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

前几天跟一位女友自驾出去玩,车开在高速上的时候,她接到了一通电话。是她手下的实习生打来的,小姑娘带着哭腔问她有没有空,她冲我抱歉的笑笑,伸手打开免提。挺意外,但也挺不意外,对于刚实习了三个月的小姑娘来讲,职场中任何一点压力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任何一点动静都风声鹤唳。而我这位女友,就成了她在那片迷乱的汪洋中唯一能抓住的救命稻草。她语义混乱的讲了自己的电脑怎么样忽然蓝屏死机,耽搁了前辈交代的事,被狠狠批评了一通,一个人凄凄惨惨在办公室加班。又从这个意外,联想到公司十中选三的变态淘汰率,忍不住心灰意冷,觉得特无助又特茫然。顾不上别人还在休年假,就一个电话打过来求开解求安慰。我坐在一边听着,不厚道的在心里翻了好几个大白眼,从过来人的角度,迅速梳理了她的“几宗罪”:出了问题不知道求助,自己硬抗到最后耽误事,这是不懂借力;明知道按时做不完也不提前报备,等deadline到了眼前才给人突然“惊喜”;这是不知变通;遇事自己不反省不思考,本能就先打电话倾诉求助,这是没有耐性。以及最最重要的,不要在人家休假的时候打扰别人,这是不懂职场礼仪。可就在我掰着指头默默吐槽的时候,我这位女友,已经迅速把车停靠进服务站,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帮她出谋划策,甚至还打开电脑给小姑娘发了一张类似的设计图作参考。等那头好不容易收拾了心情挂掉电话,已经过去了大半个小时。她又是那样抱歉的冲我笑笑:刚工作的小姑娘,不懂事。

我太熟悉她脸上那种长舒一口气的松快感了,就好像她刚刚毕业的那年,那时候的她也不过是个职场菜鸟,她的女上司仿佛就是那个活生生从《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穿越出来的梅姨。严苛,偏执,优秀,刻薄,不留情面,有过之而无不及。那时候的她又过着什么日子呢?连着小半年天天加班加到深夜,第二天还要赶在老板之前冲好不加糖不加奶的咖啡;被挑刺被批评家常便饭,我甚至都还记得那封让她大哭了一场的邮件“你真是我用过最差的一个实习生”;一个简单的设计图,反反复复改了几十遍,最后还是逃不过一通骂,因为底部备注部分的小字没有对齐。我看过她受了太多苦太多委屈,看过很多次她解决问题之后那种如释重负的微笑,也看着她飞快的逼成长着,从那个只会说“是我的错,我马上做”的小喽啰,变成了如今独当一面的女强人。但也正是因为我看过她所经历的一切,才愈发觉得她的温柔和耐心不可思议。她不是那个最该吼出“你就不能动动脑子”“你就不能成熟一点”的人吗?人不都是这样的吗?对自己狠的人,对别人就更难温柔,自己足够坚忍,就很难体谅别人的软弱。成功的做到过某件事,就会把那当作每个人都应该达到的标准。我都能XXX,你为什么不行?无论是生活,是职场还是爱情,这句话是适用于任何场合的万能句型。可她却不是的。当我忍不住好奇问起的时候,她只轻描淡写的答我:其实当年我也有很多个差点就扛不住要崩溃的时刻,但我还是扛住了。可我也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是我。

《康熙来了》热播的时候,我对蔡康永的风格一直不大感冒,在那些逗趣恶搞中完全get不到他的魅力,是到了《奇葩说》的时候,才被他圈了粉。是那一集他讲起自己“出柜”的经历,他说:演艺圈的朋友,出柜前都会问我的意见。作为唯一一个“出了还健在”的人,我通常都会去拦一下,我会跟他们说:如果你是我弟弟,我会跟你说不要这样做,或者我们再等半年,再等一年,等你冷静下来,我们再商量这件事。我比任何人都想要证明,我们不是妖怪,可以很好的活着,当走到行业顶尖的时候,爸爸妈妈也就释怀了。可是好多人走不到这一步,我不能活生生的鼓励这些要面对家庭的巨大压力的人,就怂恿他们说,你勇敢的出柜吧。我是如此好强的人,我可以向所有反对的力量宣战,可以撑下来。如果我没有经历过这些打击,我可以鼓励他们一起站出来把柜子给拆掉。可坏就坏在我经历过,我知道有些人扛不住。他本可以顺水推舟给自己拉到更多战友,可他宁愿孤孤单单一个人面对炮火攻击,也要面带微笑劝解后来的人:能不能冷静下来,要不要再想一想。这世界上有太多人,自己熬过太多艰难也被打磨成了里外都坚定的一块铁板,而还有一些人,却将那坚硬和狠绝牢牢锁在心底,面向他人的时候,还是一派柔软。那是一种很温柔的悲悯。这世界上有很多很难的事。我做到了,并不是为了让其他人也跟我一样做到,而是为了他们不必再去做。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经历过什么,但正是因为太清楚的记得,才不忍心看更多的人重蹈覆辙。而悲悯,又是只有真正强大的人才会有的感情。知道成就有多来之不易,才能放下用自己当作标杆来衡量他人;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局限,才能理解别人的不能,不带轻慢,不会强人所难;明白自己不需要靠谁来分摊这些艰难也能过的很好,才愿意给别人更多耐心与时间。让我成为我,也让别人做他自己。这才是最最难得的温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做习题,通过题来让我们熟练的运用for循环和if的嵌套,for嵌套,主要是做到活学活用。 今后还是要继续加深...
    李艺莹阅读 138评论 0 1
  •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 从来没有过如此强烈的感觉,我对这世间,对生命,爱得深沉。 2017年...
    蜗牛晴的杂货铺阅读 271评论 2 2
  • 1 )我好像得了医院恐惧症 人的本能反应往往是不理智的。 一面对美味食物就想放纵食欲,不论是否处在饥饿状态。遇到困...
    刘彤三阅读 239评论 2 4
  • 世人皆说我开天之举是豪举,世人皆颂我化身为万物是壮举,世人皆流传英雄配战斧,混沌出新生。可世人,终归是世人,他们永...
    啦啦哈啦啦阅读 658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