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相当于一个30人写作小组

喜欢写作,但不知道怎么写?

听了很多分享课,但是自己写时还是不知如何下笔?

读了许多教程书,却觉得水土不服,能用得上的内容不多?

我们需要更接地气、更适合自己、随时都能重温的写作干货。

简书的很多同学都非常喜欢看“谈写作”专题,可能在这里分享写作经验的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大作家大文豪,而是相对来说,离大家并不那么遥远的普通人中的佼佼者吧,最重要的是,这些写作高手和我们经历更接近,遇到的问题更相似,所以提供的解决办法也更实用。

简书推出的《爱上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就是一本由29位普通人中的写作高手,写给新手看的教程汇编。书中内容精选自“谈写作”专题,作者王小麦、升腾的信徒都是简书小伙伴们看着成功、成神的同学,还有短篇小说专题主编梅珈瑞、连载小说专题主编一鸣也是大家的老熟人,所以读来倍觉亲切。

翻开这本书,就象进入了一个写作小组,组里29位高手陪着1位写作新人成长,高手们毫不吝啬将自己的心得倾囊相授,不仅讲“术”,还讲“道”,连写作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困惑都讲到了,所以读的过程中,内心不停OS:这不是说的我吗?妈呀,这正是我需要的呢!原来有这么好的办法啊……

那么闲言少叙,下面就进入这个温馨有爱的写作小组里感受感受吧。

写作中找不到灵感?总是关注阅读量和粉丝数?坚持了一段时间感觉很迷惘,不知道为什么而写?很焦虑啊有木有?这些问题你有、我有、全都有哇。怎么破?

书中第一块《写作并不难——情怀激励篇》,就是来解决这些问题的,形象点说,就是来给新手做好思想工作滴。思想通了,行动就顺了嘛。

这一块里,“木华益”同学讲了不再焦虑的“心法”“实操”和“实验剖析”,一步步教大家摆脱焦虑。

“Sam的思考空间”同学提出坚持写作“六大无法拒绝的理由”,比如提升思维逻辑、让知识显性化、学会科学利用时间、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条条都很诱人,感觉写作比传销还厉害啊。

“Josie乔”和“程子说”同学的生活都因为写作发生了很多变化,加入线下读书会、成为简书签约作家、参加线下分享、出书,新的生活圈子,给人生带来许多新的乐趣。让人看得很是眼馋,真希望自己也能通过写作一点点改变单调的生活。

“王小麦”同学说,写作应该追求好玩儿,才能保持自我,写自己想写的,自嗨成功了,再加上一些文学素养,嗨起别人也是容易的事。最不好的就是自己还没嗨起来,倒只想着嗨别人了。

嗯,说的就是这个理儿。读到这里,感觉焦虑轻多了呢。

“林雪原”同学则说得比较玄乎,他认为写作有三重境界,一是见自己,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写,知道自己在写什么;二是见天地,跳出狭隘,看见更广阔的世界;三是见众生,写民间疾苦、世间困惑,通过写作反哺、启发读者,给读者以共鸣和收获。

这三重境界一出来,感觉我反正是永远达不到了,又开始焦虑了。笑。

第二大块是《写作有法循——工具技能篇》。这一块开始讲方法。包括介绍参考书、如何读书、如何思考、如何开始写、如何遣词造句,事无巨细,娓娓道来,小组里的同学们简直都是知心大姐姐一样有爱的存在啊。

比如讲读书,“芭蕉绿了”同学的三步读书法我很喜欢。第一步是一段时间内只读一本书,这本书不读完不能开始第二本书的阅读。以此保证对同一本书理解的连续性。第二步是读书时做笔记,第三步是读完了写读后感,这样才算是读完了一本书。

据说这是曾国藩的读书法,梁实秋也有异曲同工的做法,就是“桌上永远只放一本书”。

我就经常同时摊开好几本书,东看看,西翻翻,结果一本也没看明白,看来这个毛病得改了。

新手往往不知道写什么?“王小麦”同学说可以记录梦境、回忆过去、童年故事、将经验转化为体验;“木小溪V”说可以写身边人的故事、写干货和经验、书评影评、趣味分享,还可以自己给自己来个命题作文,写三题故事、同人创作、特定框架写作。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可以写的东西好多啊。

“焱公子”同学还超耐心地举了个粟子,从“我有一个脑洞”讲起,一点点充实进去事件、色彩、力量,把脑洞丰富成一个故事,说得特别详细,详细到有那种马上要照着样子来一篇的冲动。

我到简书上找了一下,“梅拾璎”同学的《把书读透,把事想透,再写好吗?》这篇作品现在仍然免费可以读,写得有多苦口婆心,有多循循善诱,看过的同学们都知道,这里我就不细说了。

“菜花小姐姐”和“树獭先生”很凑巧的都写了自己的写作经历,特别是小姐姐讲自己遇到的K姐姐,真是好人呐,接近两小时,连口水都不喝,一气教给小姐姐好多“独门秘诀”,我读的时候感觉好高深的样子,需要多花点时间,好好揣摩揣摩。

后面的几篇有点像专栏。比如“田宝谈写作”单讲写作中颜色的写法;一鸣主编单讲了对话和副词的用法,里面知识点超密集,得好好反刍才行。

练习到有一定基础后,就可以进入第三块《写作可以练——专项实操篇》了。

第三块围绕小说、散文、书评、剧本、诗歌等体裁的写作开讲。我读下来,总的感觉就是实用、可操作性强。

我自己很喜欢小说,但往往虎头蛇尾,经常不能把故事编完。读一鸣在《我的长篇小说创作经验》讲到的方法,我觉得不仅对长篇小说有用,就是写短篇也是很好的方法。

一鸣参考画画里先描出基本轮廓,再逐步完善的步骤,将小说写作也当作一个逐级细分的过程,分成准备阶段、创作阶段和修改阶段。在准备阶段里为重要人物写简历、用思维导图为人物做总体设计、搜集相关专业知识;在创作阶段写故事大纲,以防故事崩坏,写剧情前先写剧情细纲,用最简单直白的语言把剧情开端、发展、高潮、结尾写出来,这样可以避免正式写的时候又惦记故事又得注意文笔;修改阶段包括检查剧情缺陷、修改文字。

我写小说往往信马由缰,非常依靠当时当地的感觉(好像很玄乎,其实我也没什么感觉啦)。一鸣的做法看起来就靠谱多了,以后一定要试一试。

这一块里还有很多小技巧,比如加入一些和文章本身关联不强的文字,让小说看起来“高级”,通过背字典中带“提手旁”“手字旁”“足字旁”的字,针对性地提高动词储备;在剧情平缓的内容中,加入金句,让读者眼前一亮;句号比逗号有用,感叹号、问号比省略号有用;形容词训练、综合训练、译景训练等等,都是实操性非常强的方法。

其实对于众多写作新手来说,在写作过程中,随时都可能遇到各种问题,好几个问题还可能同时出现。所以,在写作过程中我们真的很需要有个支持小组,当困惑、沮丧、懈怠、犯错时,听听同伴讲自己的经验,给予安慰、鼓励,给我们支招,让我们积蓄勇气、补充技能,才能重新出发——这就是简书推出《爱上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本书的意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我是一个序 去年毕业以后就到了现在这个单位,职场各种心酸,只有自己才知道,只好在这个虚拟空间里絮叨絮叨。 刚分到单...
    兔子i阅读 566评论 0 1
  • 还记得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个微信认识了星空老师,见到老师也算得上“一见钟情”一次简单的互动就被老师深深的吸引着,一...
    A代言人笑笑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