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转型变革的策略研究

可能教学转型变革的策略研究

华东师大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吴亚萍老师对课堂教学的现状反思,小步子走的现象问题,设计缺乏挑战力度,替代刺猬的现象,学生基础性资源的匮乏,视而不见的现象,教师捕捉资源意识缺乏,盲目开放的现象,教室点拨回应的意思缺乏。

课堂教学的改革状态,一个是方法的改革就框架,加上方法,技术实际上是教师的主导,形式的改革就框架加上新的元素,真的等于学生的主动学习吗?加法的改革,亲近加活动加技术在开放性的问题,局部的改革认识部分内化并转化行为。

吴亚萍教师对于课堂教学的反思和批判是我们的课堂教学中常见的现象,教学的行为成为一个个,习惯性的动作就是惯事,问题的呈现,就是为了找到正确的答案吗?有些问题是开放的,但过程是封闭的,思维的训练不在于课堂上站起来的人多不多?,而是在于思维广度和深度的开放程度,学生的思维是内隐的,通过教学设计,把它外显出来,有的,你想多想又混乱,像棋枕有序的进行发展,很多时候,学生课堂上只回答了一个点知识的歌力思为在平面上移动我们的思维需要有一个上涨的过程。

吴教授说爱学生首先就要爱自己,教师要栽培自己,发展自己。第一节课与被1 lay可背候氏课程关的问题备一节课,受传统教学的影响,学生有知识的积累,但不关注整体有知识的积累效应,体现了学校教育的作用,知识很重要,但更要注重学生知识以外潜能的开发。

过去是关注知识的教训,关注知识的理解,红是的把握,应用,解题成绩提高,这就是备一节课,上一节课,学生只是一种知识的积累。

而现在的教育课堂不仅关注知识,跟追求学生素养的教训,主动发展意愿,结构迁移能力,研究方法的把握,思维品质的提升,思想文化的感,思维方式的形成,这就是备好一类课上好关联的每一节课,依据学生养成进行评课,

关于教学目标制定的问题,千万不能把目标进行分类表达,千万不要把一类目标做一节课的目标,教学目标应该是把学生作为主语进行表达,教学目标制定的层次设计,首先一个是整体性设计,总体的全程是的目标,二是连续性设计阶梯的递进式的目标,三是针对性的,具体的弹性力的目标。

教学内容规划的长城设计应该是这样的,从整体的部分再到整体主动地复习整理,第一个整体的感知是初步的感悟,前期的整体卫,后面每一部分的学习导航,建立相关的关联,中间的部分就是过程的体现,学习过程的重要性,后面的载着你体是主动地复习整理,结构设计的整体性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同年级纵向递进的长城设计,而是同一年级横向连续的单元设计,三是各种情况下,全面感知的丹可设计,同一类课文教学的整体规划,第一课时应该是通读专元,所有的文章整体了解问题的结构,第二课时应该用一篇课文进行典型的教学指导方法,结构主题,特点,语言,动作,心理,神态等等的描写,后面的课时使用上述的方法,结构主动学习其他的文章,最后的课时是单元小结总结写人的不同方法和表现形式,拓展阅读,开展相关的写作。

吴教授的研究非常全面,深入,他做了30多年中小学研究,听的课不,下,一万节课,胡教授讲课也非常有特点,先整体,然后一部分一部分用有力的案例诠释自己的观点,之后又回归到整体,这也是物教授一直强调的从整体到部分再到整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