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谈谈“激素”(二)

四、甲状腺:

它是由位于颈部的甲状腺所分泌的。用来促进新陈代谢与血液循环,使营养素及氧气、水份及其它荷尔蒙可以运送到身体各部位,预防毛髮乾枯及脱落。增加我们的记忆力,帮助细胞燃烧脂肪,如果甲状腺荷尔蒙不足了,在白天或是休息之下都会觉得累,在晚上或休息时会觉得冷,动作及思考都会变得比较迟钝、心脏跳动变慢,心脏外面的心包膜腔积水,肠胃蠕动差,消化不良而腹胀便秘;骨髓造血机能降低而贫血,成年人反应迟钝,小孩生长迟缓,长不高,脑子发育也不好,而变呆小症;生殖器官机能和月经也受到影响。甲状腺除了分泌甲状腺荷尔蒙外,尚能分泌降钙激素,降低血钙

甲状腺缺乏症状
甲状腺图示

五. 胸腺——胸腺素(Thymus)

在人体内的胸骨上端,左右两肺叶之间,甲状腺下方,由两叶不对称的澹红色或略带黄色的薄片样组织构成。以前人们把胸腺和阑尾(盲肠)一样看待,认为是一个演化过程中的痕迹器官。随着近半世纪以来免疫学的进展,才认识到胸腺在人体免疫功能中的重要作用,把它誉为「免疫大王」。胸腺为T淋巴球免疫教育成熟的场所,其所分泌的荷尔蒙可以调控免疫细胞进行扑杀、清除肿瘤及被病毒感染的细胞。人的胚胎时期,胸腺发达,在青春期达到最大,约有30克;以后开始逐渐退化、缩小,到中年时减小到10克左右。胸腺组织逐渐由脂肪代替,到50岁之后,胸腺激素的分泌就完全停止

胸腺图示

六、 肾上腺---皮质醇(cortisol)、肾上腺(adrenaline)、DHEA

肾上腺是位于肾脏上方的小腺体,外面称皮质,内面为髓质,左右各一,可分泌多种贺尔蒙。如皮质醇(cortisol)在应付压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称为「压力荷尔蒙」,会提高血压、血糖浓度和产生免疫抑制作用;肾上腺髓质位于内部,分泌肾上腺素(adrenaline)可调节血液循环与醣类代谢,并可协助身体应付紧急情况。

生物在发怒或恐惧时,肾上腺素的分泌量便大增,使储藏在肝脏中的肝糖转变为葡萄糖而释放到血液中,以增加血液中的糖分。肾上腺素同时也可促使心搏加快,肠胃运动减慢,并使肌肉的血管扩张,增加血液量,以作有力持久的收缩。因此,发怒或恐惧时,会产生一股强大的力量来应变。

压力如何影响免疫系统

肾上腺也分泌 DHEA (dehydroepiandrosterone、还原雄性素),DHEA是一种类固醇荷尔蒙,当DHEA合成后会快速硫化,形成它的硫化物DHEA-S(dehydroepiandrosterone sulfate、还原雄性素硫化物)。它是体内重要的「中间荷尔蒙」,因为它可转变成更具影响力的雌激素(estrogen)及睾酮素(testosterone)。女性体内雄性素的主要来源肾上腺,而DHEA-S又是雄性素的前趋物质,因此可用来评估女性出现男性第二性徵的原因。DHEA 和 DHEAS 的分泌量在 20-30 岁时是最高峰;然后会随年龄增加而降低。在 70-80 岁时,男性的分泌量只约是最高峰的 20%,而女性则约是最高峰的 30%。

七. 胰腺——胰岛素(insulin)和昇糖激素(glucagon)

胰岛素作用原理

八、 生殖腺---睾固酮(testosterone)、动情激素(estrogen)及助孕激素(progesterone)

生殖腺包括睾丸和卵巢,前者是男性的主要生殖器官,后者则为女性的生殖器官。睾丸除产生精子外,尚可分泌激素,称为睾固酮(testosterone),可以提升两性的性慾,帮助男性勃起、射精及生育,它也可以保护心脏及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防骨质疏鬆,增加肌肉的强度。在精神心理方面,它也可以降低压力,使人更有自信,减少焦虑及忧鬱。对男性更年期的治疗尤其重要。卵巢除产生卵外,并分泌动情激素(estrogen)及助孕激(progesterone),前者促进子宫内膜的增厚和第二性徵的表现;后者使子宫内膜在卵受精后继续增厚,并刺激乳腺发育,以完成受孕与胚胎发育的准备工作。它是女人最重要的一种激素,它除了使女性皮肤有弹性、有光泽,乳房发育及粘膜组织湿润,有弹性外,也可以预防骨质疏鬆,保护脑部衰退,支持免疫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等。

小腹肥胖的原因是雌激素降低


男性睾固酮作用

总结:

看完了这八大腺体分泌的激素,相信大家对激素有一定的了解了,所以,人类生长激素(HGH)对人类的影响也就不言而喻了。HGH的缺失,是导致人类衰老的关键,如果能补充HGH,人类将会获得哪些益处呢?说白了,就是身体机能年轻化。想想你年轻时是什么样子的?皮肤充满弹性、精力充沛、睡得好、关节活动自如、没有白头发等等等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