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越来越多,为啥工资反而越来越高?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程序员已经超过200万,而且每年这个数字还在不停的上升,按道理从业人数逐渐增多工资应该越来越低,但是工资还是大幅度的在上涨,导致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特色国情决定的?还是另有原因。

中国软件的起步相比欧美国家还是晚的多,现在70后的程序员从实际年龄有40多岁,已经算是很老的,在欧美40,50岁的老程序员数量不在少数,在中国40多岁的程序员如果还在写代码会被周围的人以异样的眼光来看了,在欧美就不存在这种问题,记得第一家公司属于欧洲企业,赶上一年公司的效益不是太好,公司需要裁员,大致估算了下成本,养欧洲一个程序员的费用差不多是国内的一个团队,结果显而易见了,其中裁掉的一个程序员已经为这个公司服务20多年了,已经是50出头的人了,因为这件事还在公司引起很大的轰动,觉得公司在卸磨杀驴,但商业是残酷的。


一个欧美的普通程序员的待遇差不多是中国一个团队的费用,这么衡量中国程序员的待遇,这么看中国程序员的待遇相比来讲还算比较低的,可以想象未来中国程序员的工资还会上涨,决定程序员持续上涨大致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中国软件还处在高速发展期,在这些年发展过程中诞生了很多技术公司,都需要大量的程序员为之服务,所以整个市场的态势还是求大于供,现在很多人觉得为啥毕业生直接找软件工作还是很难,必须要不错的基本功或者参加培训磨练一下,主要中国近些年发展虽然还是存在大量的缺口,但缺的是软件高手,也就是顶梁柱类型的程序员,因为普通的程序员每年都会有很多来选择,根本原因还是软件从业门槛变高了,想要找到工作必须有真才实学,想要蒙混过关基本不可能了,在十年前想做个软件开发,基本上学一阵子教程就能找到工作,放在今天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2.程序员入门的门槛相对比较高,想从一个学生成为一个标准的程序员需要经过很多历练,中间坚持不下来就会直接选择放弃了,无论中间是自学成才还是参加培训,不要觉得交了钱参加培训就一定能找到工作,曾经有一份报告,参加过培训的最终能成为程序员的比例不到一半,所以很多都是从众心理看到周围的人都去报名参加了,然后一拍大腿也跟着去了,结果走到中间发现自己根本不是那块料,中途选择了放弃,这在培训过程中经常发生。

什么样子的人适合做程序员?首先对编程特别感兴趣的人,因为兴趣才是第一老师,其次觉得做编程还是挺能挣钱的,需要做编程让自己生活更好一点。

3.科技公司从支出占比来看主要还是技术人员,所以科技公司最值钱的地方还是技术人员,以至于几个技术人员合伙就能搞个公司了,所以技术公司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所以人员工资高也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技术工种比别的工种精细化程度更高,因此导致了很多加班加点的现象,特别在互联网加班加点已经属于常态化了,有时候已经下班了产品经理还在修改需求,因为版本今天晚上还必须要发出去,所以程序员只能跟着加班,如果把工资折算到小时里面,拿的这份工资真的不高,每天都能工作12个小时以上,这样拿高点工资实在不为过,如果工资还很低这个行业基本上很难留住人才,长期加班加点还会导致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


所以很多程序员在中途选择换职业或者切换岗位从而脱离技术,长此以往一类的技术高手还是相对比较匮乏,但软件公司的数量还在不停的增加,从而导致顶级的程序员价格越来越高,关键还招不到,这就是中国软件的现状,刚毕业的想做软件的由于基础太差,公司不想花时间去培养,一方面顶级的程序员数量又跟不上公司的拓展的需要。

能坚持到最后的基本上都熬成了高手,现在还有很多人喊着老程序员过了多少岁就不行了,就要被公司辞退之类的话,有经验的程序员公司都会当作宝贝供着,还舍得辞退,被辞退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水平跟不上时代要求了。真正的高手越老越值钱。

另外本人从事在线教育多年,将自己的资料整合建了一个QQ群,对于有兴趣一起交流学习C/C++的可以加群:825414254,里面有大神会给予解答,也会有许多的资源可以供大家学习分享,欢迎大家前来一起学习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语言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它通过提供最基本的方法来完成指定的任务,只需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就可以用它编写出...
    墨雨轩夏阅读 518评论 0 1
  • 从去年11月之前的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到现在已经半年的时间。这半年来总是为工作烦着,已婚未育,就像一个魔咒一样让我喘...
    Seven智晶阅读 253评论 0 1
  • 一、学习与实践 ⒈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⒉要谦虚,不要骄傲 ⒊要每天反省 ⒋活着,就要感谢 ⒌积善行,思利他 ⒍...
    国宝卡阅读 433评论 0 50
  • 今天是感冒的第十天,这次重症病毒性感冒把我折腾得够呛,也把爱人折腾得累了,每天忙前忙后端茶倒水地伺候着。我今天总算...
    紫色梦蝶阅读 280评论 0 0
  • 经常看到有人写文说坚持日更不容易,会经历无话可写的过程。 还好,我坚持简书日更已经24天了,目前尚未出现不适感。 ...
    想弹琴的砂子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