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呛非985/211学生,你这样的简历还想进名企?!

Hello大家好我是阿熊的好基友,阿熊带着他的小姨子跑路了,于是我又来开车了……

昨天阿熊跑路前发给我发了一个视频,“985/211学生和普通本科生差距到底在哪”。

(视频可看链接:HR怼非985/211学生

视频中的HR毫不客气地怼一名双非学生,将他的成绩几乎全盘否定,甚至带有一点讽刺。当然,不排除是为了收视率

emmm…

那么,作为一名双非学生,又该如何用一张纸来打动HR,给你一个面试的机会呢?

接下来内容可能会比较干,请大家自备啤酒饮料矿泉水。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所以,我们要弄懂HR的工作是什么?

作为HR,人员招聘与配置是其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校园招聘是很多企业都会选择的一个招聘渠道,但是相比于社会招聘,校园招聘的工作量更大,步骤更繁琐,这里就不具体阐述。

那为啥会出现校园招聘这玩意儿呢?

因为校园招聘相比于社会招聘最主要的一个优势就是,可塑性强,人力资源成本低。说好听一点,校园招聘是企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关键。通俗一点来说,就是为企业提供一批廉价劳动力。

但是,学生能否为企业创造的价值,是否能够与企业所付出的人力资源成本成正比,这就是HR所面临的最头疼的一个问题。

企业毕竟不是福利院,HR和学生一不亲二不熟,对学生完全不了解,所以HR一般会从哪几个方面来考察一位应届生是否为公司所需?

只能从下面这几点来评判学生是否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

1、毕业院校(了解你的专业与学历)

一些企业选择985和211高校的原因并不是意味985和211高校毕业生一定比双非学生要优秀,而是985、211高校,已经对学生有过一次筛选,没错,就是高考,同时985/211的校园资源更多,能够为企业带来潜在的价值,所以很大程度上会节省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

2、简历(了解你的基本信息)

一般来说,名企的校招都会收到大量的简历,而校招的周期也只有两三个月,其中包含了校招前期宣传到最后发放offer整个过程。所以简历筛选所用的时间不会太多,网上有类似于HR平均阅读一份简历只会花费5~8秒之类的言论,并没有夸大。而简历又是踏入企业大门的首要的关卡,却被很多同学忽视,有些同学,专业强,素质高,可是简历却不堪入目,最终直接被拦在门口。

3、笔试(了解你的专业能力)

在简历符合企业口味之后,部分对专业有一定要求的岗位会进行一个笔试或者专业技能考试,这里只要专业够硬,就没什么问题,这里我就不多BB了。

4、面试(综合评价)

作为踏入企业的最后一步,面试的方式和形式有很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后期会具体的写面试篇,这里也就不过多阐述,总之,弄清楚面试的目的和意义所在,不妄自菲薄,也不目空一切,大方地阐述自己的优势和价值就足够了。

那么既然第一点咱没办法改变,那么咱就从其他几方面,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今天,就从简历的角度来分析,之前也写过有关简历的推文。

详情可戳

↓↓↓

连HR都会多看几眼的简历,你不来瞄几眼?| 简历模板免费送 

没有实习过的我,怎么写好人生的第一份简历? 

简历的视觉效果

假设HR有10秒的时间去阅读简历,那么,至少会有2秒时间花费在整体版面与感觉上,我记得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做首因效应,也就是第一眼看到时的印象会影响到后续的评价及看法,毕竟HR不是机器,所以第一步,抓住这2秒,例如下面两个例子:

左边的简历,版面拥挤,主次不明。所以在第一眼不能特别明确的获取信息条目。

举这样一个例子,你开了一间超市,顾客想来买东西,而你没有明确的分类,或者视觉导视,那么顾客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够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而右边一封简历相对来说,比左边的简历会显得舒适一点,但版面利用率低,颜色不合理。就好像你开超市,租了100平,结果你只用了50平摆放东西,显得整个超市没什么内容,冷冷清清。

