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思维 第十三章 二叉搜索树

第十三章 二叉搜索树

原文:Chapter 13 Binary search tree

译者:飞龙

协议:CC BY-NC-SA 4.0

自豪地采用谷歌翻译

本章介绍了上一个练习的解决方案,然后测试树形映射的性能。我展示了一个实现的问题,并解释了 Java 的TreeMap如何解决它。

13.1 简单的MyTreeMap

上一个练习中,我给了你MyTreeMap的大纲,并让你填充缺失的方法。现在我会展示结果,从findNode开始:

private Node findNode(Object target) {
    // some implementations can handle null as a key, but not this one
    if (target == null) {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

    // something to make the compiler happy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Comparable<? super K> k = (Comparable<? super K>) target;

    // the actual search
    Node node = root;
    while (node != null) {
        int cmp = k.compareTo(node.key);
        if (cmp < 0)
            node = node.left;
        else if (cmp > 0)
            node = node.right;
        else
            return node;
    }
    return null;
}

findNodecontainsKeyget所使用的一个私有方法;它不是Map接口的一部分。参数target是我们要查找的键。我在上一个练习中解释了这种方法的第一部分:

  • 在这个实现中,null不是键的合法值。
  • 在我们可以在target上调用compareTo之前,我们必须把它强制转换为某种形式的Comparable。这里使用的“类型通配符”会尽可能允许;也就是说,它适用于任何实现Comparable类型,并且它的compareTo接受K或者任和K的超类。

之后,实际搜索比较简单。我们初始化一个循环变量node来引用根节点。每次循环中,我们将目标与node.key比较。如果目标小于当前键,我们移动到左子树。如果它更大,我们移动到右子树。如果相等,我们返回当前节点。

如果在没有找到目标的情况下,我们到达树的底部,我就认为,它不在树中并返回null

13.2 搜索值

我在前面的练习中解释了,findNode运行时间与树的高度成正比,而不是节点的数量,因为我们不必搜索整个树。但是对于containsValue,我们必须搜索值,而不是键;BST 的特性不适用于值,因此我们必须搜索整个树。

我的解法是递归的:

public boolean containsValue(Object target) {
    return containsValueHelper(root, target);
}

private boolean containsValueHelper(Node node, Object target) {
    if (node == null) {
        return false;
    }
    if (equals(target, node.value)) {
        return true;
    }
    if (containsValueHelper(node.left, target)) {
        return true;
    }
    if (containsValueHelper(node.right, target)) {
        return true;
    }
    return false;
}

containsValue将目标值作为参数,并立即调用containsValueHelper,传递树的根节点作为附加参数。

这是containsValueHelper的工作原理:

  • 第一个if语句检查递归的边界情况。如果nodenull,那意味着我们已经递归到树的底部,没有找到target,所以我们应该返回false。请注意,这只意味着目标没有出现在树的一条路径上;它仍然可能会在另一条路径上被发现。
  • 第二种情况检查我们是否找到了我们正在寻找的东西。如果是这样,我们返回true。否则,我们必须继续。
  • 第三种情况是执行递归调用,在左子树中搜索target。如果我们找到它,我们可以立即返回true,而不搜索右子树。否则我们继续。
  • 第四种情况是搜索右子树。同样,如果我们找到我们正在寻找的东西,我们返回true。否则,我们搜索完了整棵树,返回false

该方法“访问”了树中的每个节点,所以它的所需时间与节点数成正比。

13.3 实现put

put方法比起get要复杂一些,因为要处理两种情况:(1)如果给定的键已经在树中,则替换并返回旧值;(2)否则必须在树中添加一个新的节点,在正确的地方。

在上一个练习中,我提供了这个起始代码:

public V put(K key, V value) {
    if (key == null) {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
    if (root == null) {
        root = new Node(key, value);
        size++;
        return null;
    }
    return putHelper(root, key, value);
}

