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之符 第十四回 江与海

  江河壮阔,却难与汪洋相比。

  在接收新任务后,符和于吉便再乘上轻舟,向着一望无尽的大海前进。

  「我们的目的地不是荆南吗?怎么现在竟往东走?」符问道:「长沙不是在西南方吗?」

  「我们沿东海入长江,长江的灵流比其他江河都湍急,乘上去会比我们直接向西南行快好几倍。」于吉解释。

  「可是长江不是向东流的吗?」符又问:「那就不能像之前去钱塘那样顺流而去了。」

  「灵流是循环的。」于吉再解释:「你就当是江水和风的流向不同吧,只要我们乘上风的流向,就能逆流而上。」

  「原来如此,学到了。」符撑着纸伞,走向船边,眺望远方。

  轻舟已来到出海口,在夕阳的薰染下,金黄的大海在符的面前舒展开来,铺地盖地,世界此刻彷佛只有海阔天空,符迎着海风展开双臂,凌散的头发被吹得更加狂乱。

  「喜欢海吗?」于吉正坐在船中央,问道。

  「对,虽然长江也很澎湃,但毕竟还是不及大海的气势,到过大海,就觉得江河都有点局促。」符答。

  「我倒觉得大海很可怕,看上去随时会将一切吞尽。」于吉心有余悸地道。

  「嘿,那只是你器量不够。」符笑道。

  「那只是你没见过大海的喜怒无常。」于吉仍正坐着,一动不动。

  「我可是见识过夏天时南方的巨风啊?」符说。

  「那你见识过海水溢没有?」于吉冷笑。

  「海水溢?」

  「就是大海的水溢到陆上,那才是真正的大海之怒,在二百多年前先汉时代的北海,就曾发生过一次,沿岸数百里之地都被大海吞没,连河流都被同化,死伤更是数以十万计。」于吉冷冷说道。

  「你已经活了二百多岁了吗?」符问。

  「那不是重点…」于吉尴尬地道:「这事我是…听来的。」

  符不说话,只是冷地望着于吉。

  江河上的灵流湍急,但大海的灵流则是缓滞不前,像一道墙般,堵住了通向大海深处的道路,不过符他们的目的地也不是外海,所以没有在意。

  轻舟从浙江出东海,绕过了华亭后,来到长江的入海口。乘上了长江的灵流后,船速加快了许多,让二人也不敢轻易站起,只好稳稳坐着。只一夜时间,轻舟已由长江入海处,来到秣陵。

  符习惯了灵流的速度,所以早就坐不住,挨在船边,在晨曦的伴随下,欣赏沿途风光,而来到秣陵后,他更是变得炯炯有神。

  「于吉,你知道这里吗?」符问。

  「知道啊,不就是秣陵?有座石头城的地方嘛。」于吉淡淡答道。

  「不,这里很快就不叫秣陵了。」符说:「再过不久,这里就会叫做建业。」

  「胡说八道。」于吉冷冷地笑了一声。

  「这里有长江之险,而石头城之处更是地势险要,但同时又有江海之利,四通八达,可谓攻守俱备,是建功立业之地。」符说:「我曾数次带仲谋他们到此视察,就是打算将这里当成我们孙家争天下的根据地,待仲谋他坐稳当家之位后,必移治此地。」

  「你就这么相信孙权那小子吗?」于吉也来到了船边,一览秣陵地势。

  「当然。」

  「嘿…」于吉浅笑一声,然后便静下心来,视察此地,却见他神色逐渐兴奋起来。

  「怎么了?」符问。

  「你这小子懂风水之术吗?」于吉反问。

  「不懂。」

  「那你竟然还能选中这里,真是不得了。」于吉高声说道:「这里正是长江灵流的汇聚处啊!」

  「什么意思?」

  「这里是龙脉所在,龙蟠虎踞,是帝王之地!」于吉大叫。

  「是吗?那还不错嘛。」符笑了笑,然后想到,此地再好,也再与他无关,不禁落寞。

  轻舟飞驰,不一会已驶过秣陵,但天色却突然大变,乌云密布,掩盖了清晨的阳光,江水也突然变得湍急凌乱,并渐渐形成了一个漩涡。

  「怎么回事?天色怎么说变就变?」符诧异。

  「这、这…」于吉却吓得脸如死灰,张口半天也说不出半句话来。

  只见漩涡中心竟冒中一个人影,他缓缓升起,身上却没沾上半滴江水,不如说,是江水在组成他的身躯。而在符他们的身旁,也凭空出现了奇怪的乐声,符隐约认出,是古代楚地之歌。

  那人身长八尺余,虎背熊腰,一头银发宛如垂柳,面容刚毅,眉如刀,目光如炬,一身白服黑甲,还披着一件飘扬在半空,并闪烁着异光的羽衣,威武异常。

  「吾乃乌江水神,何方妖孽,敢来犯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标 背单词(√) 算法导论看第二章(√) javaEE JUNIT(能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显示失败(:зゝ∠),...
    Courage_CYY阅读 152评论 0 0
  • 经历不起一点的失败,明明努力了可还是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怪我还是怪他人?我在思考,这个是由于相互的以为,我以为你该...
    无忧初音阅读 202评论 0 0
  •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嘛,当我想在这里写东西,和我真的开始在这里码字,这之间我已经忘了过了多久。 我比较喜欢用“写东...
    南希也是从未小姐阅读 283评论 4 3
  • 人,正是在承受一次次的失去中,一点点成长为了更为强大的自己。所遇见的每一个人和看到的这个世界,只是为了让自己完成一...
    FineYoga刘洋阅读 135评论 0 1
  • 一个没有兴趣爱好,没有专注的去做过一件事的人是可悲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惊恐的发现日日昏昏噩噩的自己竟然已经很长时...
    三文鱼子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