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〡击水三千,汽后市场众生相(贰)

   第二章:商业模式和一个硬币  

说商业模式,简单! 就是你做这件事是怎么赚钱的,用的什么方法。

可是看似寥寥几个字里,若说透商业模式真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尤其在行业细分领域尚没有成功模板的情况下,你说商业模式简直就是天书般的令人困惑。

勇哥对此有着自己的解释:“我们及配所做的一切,比如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根本连石头都没有”。

这句话也真实的代表了2013年-2015年整个国内汽车零部件电商平台的现实状况。坚如磐石的汽车零部件聚集和散发的着重点依然在汽配城。汽配城里大大小小,各色各样儿的汽车零部件店铺星罗棋布。每一个店铺背后都是数条供应链渠道的洞穿和财富的扩展。这里面有数千万级别的经销商,也有着一批二批乃至几批的转手贸易贸易者。一派兴旺的背后是汽车零部件淘金者的梦想和活路。然而,有聚集人群和态势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形态,江湖就是黑白两道驰骋疆场而充满杀伐的地儿。汽配城固态的神经轴在于它的房产所有者及经营者。即管控汽配城的那群人,租金的收获者。

几千家汽车零部件经营者被禁锢在汽配城这个“铁围山”中,看似过着逍遥的生活,但同类竞争和货品的供应链掌控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品系的同一类配件有数十家商铺在经营,靠什么拴住客户?尽管一个品系的零部件SKU有上万的类别分拆,商铺主打的产品方向也很有差异,但说汽车零部件这个江湖之所以是江湖,就是江湖的三教九流呈现是非常细致和有区隔化。德系,美系,日系,国产系几大板块里面下沉分层又有出身的分别。原厂的、品牌的、高仿的、次仿的、拆车件、回收件等等不一而足。而其供应链又是千姿百态。这个话题在这里不做深层次的铺陈。

大家看似聚在一起相安无事,但暗地的杀伐激烈程度有如帮派的作风。正品配件由于受到如此来路繁杂的,不同派别的供应链冲击,几乎是无法洁身自好。鱼龙混杂的国内汽配城格局终于有了第一批要挣脱其控制的人,他们就是以勇哥为发起人的一帮有着朦胧意愿,但不清晰,会被一盏遥远的明灯所吸引的团伙。

及配聚集的人叫他们是团伙没有不尊敬的含义。我们从及配的表象看,大本营设置,严谨的合伙企业股权组织结构的规划,成都总部司职零部件供应链和运营的团队及车系分类的小组,总部智囊顶层设计团队,IT团队,商学院,物流车队,中心仓,分仓。瞧,没毛病啊。所有我们看到和想到的一个正规企业应该有的格局都很清楚的罗列了出来。

但团伙的中心点是有规则,却又人治大于法治的呈现。这在中国几千年的集权制国家治理过程中是最突出的建制性结构。及配的崩盘,最大的问题则是在要走向正规化的,企业治理开局阶段的,合伙人顶层设计上。这个设计也是如今我们看到的所谓创始人控股的焦点上。整个金字塔形态的企业所有权和决策权中间层和底层构架完全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形成顶层决策机制中董事会决策依然会被一个人掌控。

这会出现两个极端。

一个极端是,“我掌握绝对控制权,我应当说了算。”一锤定音下的结局是英明、果敢、高瞻远瞩。

一个极端是,“我掌握绝对控制权,我应当说了算”。一锤定音下的结局是昏聩、武断、有勇无谋。

一个硬币的两面性,会让一个组织要么有如神仙一样的人物,缔造了伟大的奇迹,要么万骨枯的背后也没见什么一将成功,只有一堆白骨的哭泣者曾经的悲伧。

曾经在上海,有次有个人要跟笔者合作,那个人说“我可以把所得到的赢利分给你们,但我要控制权”。意思是钱可以分,但权力不能分。我想告诉他,这个权利决定着我们大伙儿的财富走向,在会增加和减少的过程中,请问我们凭什么判断和依据你权力的正确性?

决策的结果带来的灾难是你自己承担,还是大伙儿一起承担?即便控股者投入的资金占多数,但集体合伙人的钱会因为控制者的错误决策而一步就到深渊和毁灭。这个结果尽管控制者不是有意而为的,但谁来为灾难埋单?

所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传统建制模型和思想构建是最大的企业顶层设计灾难。在中国企业里,监事或监事会基本上一个摆设。

京东刘强东美国事件,就是一个最能反映出这样的股权控制结构造成的危害的案例。因为一个人的过失造成京东市值400多亿美金的流失,你看见刘强东怎么地了吗?400多亿美金的损失对照所有的投资者和股东,16万个跟着他生存的员工,刘强东为此有何交待吗?没有!因为公司所有权、控制权在他一个人手里。

他的案例只告诉大家一个事实:我给这个组织造就的成就和灾难都是平等的。你们不应当有什么可说。我也为此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于是,世界史上用400亿美金产生的最贵嫖资,就这么唐而皇之、不假颜色的诞生了。

于是,那些为京东的未来而投资的机构和追随他的16万名员工目瞪口呆。

当2019年京东取消其底层快递人员的底薪时,刘强东是在用员工的辛苦血汗钱为自己的行为埋单。说什么京东物流12年都未赢利了。这个口实跟400亿美金嫖资两个场景放在一起,是多么具有讽刺意味的对比。

不幸的是及配在一切治理结构的设计上,金字塔尖只有勇哥一个人在掌控。这只会是一个硬币困境的两面:成王败寇。

而在其商业模式的设计上依然是因为勇哥的主导权,造成了及配战略设计的失误,导致资金链的断裂,兵败汽配界。

那么有人要问,那么强大的高管团队在干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