并且让你填充putHelper。这里是我的答案:

private V putHelper(Node node, K key, V value) {
    Comparable<? super K> k = (Comparable<? super K>) key;
    int cmp = k.compareTo(node.key);

    if (cmp < 0) {
        if (node.left == null) {
            node.left = new Node(key, value);
            size++;
            return null;
        } else {
            return putHelper(node.left, key, value);
        }
    }
    if (cmp > 0) {
        if (node.right == null) {
            node.right = new Node(key, value);
            size++;
            return null;
        } else {
            return putHelper(node.right, key, value);
        }
    }
    V oldValue = node.value;
    node.value = value;
    return oldValue;
}

第一个参数node最初是树的根,但是每次我们执行递归调用,它指向了不同的子树。就像get一样,我们用compareTo方法来弄清楚,跟随哪一条树的路径。如果cmp < 0,我们添加的键小于node.key,那么我们要走左子树。有两种情况:

  • 如果左子树为空,那就是,如果node.leftnull,我们已经到达树的底部而没有找到key。这个时候,我们知道key不在树上,我们知道它应该放在哪里。所以我们创建一个新节点,并将它添加为node的左子树。
  • 否则我们进行递归调用来搜索左子树。

如果cmp > 0,我们添加的键大于node.key,那么我们要走右子树。我们处理的两个案例与上一个分支相同。最后,如果cmp == 0,我们在树中找到了键,那么我们更改它并返回旧的值。

我使用递归编写了这个方法,使它更易于阅读,但它可以直接用迭代重写一遍,你可能想留作练习。

13.4 中序遍历

我要求你编写的最后一个方法是keySet,它返回一个Set,按升序包含树中的键。在其他Map实现中,keySet返回的键没有特定的顺序,但是树形实现的一个功能是,对键进行简单而有效的排序。所以我们应该利用它。

这是我的答案:

public Set<K> keySet() {
    Set<K> set = new LinkedHashSet<K>();
    addInOrder(root, set);
    return set;
}

private void addInOrder(Node node, Set<K> set) {
    if (node == null) return;
    addInOrder(node.left, set);
    set.add(node.key);
    addInOrder(node.right, set);        
}

keySet中,我们创建一个LinkedHashSet,这是一个Set实现,使元素保持有序(与大多数其他Set实现不同)。然后我们调用addInOrder来遍历树。

第一个参数node最初是树的根,但正如你的期望,我们用它来递归地遍历树。addInOrder对树执行经典的“中序遍历”。

如果nodenull,这意味着子树是空的,所以我们返回,而不向set添加任何东西。否则我们:

  1. 按顺序遍历左子树。
  2. 添加node.key
  3. 按顺序遍历右子树。

请记住,BST 的特性保证左子树中的所有节点都小于node.key,并且右子树中的所有节点都更大。所以我们知道,node.key已按正确的顺序添加。

递归地应用相同的参数,我们知道左子树中的元素是有序的,右子树中的元素也一样。并且边界情况是正确的:如果子树为空,则不添加任何键。所以我们可以认为,该方法以正确的顺序添加所有键。

因为containsValue方法访问树中的每个节点,所以所需时间与n成正比。

13.5 对数时间的方法

MyTreeMap中,getput方法所需时间与树的高度h成正比。在上一个练习中,我们展示了如果树是满的 - 如果树的每一层都包含最大数量的节点 - 树的高度与log n成横臂。

我也说了,getput是对数时间的;也就是说,他们的所需时间与logn成正比。但是对于大多数应用程序,不能保证树是满的。一般来说,树的形状取决于键和添加顺序。

为了看看这在实践中是怎么回事,我们将用两个样本数据集来测试我们的实现:随机字符串的列表和升序的时间戳列表。

这是生成随机字符串的代码:

Map<String, Integer> map = new MyTreeMap<String, Integer>();

for (int i=0; i<n; i++) {
    String uuid = UUID.randomUUID().toString();
    map.put(uuid, 0);
}

