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敲你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加入核聚21天英语魔鬼训练营之后我正在「21天暴力突破英语」和朋友们讨论有趣的话题,你⼀起来吧? http://t.xiaomiquan.com/biIAQJa

就最近看一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实在是一部值得回味的电影,耐人寻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脑海里展示那对已无家可归的父子,甚至只能在地铁公厕住宿的画面在现实生活中又是如此这般渴望和勇敢生活模样。


自从《当幸福来敲门》上映以后,任何十大励志电影的榜单中,都必然有它。

电影里面有一个这样情景:影片最著名对话片段——父亲和孩子的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是完整版:

父亲:嗨——(hey. )

父亲: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你做不成事。(don't ever let some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something .)

父亲:即便是我也不行。(not even me. )

父亲:知道了吗?(All right? )

孩子:知道了。(all right. )

父亲:如果你有梦想,你要保护它。(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

父亲:当人们自己做不到的时候,他们会说你也成不了大器。(when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re gonna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it. )

父亲:如果你要什么,去得到它。(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

父亲:毫不迟疑。(period.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伟大的教育家蒙台梭利说:孩子的心理问题治疗是教育问题。

在我们一直深以为然的“家庭是第一所学校”,但看去中国的教育有一定差距。一次在刚好回到老家,碰上以前初中同学,大家好几年不见,也聊几句起来,在聊天过程中发现身边有两个小孩,一个6岁左右,一个不到5岁。两个小孩似乎一直都是在妈妈的身边围转,一直各种闹,很正常,小孩子。但是妈妈做一个动作。因为孩子吵闹让妈妈很不耐烦,妈妈把大的教训一顿,但其实是打几巴掌,“要听话,要懂事,老师没有教你吗?”。我们简单聊着,因为各自需要忙,也没有时间吃饭坐着聊,所以简单的问候对方情况就分开了。

在我回家的路上,我觉得为什么“环境很重要,老师很重要,大人都知道,可是孩子们眼里什么更重要呢?为什么现在小孩的心理问题一直从未得到很好地解决?”

如果你去查看一下中国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你就会被震惊到。这里就不放数据,以免伤感,好奇可以网上查阅。



曾经听一个这样的故事:在一个小渔村里,村里有一个人很会打捞捕鱼,每次都是比别人多几倍收获,后来也赢得两样东西“渔村里姑娘最想嫁男人和渔王”的荣誉。在这个之后渔王成家生了两个孩子。渔王心想:我的孩子必须是渔村最会捕鱼的人。渔王从小就不让孩子干什么活,每天就在家学习捕鱼技术和用自己一生的经验和见识教育孩子。在孩子每一次打鱼回来时都是收获甚少,渔夫觉得,孩子吸收不够,决定不让孩子打鱼,每一天在家学习打鱼洒网技术,渔王自己出海捕鱼,不让孩子耽误学习捕鱼技术。孩子晚上也要学习渔王经验和见识。可是依然如此没有效果。

在一次渔王出海打鱼时,跟伙伴说这个事,百思不得其解,苦恼不堪。

渔王说:为什么我用我一生的经验和各种方法传授于他们捕鱼技术,为什么还是没有效果呢?

神曲伙伴说:你看我和你打鱼二三十年了吧?其实你没有教授什么东西给我,但是你平时的捕鱼的方法和判断准确性是在家里学习不到的,我是除了你之外渔村里打鱼收获最多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一直在学习模仿你打鱼的方法。一句话“言传不如身教”。

你要在大海不同情况天气和不同河水温度去让他们感受其中的奥妙,这是要亲自带到这里,手把手教。这里才是最好教育环境。渔王大悟,回去以后天天带孩子出海捕鱼,孩子们也渐渐如何掌握父亲传授经验。孩子也能真正见到父亲的动作和讲解,很快这两个孩子也得到两个福利。“渔村里姑娘最想嫁的对象和渔王之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讲近一点故事 ,中国目前得到付费专栏最高《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作者李笑来曾经说过:从小就看父亲在上课之前一直都是认真的备课,不管前面教过多少次教程,每一次上课都要备课,乃至于李笑来以为“全世界”的老师都是在上课之前必须要备课的,但是去新东方之后,备课而且备过自己重复讲过无数次的课题时,发现备课的人少之又少。李笑来说这是父亲给他直接影响,虽然父亲不知道,但是产生这么一个影响结果。

在电影里的对话和设想到这些故事的链接,生活中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我们第一位朋友。孟母搬迁,岳飞的精忠报国……我们听过无数个教育的故事。

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很多人往往把责任推卸到学校,推到老师头上,一切都是“老师没有好好教你吗?”

在看到一位台湾作家说过“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我引用“最美的教育不是环境,而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有时真的可以教育你我,有些时候一家人出去也是一次美好时光,还有什么比你爱和爱你的人在一起更幸福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网上流传一句:“最长久的表白就是陪伴”,我们教育小孩或自己也是如此。“陪伴是最深情的付出”。

我听过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我们和动物有什么区别?”

答案最高分:我们人类会讲故事啊。

我的答案是:因为我们有情啊。(有感情的链接,有爱。)

一电影 一人生。值得回味。

啰嗦那么多,感谢你最宝贵注意力。

——不要忘记开门迎接“幸福”——

祝大家生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