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岁月不饶人,我也别把岁月饶过

2018年1月1日,被一句话震撼了。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 当代著名作家  木心

我不禁问自己:过去的自己,是不是饶过岁月?

其实,回首过往,只能叹:虚度了也罢,努力过也罢,已经不忍追溯,也无力讨回了。

想起自己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一生的时间,最无奈的是只能坐吃山空,最可怕的也是只能坐吃山空。

以人活百岁为计,从我们一出生,一百年,87.6万小时,就存在账户里,绝对时间的总量是不可能增加的,连利息都没有。我们以每天支取24小时的频率,在花费着自己账户上的时间存款,时间过去了就不会再有,数量都是在匀速匀量递减,绝不不可能增加。没有加法,只有减法。

这可能是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上,唯一的一个绝对公平的事情。时间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天24小时,任你富可敌国,也无法给自己的一天多买来一秒。

我们人人都是绝对时间的限量版。

但是,在人生的开始阶段,年轻,感受不到存款的减少,心理上仍然认为一生还很长,好多事儿和好多人都还来得及去做和来得及去爱。所以,年轻时不太容易体会到时间资源的有限性和稀缺性的危机感。

还有一段时间,会没有太在意时间流逝的质量,是因为没有特别明确笃定主动性追求和爱好,每天只是应对被动接受到的事情,因而很难有强烈的想要留住时间的强烈愿望。

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有时感觉自己是在“打发”时间。时间是“打发”掉的,因为,没有什么可做的,时间也得熬过去。早上醒来,然后再到晚上睡觉,中间要有十几个小时呢。谁也没有本事能直接就让那个该睡觉的时间提前到来,所以,这空出来的十几个小时干什么?等待睡觉时间的到来变得很枯燥难熬,所以,就是想个事情打发掉这段时间而已。

各种各样的原因,都可能造成对时间长度的不同感知。但是,对时间使用质量的不同,以及带来的生命质量的不同,却是不能无视的。因为,这种生命质量的不同,就发生在自己的眼前和周围。

当然,所谓的生命的质量,是非常个人的体验。有的人认为读书重要,如果时间没有被用来读书,就觉得是浪费时间;有的人认为游山玩水很重要,时间没有被用来旅游就觉得是浪费时间。所以,究竟是不是在浪费时间,每个人的认识不一样。

就我自己而言,觉得时间不够用的,还因为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太多了。读书,学习,看电影,听音乐,旅游,画画,传道受业解惑,与亲朋好友在一起……多么希望能多些时间来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这世界偏偏就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让人留恋。经常是看到一本好书,听见一首动人的乐曲……我心里就涌出一个声音,这么多好东西,真想永驻人间。

对时间一去不复返的焦虑,对自己终将在几十年后撒手人寰的无奈,对终将再也看不到自己热爱的留恋的一切的遗憾,唯有叹息,可又能怎样?

在时间只能被“坐吃山空”的自然规律下,所有的焦虑、无奈和遗憾,都应该用对有生之年的不辜负来抚慰和弥补。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自己以前也许没有行动力,但也绝不是不觉悟的人。从此还有三十多年四十多年的岁月,我将如何不绕过?

该认识的都认识到了,该觉悟的都觉悟了,自己这一生究竟最喜欢什么最渴望什么也已在四十时不惑了。所以,那就做一个对得起自己,不辜负岁月的人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

充分利用好时间这个定额限量的存款

节约时间,管好时间,增加相对时间量

纵然坐吃山空

也坐吃出一个

有质量的人生。

2018年,起。

岁月不饶人,也别把岁月绕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儿子今天早上自己去上学,吃早饭! 感赏儿子跟妈妈打赌,看着儿子顽皮的样子我的心情就很好! 感赏儿子晚上回家玩手...
    晓莉_f92b阅读 133评论 0 0
  • 人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相罗C之貌,头大额宽两腮鼓,定是不会不聪明之人,福相外现。一副大黑边眼镜后眯着的双眼...
    憧憬_a716阅读 562评论 0 0
  • 上一期说了些废话,这期继续说正题。上次说到,到了小学四年级,我算是跟文字建立了正向而积极的关系。我第一次发现...
    郑三易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