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Loop面试相关知识

一、RunLoop基本概念

Runloop 是什么?Runloop 还是比较顾名思义的一个东西,说白了就是一种循环,只不过它这种循环比较高级。一般的 while 循环会导致 CPU 进入忙等待状态,而 Runloop 则是一种“闲”等待,这部分可以类比 Linux 下的 epoll。当没有事件时,Runloop 会进入休眠状态,有事件发生时, Runloop 会去找对应的 Handler 处理事件。Runloop 可以让线程在需要做事的时候忙起来,不需要的话就让线程休眠。


Runloop
Runloop

图中展现了RunLoop在线程中的作用:从 input source 和 timer source 接受事件,然后在线程中处理事件。

二、RunLoop与线程

  • RunLoop和线程是绑定在一起的。每个线程(包括主线程)都有一个对应的RunLoop对象。
  • 主线程的RunLoop系统已经自动创建好了,子线程的RunLoop需要手动创建
  • RunLoop在第一次获取时由系统自动创建,在线程结束时销毁。
  • 如果想给子线程创建RunLoop,不能直接alloc&init,只要调用获取当前线程RunLoop方法即可。系统会自动返回当前线程的RunLoop,如果当前线程没有RunLoop,系统会自动创建。

三、Input Source 和 Timer Source

这两个都是RunLoop时间的来源,其中Input Source又可以分为三类
Input Source:

  • Port-Based Sources,系统底层的 Port 事件,例如 CFSocketRef ,在应用层基本用不到
  • Custom Input Sources,用户手动创建的 Source
  • Cocoa Perform Selector Sources, Cocoa 提供的 performSelector 系列方法,也是一种事件源

** Timer Source:**顾名思义就是指定时器事件了。

四、RunLoop Observer

Runloop 通过监控 Source 来决定有没有任务要做,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用 Runloop Observer 来监控 Runloop 本身的状态。 Runloop Observer 可以监控下面的 runloop 事件:

  • 运行循环的入口。
  • 当运行循环即将处理定时器时。
  • 当运行循环即将处理输入源时。
  • 当运行循环即将去休眠时。
  • 当运行循环已经被唤醒,但在它已经处理了唤醒它的事件之前。
  • 退出运行循环。

五、RunLoop Mode

在监视与被监视中,RunLoop要处理的事情还挺复杂的。为了让 Runloop 能专心处理自己关心的那部分事情,引入了 Runloop Mode 概念。


Runloop Mode

如图所示,Runloop Mode 实际上是 Source,Timer 和 Observer 的集合,不同的 Mode 把不同组的 Source,Timer 和 Observer 隔绝开来。Runloop 在某个时刻只能跑在一个 Mode 下,处理这一个 Mode 当中的 Source,Timer 和 Observer。

苹果文档中提到的 Mode 有五个,分别是:

  • NSDefaultRunLoopMode:默认模式是大多数操作的模式。大多数情况下,您应该使用此模式启动运行循环并配置输入源。
  • NSConnectionReplyMode:Cocoa将此模式与NSConnection
    对象结合使用来监视回复。 你很少需要自己使用这种模式。
  • NSModalPanelRunLoopMode:cocoa使用此模式来识别用于模式面板的事件。
  • NSEventTrackingRunLoopMode:Cocoa使用此模式在鼠标拖动循环和其他类型的用户界面跟踪循环期间限制传入事件。
  • NSRunLoopCommonModes:这是一组可配置的常用模式。 将输入源与此模式相关联还将其与组中的每种模式相关联。 对于Cocoa应用程序,默认情况下,此设置包括默认模式和事件跟踪模式。 Core Foundation最初只包含默认模式。 您可以使用CFRunLoopAddCommonMode
    函数向该集合添加自定义模式。

iOS 中公开暴露出来的只有 NSDefaultRunLoopMode 和 NSRunLoopCommonModes。 NSRunLoopCommonModes 实际上是一个 Mode 的集合,默认包括 NSDefaultRunLoopMode 和 NSEventTrackingRunLoopMode。

六、与RunLoop相关的坑

1、NSTimer scheduled开启的计时器在滑动scrollView的时候是会自动停止计时器
2、addTimer 方法开启的定时器:NSRunLoopCommonModes模式下,滑动时计时器不会停止计时
NSDefaultRunLoopMode模式下,滑动时计时器会自动停止计时
3、GCD:滑动时计时器不会停止计时

七、如何让子线程成为常驻线程

让子线程不进入消亡状态,等待其他线程发来消息,处理其他事件

//  SecondViewController.m
//  Juny_RunLoopDemo
//
//  Created by sy on 2017/4/14.
//  Copyright © 2017年 Juny.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SecondViewController.h"

@interface SecondViewController ()

@property(nonatomic,strong)NSThread * thread;


@end

@implementation Second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创建子线程执行任务
    self.thread = [[NSThread alloc] initWith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run) object:nil];
    
    [self.thread start];
}

-(void)run{
    NSLog(@"跑起来");
    //默认情况下,子线程是不会常驻的
    //只有子线程中runloop启动,并且runloop中有source或timer,才会常驻
    //只有常驻线程才能再次执行任务,因为线程中有runloop来处理事件了
    //子线程的runloop是需要手动创建的, 并且需要手动启动
    NSRunLoop * rl =  [NSRunLoop currentRunLoop];
    
    //如果子线程的runloop没有 source / timer 的话, 哪么子线程的runloop会立即关闭
    //在runLoop中添加一个timer
    [NSTimer scheduledTimerWithTimeInterval:2 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timerRun) userInfo:nil repeats:YES];
    
    //启动runloop
    [rl run];
    
    //如果线程成为了常驻线程,你会发现,不会执行到这行代码
    //也就是说这个方法不会执行完,
    NSLog(@"---end---");
}

-(void)timerRun{
    NSLog(@"----%s-----",__func__);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 让子线程再次执行任务
    [self performSelector:@selector(againRun) onThread:self.thread withObject:nil waitUntilDone:NO];
}

-(void)againRun{
    
    NSLog(@"再次跑起来");
}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