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人不如狗 || 观影《忠爱无言》

文|冰千里

01

叫好不叫座依然是国产片硬伤,供需双方都在彼此投射中认同着,习惯了痴男怨女都市肥皂剧,编剧与导演也无奈的跟随市场。

但这部片子不同,在《异形》、《神奇女侠》等欧美大片的夹缝里,《忠爱无言》如同他的名字,像一朵朴实的花,自然地、倔强地、真实的盛开着。

忠诚为何物?在人类心里是相互作用的,你若不离我便不弃,前提是“你若不离”,才会有“我便不弃”。

意思是我的不抛弃是有前提的,就是你的不放弃,我的爱是有条件的,就是你的回报,我的忠诚是有理由的,就是你要对我好,实际上,这已脱离了忠诚本身。

还有一种忠诚是以牺牲自我功能为前提的,是种虚幻的忠诚,盲目的信任。

就像许多被洗脑的人们,心无二主的忠诚者某个人、某个组织,这在本质上是压抑,虚假的自己找到了一个看似容纳内心的地方,其实危险来临,各自飞走。

曾经经历的好像一个泡沫,经不起一点风浪,被压抑的真实开始显现,明白自己想要的原来并不存在,那只不过是一场甜蜜的梦幻,这不是忠诚,是一种理想化的认同,被对方外在的华丽吸引。

你爱着的只不过是他的一件衣服,你忠诚的只不过是你内心未曾满足部分的夸大,然后投注给了外界一个感觉还不错的人,就误以为你们是相爱的,是在一起的,是亲密的。

就像影片中的主人“老于”对那只狗“二货”之间的感情,二货只不过是老于内心一种虚假的投射,这种投射是他以往创伤经历的替代,是在他生命里出现的叫小芳的姑娘。

老于曾信誓旦旦的让小芳过上幸福生活,要带她一起看长城,而一次意外让老于下肢瘫痪,从此一切都变了,生活没了希望、心爱的人又离他而去,性格变得自卑又孤僻。

就在老于生命绝望的时候遇到了这条狗,并取名“二货”,我们仅从名字上就知道老于对自己是多么厌恶,把自己悲惨的命运和这条狗联系了起来,狗成了他生命中重要的一个替代,从而解放了自己。

当一个人的内心压抑到一定程度只有两条路,一是死亡,二是把自己扔出去,老于把自己扔给了这条狗,重生了!

二货的命运也由此注定,他只不过是老于一个替代物,老于对他的情感尽管动情,但最终二货难免有被抛弃的命运。

这就是一种虚假的忠心。

02

这样的虚假在家庭变故和利益诱惑面前彻底被揭穿了,老于的妹夫出了车祸、侄女上大学没钱,而正好一个有钱人要出高价买这条狗,虚假的忠诚被打破,这条狗在陪了主人十年后被卖了4000块钱。

其实价格本是5000块的,老于只收了4000,而且一直说他这不是卖,是为了给狗寻觅个好的去处,毕竟纯种的拉布拉多犬给他当车夫有点过意不去。

那个时候虚伪的忠心被打破,一千块钱的差价就是老于自己的内疚,无论借口多么的华丽与动人,结果是人把狗卖了。

我突然想起了《忠犬八公》的主人,那种不离不弃和老于形成了鲜明对比。

“狗是不嫌弃他的主人的”老于这样说过。但却不能保证自己不会用狗来换钱,其实,老于卖了二货相当于出卖了自己内心的真实,从此他便行尸走肉的活着。

于此对照的是二货对老于的忠心,这个忠心是真实的,是没有任何苛求、回报、权衡的,这就是真爱、真的忠诚。

就像二货内心的独白“人类的情感太复杂了”。

狗的真诚让人类汗颜:见不到主人会绝食、不能和主人一起出去会默默跟随、有好几次救了老于的性命,无论是火灾、还是摔倒在荒郊野外,二货都是舍命相救,这是一种大的忠诚,超越了大部分的人类。

最打动我的是被卖掉后,“二货”绝食几天,从新主人那里跑出来,放弃“荣华富贵”,不辞辛劳,长途奔袭,跑高速、过山地、吃垃圾、睡野外,被其他流浪狗攻击,受伤流血,一瘸一拐历经数日,找到了出卖他的主人-----老于。

这之后不久,二货便静悄悄的死去,死之前,跑到曾多年拉主人的那条土路边,躺下来,永远离开了这个复杂的人类世界。

这种忠诚是真实的,这样的爱是真爱,即使你抛弃了我,依然不会改变我对你的爱,在这一点上,人不如狗。

03

在关系里面,彼此会经历许多变化,“变化”是被我们集体认同了的,而在狗的世界观是不存在的,对主人只是一成不变,一成不变就是它的真理。

狗会用生命捍卫这个真理,在人类之中,对变化的不可控,是冲突和痛苦的根源:

恋爱时候那种甜蜜怎么结婚就变了呢?那个柔情似水的人去了哪里?那么铁的朋友现在怎么没了音讯?懂事的孩子到了青春期怎么就“叛逆”了呢?

面对变化,人类束手无策,其实,道理就在不变的永恒里,有些东西,是不应该变的,这和时代无关。

没有人此生不变又浓烈的爱着另一个人,也很少有人会一成不变、坚定不移的只做一件事。

而狗,是可以的。


你好,我是冰千里,爱文字、爱电影的职业心理咨询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