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知乎分享:如何应对演讲紧张

下面是摘自李开复知乎作答:如何面对演讲紧张的内容:首先,我们要建立一个认知,就是上台演讲、表演时的紧张是极普遍的问题,我也跟大家分享过自己如何克服演讲的紧张如何面对演讲紧张的经验。

世界上最著名的表演者、歌唱家、球员,都有这种“怯场”的压力,一旦成为众人注目的焦点,就会引发如你所说的紧张反应。所以先接受这个状况,明白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并不是因为你内向胆小才会这样,再外向自信的人上了台,都会受到这种“怯场”的影响。全世界著名的男高音都会因为担心紧张而让演出失常,多明戈的最高记录是一场表演中声音暴了五次。

所以人人会怯场,这其中最大的两个原因是:

(1)准备不周全;

(2)得失心太重;

你说越想完美越弄砸,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知道上台紧张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就不必那么突显自己的不行和困难,努力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的紧张并接受它,一旦如此做了,你反而能和它和平相处。

要想有好的演讲能力,平日需要多准备、练习,不要只是私下偷偷练,要在人前光明正大地练,大方地邀请同学、朋友给你回馈,甚至请他们为你录音、录像,让你更有效客观地评估自己,做出有利的修正。逃避并非上策,不如把逃的力量用来加强自己,使自己能够迎头赶上!

演讲有许多不同类型,有专业的、大众的等等,这些演讲在表达方式及内容上都有很不同的安排。演讲可以从练习中磨练出自己的风格,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回归演讲的目的,想要给听众甚么?有没有达到目标?演讲前好的心态和准备可以大幅度降低你的紧张,下面的几个演讲技巧也会进一步帮助你克服紧张情绪知道如何面对演讲紧张:

一、你所需要具备的心态:

1.要坚信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演讲者。有许多例子证明一个普通的演讲者经过练习,完全能够成为优秀的演讲者。

2.要理解你的听众都希望你成功,他们来听你的演讲就是希望能听到有趣的、有意义的、能刺激和提升他们思想的演讲。

3.对自己没有信心或没有兴趣的演讲,如果能推掉就尽量推掉。

二、你需要做的演讲练习工作:

1.多做练习是最好的准备。你心里的自信越高,你的表现就会越好。

2.练习时,请亲人和朋友作为观众,然后给予你回馈。如果没有亲人朋友,一面镜子或你的宠物都可以成为你的听众,尽量让自己想象自己就站在听众面前。

3.录音录像,然后自己通过自我批评实现进步。每一次演讲至少练习两次,最好一直练习到滚瓜烂熟为止。要确定能够在时限之内讲完。

4.如果你会脑筋一片空白,那就准备一份讲稿,多次练习,在脑海里多过几次。

5.如果你仍然担心,那就把你的笔记带进场,万一忘记可以当场查看你的笔记。

6.如果你还担心,那就把你的演讲写出来,然后现场念。

三、演讲前你需要做的工作:

1.如果可能,在上台前先和前面几排的听众聊聊天。一方面,可以让局面更友善,帮助你减轻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多给你几个和善的脸让你讲得更轻松。

2.如果你担心讲得不够激情,演讲前多喝几杯咖啡——但如果喝多了会发抖,那就不要喝了。

3.在上台前做深呼吸可以降低血压和澄清头脑。也请参考大脑体操中的交叉动作,有意识地藉由放松伸展动作,让左右脑进入较佳的整合。

4.通过做脸部动作放松脸上的肌肉,比如张大再闭紧你的眼睛和嘴,不过千万不要被他人看到。

四、演讲时你尽量要做到:

1.如果讲到一半忘了演讲词,不要紧张,直接跳到下面的题目,很可能根本没有人注意到你的失误。

2.停顿不是问题,不要总是想发声以填满每一秒钟。最优秀的演讲者会利用间隔的停顿来把他的重点更清晰地表达出来。

3.如果看听众的眼睛会让你紧张,那就看听众的头顶(听众不会发现的)。

4.眼睛直视听众,可以随机地更换注视的对象。不要左右乱看,不要往上看,因为这会让你看起来不值得信任。

5.如果看观众会让你感觉紧张,那么眼睛可以多看那些比较友善的、或常笑的脸。

6.演讲最好用接近谈话的方式进行,用简单的语句表达清晰的思路,不要太咬文嚼字。

7.最好适当地使用肢体语言,做些手势,不要太死板。

8.如果你会发抖,不要拿纸在手上,因为纸会扩大你发抖的程度,而把手握紧成拳头,或扶着讲台。

9.演讲时千万不要提到自己的紧张,或对自己的表现道歉,那只会让你更失去自信。

10.如果能在开场白时吸引到听众的兴趣,整场演讲便会变得便容易和顺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厦门是一个适合自由行的地方。厦门很小,景点分布也相对集中,而且这么美的地方,是一定要自己慢慢行走中慢慢感受的,跟团...
    小丸子爱吃鱼呀阅读 513评论 0 3
  • 我把能触动我回忆的人、事、物叫做回忆密码。 有时候,会在不经意间突然记起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件事也或者某一个情景。这个...
    赵某人手记阅读 1,200评论 0 9
  • 我叫高八一,如果你还记得,我们是在04年的暑假,我姥姥家旁边的小河相遇的。 当时,你低着头,正在河边认真的刨沙子,...
    王小布同学阅读 304评论 0 0
  • 我的偶像,叫周涛
    1刚刚好阅读 142评论 0 0
  • 不知不觉中,已走过26春秋,很难想象自己就快是一位三十岁的人了,这要放在古代,我都是一位半老妇人了,简直不敢想象,...
    水魄1123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