那么从视觉上看,如何抓HR的第一眼,于是有人开始玩创意,竖着倒着斜着,然后搞个酷酷的底图,闪瞎HR钛合金X眼。emmmm…那HR把你招进去也可能是因为瞎了,简历整体的版式以视觉感受最优为佳,即看起来舒适不辣眼。同时,信息分层明确。

一般来说

①分三个层级(不要超过3个颜色/字体/字号)

②颜色采用淡色

③正文字号以阅读最佳字号为主(Adobe里面为9磅字号,wps里面为五号或小五)

④行距为1.5~1.75倍

⑤每行最好不要超过35字

至于模板什么的,也不要盲目套用,结合自身的需求,对选用的模板可以进行一些微调。

像上面这份简历模板,将标记处再进行一个分级,同时对第三级内容首行缩进,便可以作为一份不错的简历。

简历的内容

当简历的视觉效果可以打动HR,或是让HR感到舒适时,HR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来阅读你的简历。此时,简历的内容变得至关重要。首先,没有985/211的BUFF,给HR的第一感受肯定是没有985和211院校来得清爽,那么作为双非的学生,还可以在哪些方面拉下分,激起HR对你的兴趣?

在知乎上看了很多大咖的分享,总结起来,无非就是通过简历,来认识这个人是否能够给企业带来价值。因此,在写简历的过程中,既不能太夸张,也不要太保守,一定要是最真实,最有效的内容。在HR眼中,简历中可获取的内容大体上可以分为:资源、业绩、能力、知识、自评五个,并且有效性逐级递减。

①资源: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资源是你能完全把握,能够跟着你走的东西,也是简历中最硬的内容。做销售的能带来多少客户,做财务的能搞定多少贷款,做采购的能够解决多少供需。

②业绩:曾经做过什么

业绩是过往成就,对很多领域来说,一次巅峰可以享用终生。而作为学生,项目经验、实习经验、获奖情况这些,就是你的业绩。

③能力:会解决什么问题

能力是体系化的知识,是经过长时间积累打磨沉淀下来的,一般来说,收入和能解决问题的价值成正比,和能解决问题的人数成反比。

④知识:是什么和为什么

知识是能力的基石但不等同于能力,不过丰富的知识可以转化为更高的能力,更高的能力能够创造更好的价值,除非完全没有①②③点,否则不要在简历中过分强调知识。过于强调知识,等同于强调自己没有知识转化的能力。互联网时代,知识获取的成本越来越低,如果你的知识停留在百度的水平上,很难赢得竞争。

⑤评价:聪明人的小花招

最没有价值的评价是主观评价,经常有一些同学在简历中写到熟练XX,精通XX,这些没有什么意义,什么是熟练,什么是精通,谁来定这个标准,这样的描述是很不负责的。稍有价值的是客观评价,比如喜欢一本书,过去一年读了那些书,有什么感受,喜欢摄影,拍摄过多少照片。最有价值的是三方评价,比如导师的推荐信,相对来说参考意义会更多。但是无论是主观客观还是三方评价,其实都说不是可观,不过看简历的HR和直属上司也都不是绝对理性的人,所以评价只要真挚、诚恳即可。

作为双非学生,已经无法改变自己毕业院校这个事实,但是可以从其他角度来思考和改变,通常情况下,应届生毕业生的简历在HR眼中的筛选关键词有:

毕业院校、专业、学历、证书、培训经验、实习实践经验、学分绩点、奖学金情况、行业倾向、籍贯与家庭住址、期望薪资、年龄

能够在若干个关键词中匹配上的简历,基本上就可以通过筛选,因此,在简历中,双非的同学可以利用这一点,避开自己双非这个劣势,更加突出自己的专业、实习实践经验等,举个例子:

“我大二暑假在XX实习2个月,实习期主要工作内容是XX,自己的感受是XX和不足有XX,对这个行业的个人感受是XX…”

