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这些问题你遇到过吗?

算算自己工作的时间不长不短快两年了,从初来乍到什么都不懂的职场小白渐渐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虽然现在的我依然没毕业成为职场达人,但这短暂的工作历程,依然让我收获颇丰。记录下自己对一些职场问题的感悟,或许对于初入职场的你,会有一些帮助。

柒秒.初安

1.什么时候提加薪?

我猜很多人入职不久,会纠结提不提加薪,怎样提的问题,我只能说,不要把薪资看得太重,不要太频繁的提加薪的事情,沉淀一段时间,待自己能够独立完成工作,能够将工作质量提到一个新高度的时候,你就可以要求加薪了。

应届生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本身很难,很多公司不太愿意接受没有经验的应届生,所以当我们有一份合适的工作,就谦逊一点做好自己的工作,剩下的,交给时间。

当你确认自己为公司创造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获得的报酬的时候,再提加薪也不晚。这个时候我们有筹码也相信自己能够获得更多的报酬,主管才会愿意给你加薪。前提是我们要有自知之明。

这一点我深有感触,进公司一年的时候,同岗位招聘进来小一届的学妹,她进公司没多久就向我打听什么时候转正加薪,我只好向她解释,我们都经历了4个月以上的试用期,如果主管觉得你能力不错的时候会主动提转正加薪的事情,平时主管会帮我们关注这些事情的,所以不用担心。到第三个月的时候,因为主管一直没有提她转正的事情,她又开始打听加薪的事情。因为打听的过于频繁,所以我们几个先入职的都面露不悦之色,可以想到,刚工作两三个月,工作肯定不可能那么快脱颖而出,所以主管也就没有很快帮她办理转正,后来一次主管与我闲聊的时候说到学妹经常询问他转正的事情,主管只说觉得小学妹有点急功近利,年轻人,有点沉不住气啊!

虽然得到的工资是个人价值最直观的体现,但是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只能是廉价劳动力,这是因为,所有接纳你的公司都需要花时间与精力去培养你,不同的是,每个人的接受程度不同,有人能够很快很出色的完成自己的工作,有的人接受度慢一些,不同的专业群体的薪资也会有很大差异,这时候你还没有一定的筹码去要求更高的报酬,那就只能沉稳一点,做好本职工作。

2.主管交办的事情不会做怎么办?

首先自己试着去处理,尽自己所能去处理,可以请教同事,搜集信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拒绝去做。

主管作为统筹全局者,不会超出能力范围布置任务,不要害怕做不好,更不能以自己是新人没有经验为由拒绝执行。要记住相信自己永远比相信别人靠谱。

初入职场总是抱着一种我是新人的姿态,觉得有些事情对于新人来说不会做是理所当然,出错也是理所当然,在这样的心态下很容易给自己找借口。主管分配一份从来没有处理过的工作给你的时候,你的第一思维不是想办法去解决而是想办法去推脱。心里想着,我是新人,我现在不会做这个,需要学习,这次要看别人做了,下次我才会做。殊不知,经验都是实践来的,主管不是老师,不会给你机会犯错,不会引导你向前走,作为主管他需要统筹全局,他交给你的事情,肯定是建立在相信你能够做好的基础上的,所以你要相信自己,更不能辜负主管的期望,这样才能更快的独立,赢得信任。

如果你把事情都寄托在别人帮助与带领上,那么你的价值在哪里呢?

3 .怎样汇报工作才最好?

汇报工作的时候要有全局思维,有逻辑性,更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害怕想法是错误的,在事情解决方式没有确定的时候,必须要有自己最初的规划。

很多人在工作中能够对领导的安排言听计从,但是只是机械地执行是远远不够的,要多发挥自己的能动性,执行只是最基础的工作,而要将事情处理得完美,需要我们主动去思考解决方式。

汇报事情时,领导不喜欢挤牙膏式的汇报方式,他问到哪个点你就去了解哪个点,聪明的人会尽自己所能了解所有的状况,并就全局情势提出自己的想法,甚至列出几点解决方案供领导选择,这样的人是聪明的。我想任何一个领导都喜欢省事儿的员工,主管只做最后的决策,其他的就是你该做的了。

4.被安排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怎么办?

不要拒绝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多数情况下是一种锻炼与学习,不要害怕麻烦。

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刚进公司时,遇到公司年会,每个小组需要做年会报告,本来要求是有经验的同事来做的,可是大家都在推辞,毫无疑问就落到了新人头上。我倒是没什么怨言,毫不犹豫的就接下来了,开始只是担心自己对PPT不熟悉,但为了更好的展示小组的风采,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学习整理做出了报告。交给主管之后,主管只说这是我们小组几年来做得最好的一次报告了。后来直到我离开公司时,主管还在为这个事情感谢我,感谢我开了一个好头,感谢我接下了别人不愿意接的“烂摊子”。其实这都是小事,关键是自此以后,我再也不用怕做报告了,一生受用啊!

以上是工作事务上的一些感悟,接下来说说公司人际关系吧。

1.遇到公司小群体怎么办?

不熟悉的圈子不要瞎排队,保持中立很重要。

刚进公司,所有的人际关系都是0,没必要马上跟哪个圈子混熟,保持自己的判断,一切等熟悉之后对环境有自己的清晰认识之后再决定建立友谊,在此之前,你只需要专注工作,中立一些,仔细观察。

2.该不该争荣誉?

不要争荣誉。

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情。不争荣誉不代表不在领导面前表现,适当的表现是必须的,但是千万有度,过度的表现自己会让自己树敌也会让领导觉得你喜欢投机取巧。

3.提醒:要有原则有底线,工作上的事情要严谨,要有自己的原则,自己的判断,坚持对事不对人

和同事可以因为工作上的事情争得面红耳赤,但千万别将矛盾扩散到生活,没必要。生活上仍然可以是朋友,要轻松对待。

4.同事关系怎样处理?

同事都是亦敌亦友的,不要和同事在背后讨论任何一个其他同事,更别说别人的坏话

爱跟你讨论同事的人,说不定在其他场合也是这样讨论你的。想想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5.同事跟你抱怨工作怎么办?

听听就忘了吧。不要跟同事抱怨工作。不要跟同事抱怨工作。不要跟同事抱怨工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相同部门的同事是看笑话,不同部门的同事他们是不会懂你的忧伤的。毕竟每个部门处理的事情,千差万别。最可能的情况就是你抱怨一句,她会给你抱怨更多她工作上的烦心事,没必要给自己叠加痛苦。

以上是我短暂的职业生涯中的一些小感悟,做个小分享,希望对你适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