备案、有保障的,生活环境也将有彻底的改善,不再脏乱差。

如果说下水道系统是一座城市的良心,那么租房优惠政策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善意了。

深圳是贫瘠的文化沙漠,冰冷的水泥森林,是下一个只能住“鸽子笼”的香港吗?

不,这是一个善良的、以人为本的未来之城。

3

深圳的“善意”,你都知道吗?

深圳有这一系列完善而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无论你是全日制大专还是博士后,无论你是否在深圳进修,无论你是创业还是进入企业单位,无论你是什么国籍,只要符合条件,政府都会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帮助。

看完这些政策,再对比其他的一线城市,你是否觉得深圳其实是一个十分友善的城市了呢?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相信深圳正在这么做,也最终会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