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樂 無 諍 | 齊文昱老師英文觀止 • 筆記 The Life and Writings of Addison 他是什麼樣的人

.






和樂無諍






















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

和樂平安,我為你祝福。


放下了人我是非,宇宙萬物,

原是沒有區隔的整體;

消滅了敵我意識,

一切眾生,無非彼此扶持的伴侶。


── 聖嚴法師



無諍便是清淨,無諍才有和諧。


和諧的層次,

首先是自己內心的和諧,

即是前後念的和諧;


其次是自己與外境的和諧,

面對環境裡的人事物,

不起對立、分別;


進一步體驗自己與大自然環境的融合,

珍惜一切自然資源,愛護整體環境;

最終則是超越個人小我和整體環境的大我,

成就無礙的自在。


從心出發,把自我縮小,使心量擴大,

將環境裡的人事物,視為生命共同體;

彼此互敬、互諒、和諧、包容,才能和樂無諍。




上文引用自

法鼓山 

年度關懷主題 /2014和樂無諍












...

那麼,下面我們來做

作家介紹的第二部分。

今天作家介紹比較多阿。



來源 : 齊文昱老師



這個人 

叫 

Joseph Addison,

生於 1672年,然後

去逝在 1719年,

也是英國文學史上,

一個非常非常英俊的男子。


那麼,我想說的是

關於他的介紹,已經講過太多次了,

所以呢

我就很為難的,

關於他,還講不講呢?


關於他,如果再講的話呢,

然後,老同學,然後,

可能有些點,他是知道的,

但,如果你是直接跳過,不講,

說這人太熟悉了,然後,

新同學就感到很迷茫。


所以,怎麼辦呢?

那麼,

我們就

換另外一種方式,

把他呢,

做另外一個版本的介紹阿。


我講他一生當中,

然後,

這樣四個重要的關鍵詞吧。


第一個 is about the birth

關於他出生。

他出生在一個比較貴族的家庭當中,

但是呢,他,剛一出生,

然後,

...

剛一出生,這個孩子,

特別特別的瘦弱,

家裡人都擔心這個孩子活不長,

你知道吧,

所以呢,

...

出生那天,還是挺慘的,

家裡都沒有把他抱進屋,

直接就放在外面了,

估計這個孩子活不長,你知道嘛,

但是沒想到,真的是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他,頑強地活了下來。


然後,成了英國散文史上,

這樣一位,

恩阿,

沒有人可以替代的,

可以說,

核心的人物。

這一點很關鍵。


關於他剛一出生,出生那天的磨難,

後來有人專門記載了。


誰,記載了這一些呢?

是出生比他晚一些的,

非常非常著名的 Samuel Johnson

約翰遜博士。


這個,是關於他的出生。

第一個關鍵詞叫 birth 。


第二呢 

is about papers

關於他創建的報紙。


這個,

裡面有些內容老同學是聽過的,

創建報紙他有一個搭檔,那個搭檔

是他從小的玩伴,對吧,

那個搭檔叫什麼,

老同學,誰能敲給我?


只要我們一談英國文學史,

兩個名字往往連在一起,叫

Joseph Addison and Richard Steele,


對,那個人叫 Richard Steele 。

非常好。


再問一個問題,

他們創建的報紙,叫什麼名字呀?


他們呢,

先後創建了兩份雜誌,

一個呢,是在 1709年,

1709年呢,創辦那個雜誌叫什麼名字?

Tatler ,

叫 t-a-t-l-e-r,Tatler  。


Tatler  叫 閒談者。


然後呢,在兩年以後,

1711年創建 (的) 那個叫 

Spectator 

對了。


那麼這兩份報紙

影響力非常非常大了,對吧。

因為我們在以往 ( 2017年) 的課程中,

講過一篇特別感人的文章,叫

文字初心,

就是 Joseph Addison (寫的) 叫,

The Spirit of a Paper

就是 Joseph Addison ,然後

在講,恩阿,

關於這份報紙的事情。

對吧。


那麼這個報紙成功之後呢,

後來很多人在模仿,

那麼,哪些人在模仿呢?


約翰遜博士,

然後,也創建了兩份報紙,叫

Rambler and Idler

一個叫,漫步者,對吧,

另外一個叫,閒居者。


同時呢,

那個

Oliver Goldsmith 

創建了 Bee

Bee 就是蜜蜂的意思。


所以

當時他們的報紙呢,或者說雜誌阿,

引領了這個,英國文學的風潮。


某種意義上也就注定了

這個十八世紀的英國散文阿,

主要是那些出現在報紙上的

那樣一些 小品文

他們所關心的,是 市井的生活

所關心的,是 人們衣食住行


所以他一生中,

第二個關鍵詞,叫

Papers 。



那,第三個關鍵詞,

第三個關鍵詞,

這個人的 性格

Joseph Addison 

以往沒有講過,


你覺得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男子阿?


能在公屏給我描述一下嗎?