“我在XX大学XX专业大三,专业平均成绩XX,排名XX/XX,获得X次奖学金,担任过XX学生干部,任期主要工作内容是XX,还有XX是不足的,XX是学到最多的并对我的工作有帮助的…”

如此,将学校劣势降低,让HR更加了解你的其他社会活动与经验,同时,再简历中,这些社会活动与经验最好是与应聘岗位相关,针对不同岗位,将实践或实习中的不同感受来扩大,再举个例子:

面试人力资源岗位时:“我在XX公司做过人事专员的实习生,实习期主要负责的是XX,我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解有XX,XX是还很欠缺的,XX是学到的觉得很特别的…”

面试新媒体岗位时:“我在XX公司做过人事专员的实习生,实习期间主要负责的是企业招聘新媒体的运营与文案的撰写,在实习过程中,我觉得新媒体运营XX,和我专业不同的是XX,我对这个岗位的见解是XX,我觉得这个职业的发展方向是XX…”

当然上面只是举的比较简单的例子,还需要很长时间来揣摩和思考,哪些经历,哪些感受可以打动HR?其实不用想那么多,自己最真实的感受与体验,才易使人信服和共鸣。

总而言之呢,简历是学生与企业之间的直接沟通载体,若是含含糊糊将简历甩给企业,企业也会毫不留情的拒绝,所以想要让HR刮目相看,首先认真对待自己的简历。

所以双非学生,更加要注重简历,作为第一门槛,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态度,对于简历,最重要的几个因素:

①信息完整(这个是最基本的。姓名、电话、邮箱、住址这些一定不能忘记,有人觉得怎么可能忘掉这些?但是没错,在几个500强的优质简历中,我看到过几个因没有填信息而联系不上,最后企业也很遗憾的放弃这些同学)

②内容简洁明了,重点突出(在写简历的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写得忘乎所以长篇大论,最简单的,最真实地进行描述)

③扬长避短(适当放大自己的优点,将自己最有价值的地方展示出来)

④说重点(有些同学喜欢讲故事,于是写简历写着写着就忘乎所以,将一些无关的信息不断地宣扬,最后喧宾夺主)

⑤数据是最直观的展示方式(这里针对于业绩、成绩之类的,比如实习时做过某个项目,负责什么内容,这个项目为企业带来了多少收益,又或者是成绩多少,排名多少之类的,有了具体的数据,HR可以非常直观地从数据读出价值与信息)

⑥不要随意数据可视化(有很多同学,喜欢用百分比来说明自己的技能熟练度,比如说PS熟练度百分之九十,AI熟练度百分之八十五之类的,然后用一个数据图表展示,看似很美观,但是这是最没有价值,又占用版面的信息,对于这些技能的描述,最直观描述,比如可以独立用PS做哪些东西,然后再附件中附上具体的作品)

Anyway,

阅简历无数的我非常建议的一点是:

投什么岗位,就一定要匹配怎样的实习经历!反正,你一定要让HR觉得对了,就是你!我要找的人就是你!

emmmm…

其实呢,互联网的爆发也改变了招聘方式,很多企业与互联网招聘平台,已经将简历进行标准化

即所有的信息在线填写,然后采用网申系统进行一些筛选。那么之后,等阿熊带着小姨子回来后,和大家具体谈一谈网申系统。

当然,有人会问,985和211的学生也都做到了这些,我还拿什么和人家竞争。

emmm…

其实985和211里,也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很顶尖的啦~除了在“毕业院校”这一项里没办法再改变之外,其他的都是自己主动去创造条件和优势,所以说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认知,勇敢去怼那些985/211。还是有机会的,那么问题来了,双非+无经验/奖项+专业一般,该怎么办?要毕业了我好捉急!

emmm…那怪我咯…人家学习你在LOL,人家比赛你在约妹,人家实习你在睡觉。所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话没毛病。


- END -

今日编辑丨SaiGon

图片来源丨网络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无条件欢迎分享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