UUIDjava.util中的类,可以生成随机的“通用唯一标识符”。UUID 对于各种应用是有用的,但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利用一种简单的方法来生成随机字符串。

我使用n=16384来运行这个代码,并测量了最后的树的运行时间和高度。以下是输出:

Time in milliseconds = 151
Final size of MyTreeMap = 16384
log base 2 of size of MyTreeMap = 14.0
Final height of MyTreeMap = 33

我包含了“MyTreeMap大小的2为底的对数”,看看如果它已满,树将是多高。结果表明,高度为14的完整树包含16384个节点。

随机字符串的树高度实际为33,这远大于理论上的最小值,但不是太差。要查找16,384个键中的一个,我们只需要进行33次比较。与线性搜索相比,速度快了近500倍。

这种性能通常是随机字符串,或其他不按照特定顺序添加的键。树的最终高度可能是理论最小值的2~3倍,但它仍然与log n成正比,这远小于n。事实上,随着n的增加,logn会慢慢增加,在实践中,可能很难将对数时间与常数时间区分开。

然而,二叉搜索树并不总是表现良好。让我们看看,当我们以升序添加键时会发生什么。下面是一个示例,以微秒为单位测量时间戳,并将其用作键:

MyTreeMap<String, Integer> map = new MyTreeMap<String, Integer>();

for (int i=0; i<n; i++) {
    String timestamp = Long.toString(System.nanoTime());
    map.put(timestamp, 0);
}

System.nanoTime返回一个long类型的整数,表示以微秒为单位的启动时间。每次我们调用它时,我们得到一个更大的数字。当我们将这些时间戳转换为字符串时,它们按字典序增加。

让我们看看当我们运行它时会发生什么:

Time in milliseconds = 1158
Final size of MyTreeMap = 16384
log base 2 of size of MyTreeMap = 14.0
Final height of MyTreeMap = 16384

运行时间是以前的时间的七倍多。时间更长。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看看树的最后的高度:16384

图 13.1:二叉搜索树,平衡(左边)和不平衡(右边)

如果你思考put如何工作,你可以弄清楚发生了什么。每次添加一个新的键时,它都大于树中的所有键,所以我们总是选择右子树,并且总是将新节点添加为,最右边的节点的右子节点。结果是一个“不平衡”的树,只包含右子节点。

这种树的高度正比于n,不是logn,所以getput的性能是线性的,不是对数的。

图 13.1 显示了平衡和不平衡树的示例。在平衡树中,高度为4,节点总数为2^4 - 1 = 15。在节点数相同的不平衡树中,高度为15

13.6 自平衡树

这个问题有两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你可以避免向Map按顺序添加键。但这并不总是可能的。
你可以制作一棵树,如果碰巧按顺序处理键,那么它会更好地处理键。

第二个解决方案是更好的,有几种方法可以做到。最常见的是修改put,以便它检测树何时开始变得不平衡,如果是,则重新排列节点。具有这种能力的树被称为“自平衡树”。普通的自平衡树包括 AVL 树(“AVL”是发明者的缩写),以及红黑树,这是 JavaTreeMap所使用的。

在我们的示例代码中,如果我们用 Java 的MyTreeMap替换,随机字符串和时间戳的运行时间大致相同。实际上,时间戳运行速度更快,即使它们有序,可能是因为它们花费的时间较少。

总而言之,二叉搜索树可以以对数时间实现getput,但是只能按照使得树足够平衡的顺序添加键。自平衡树通过每次添加新键时,进行一些额外的工作来避免这个问题。

你可以在 http://thinkdast.com/balancing 上阅读自平衡树的更多信息。

13.7 更多练习

在上一个练习中,你不必实现remove,但你可能需要尝试。如果从树中央删除节点,则必须重新排列剩余的节点,来恢复 BST 的特性。你可以自己弄清楚如何实现,或者你可以阅读 http://thinkdast.com/bstdel 上的说明。

删除一个节点并重新平衡一个树是类似的操作:如果你做这个练习,你将更好地了解自平衡树如何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