用中文,用英語,或者都可以。


他的性情

你從外表就能看出來,

他的性格跟約翰遜博士肯定不一樣。


Rama 用了溫潤這個詞。

有別的詞嗎?

Rama : 中和之美。


他,與人交往當中阿,

一個最主要的關鍵詞,

後來你讀所有的回憶錄阿,

他性情中最重要的關鍵詞,是哪一個?

叫 

peace

p-e-a-c-e 。


peace


當然你也可以叫 

tranquility,也可以,

就是很 沉靜 

特別特別的 沉靜


你看他文章寫的那麼好,

在生活中,

他並不是一個話很多的人。


那裡面有這樣一個 細節

就,因為當時這個,阿,

英國的這個,這個,恩阿,

怎麼說,上流社會,

他們之間的聚會很多很多,

那麼只要在一起聚會呢,

大家就會聊各種各樣的話題,

那在更多聚會的場合呢,就

人們發現

Joseph Addison was not a good talker 

but a good listener.


他是一個特別擅於傾聽的人,

而且總是面帶微笑。

* perpetual smile *

...


有些時候呢

在聚會的時候

別人在講一些概念,

侃侃而談,


其實那個人呢,

對很多學科,也是一知半解,

但是自己不知道,你知道吧,


講了很多東西,其實都是錯的。


那,在這一種場景下,

Joseph Addison 會做什麼呢?


注意

在這一種場景下

Joseph Addison 

從來不去糾正別人的錯誤,

只是靜靜地聽


甚至呢,還會對對方錯的觀念

表示出什麼?

表示出默許,

...

他鼓勵別人,然後繼續講下去,

你知道嘛,

從來不去糾正,

所以呢,

他的性情,特別特別的 溫和 


那麼這個 背後 呢,

事實上就 有一個與人交往的問題 了,

就是


當你和別人在聊天的時候,

你看到一個呢,其實一知半解,

但,自以為無所不通的人,

在那兒侃侃而談,

你到底該不該糾正他呢?



這個,沒有對錯,

其中有一種呢,

自認為很智慧的作法是你

安靜地聽就好了,

永遠不要去糾正。



這個和東方文化特別特別像,

因為你讀莊子,

裡面有一個典故叫

夏蟲不可語冰。



這個呢,

也就規避了很多很多有可能

出現的一些衝突和摩擦,對吧。


所以

他的性情當中,

一個重要的關鍵詞,

peace,這點很關鍵。



再往下,

第四個關鍵詞呢,

Let me talk about his death.

講講他的死吧。


他的死

我們以前,沒,沒有說過阿。


他去世那一天,然後,

感覺

He was not long for the world.


感覺

好像活在這個世界

然後,時間不太長了,


那麼

他就要自己的那個醫生,

然後,離開了,

他知道這個醫生,

恩,已經不能,再,再去幫助他,


但想了一下,他又去找一個人

去找了一個 young Earl,

找了一個年輕的伯爵,

那個伯爵是他的好朋友,

把那個年輕人叫過來,


然後,那個,

那個伯爵,然後就進來了,

那個年輕,年輕的伯爵阿,

伯爵說,您有什麼吩咐嗎?


他說那個,

原話好像是這樣的,

他說,

...

他說,

您儘管吩咐阿,

這時不管您吩咐什麼,

我都把您的吩咐,

然後當作聖令,

然後,馬上去實現。


然後這個時候,

Joseph Addison 笑了一下,

他說


I just want you here to see

how a Christian 

die in peace.


他說

你什麼都不用做,

你就在這兒靜靜地看,

你看一個純淨的基督徒

是如何 安祥 地離開這個世界的。



所以呢

從他的生,然後到他的死,

他一生當中呢

貫穿始終 的一個關鍵詞

就是

peace

                           這個詞了。




另外呢,

今天聽課我不知道男同學多不多,

這個男生活在世界上

該是一種什麼樣的活法?


可能有一千種,一萬種,

那 

Joseph Addison 

我覺得 

他提供了其中一種

值得我們去傾慕,然後去欣賞,

去借鑑的 偉岸而清貴 的樣子。






那麼,今天的文章呢,

我們來看一下,

一共十五句。











.

英文觀止,

昱先生

講於 2018年04月25日 20:00-21:30






下文引用自 

1030105 幸福密碼1 方丈和尚


法鼓山方丈和尚指出,

    每個人必須真心、真誠面對環境,

    以慈悲對人,以智慧做事,

    自然能夠和樂無諍。   

                                                    」

果東法師表示,

「和樂無諍」的「和」

是希望社會大眾都能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

「諍」則是意見不同時產生爭執、衝突和煩惱。

至於要如何做到「無諍」﹖

方丈和尚說,

面對別人批評時要修忍辱,

心量要寬,縮小自我,

要用生命共同體的觀念待人接物,

自然不會與他人產生疏離,

也會珍惜與他人的緣份,

人與環境的共處亦是如此。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