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汉名相录(002)

大汉名相录(002)萧何:让刘邦坐上汉王之位(上2)

上一章:《(历史)大汉名相录(001)

前情回顾:萧何本是秦朝沛县主吏掾,官声一向很好,但他却一直与流亡在芒砀山中的刘邦保持着联系。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等人反秦,天下大乱,萧何借机与刘邦等人里应外合,夺取了沛县,并通过抓阄作弊的技俩,让刘邦成为“沛公”,萧何则做了刘邦的丞督。


抱大腿

沛公刘邦起事后,立即开始率众攻略周边郡县,几番冲杀,有得也有失。

萧何则稳固地守卫着后方,保障刘邦军队和粮草的补给。

这时,原楚国贵族项梁项羽叔侄也杀了秦朝会稽郡守殷通,据会稽郡反秦,声势浩大。

刘邦便率百余名随从去拜见项梁,成为项梁手下的一员大将。

陈胜死后,项梁采纳谋士范增的建议,立战国时期楚怀王的孙子熊心为楚王,仍号楚怀王,项梁被封为武信君。

随后,武信君项梁以刘邦、项羽为帅,率一部分楚军进攻城阳,两人顺利攻克城阳,并在濮阳东再次大破秦军。

不过,随着秦军增援部队的不断赶到,形势发生逆转,刘邦、项羽等人进攻定陶失利,接着进攻陈留,还是没能成功。

刘邦几乎要崩溃了,但萧何还是想方设法给他提供兵员和粮食补给,让他在前线重整旗鼓。

可接下来的一个消息,让所有人瞠目结舌:秦朝大将章邯在定陶大败楚军,项梁战死。

刘邦、项羽等人闻讯大惊,只好还军东归,项羽驻军彭城西,刘邦驻军砀郡。


进军关中

秦朝大将章邯经过多场胜仗后,认为楚国不再重要,率军北上进攻赵国,势如破竹,将赵王歇和赵相张耳围困在巨鹿。

楚怀王听说项梁战死的消息后,立即赶到彭城,封项羽为长安侯,任鲁公;封沛公刘邦为武安侯,任砀郡长。

赵王歇和张耳派遣使者向楚国求救,楚怀王经过商议后,决定以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率兵五万前往救赵。

同时,为了分散秦军的力量,楚怀王派刘邦率领一支部队,西向直接攻秦。

当时,诸侯之间互相约定,谁先进入函谷关击破秦,那个人就可以在关中称王。

不久,项羽斩杀宋义,诸将不敢抗拒,楚怀王知道后,就任命项羽为上将军。

项羽率领楚军多次击败秦军,秦将章邯败走,苏角被斩杀,王离被生擒,涉间因不愿投降而自杀。

项羽威名大震,章邯率秦军与他相持不战,秦二世派人责备章邯,章邯不得不派人与项羽订立和约,成为项羽的部属。

与此同时,刘邦的进军也很顺利,先后攻下高阳、陈留、颖阳、南阳等地,进逼关中。

在此期间,萧何一直在不紧不慢地准备着,这让刘邦大军的前进,始终没有后顾之忧。


秦都咸阳的考验

公元前207年,秦朝内部发生政变,宦官赵高杀了秦二世,拥立秦朝宗室子婴为秦王。不久秦王子婴又杀了赵高,秦朝因此力量更加脆弱。

刘邦继续进军,夺取武关,并在咸阳附近的蓝田大破秦军,子婴向刘邦献上了传国玉玺,秦朝灭亡。

刘邦于是带领军队进入咸阳,将士们一看秦都的繁华,纷纷丢下兵器,开始抢掠金银财物。

刘邦也激动了起来,他走进秦宫,看着各种奇珍异宝,还有如花似玉的美人们,一时眼花缭乱,不禁心神荡漾,左拥右抱只想在秦宫的温柔乡里过下去。

可萧何进入咸阳后,对金银财物和美女视若无物,而是立即带人赶到秦朝的丞相、御史府邸,还命士兵把守,不准任何人出入。

随后,萧何组织人手将里面的秦朝法令、地形图册、户籍档案等资料,一一进行清查,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统统收藏起来。

原来,在秦朝做官多年的萧何明白,依据秦朝的典制,丞相和御史大夫除了军权外,几乎总揽一切朝政,他们手里的资料,就是秦朝运作的基础。

不过,刘邦没潇洒几天,大将樊哙、谋士张良等人便反复向刘邦陈述利害,让他居安思危,刘邦这才醒悟过来,赶紧命令兵士查封皇宫府库,然后率众返回灞上。

刘邦到达灞上之后,经与萧何等人商议后,召集当地有名望的贤士,和他们约法三章:

父老苦秦苛法久矣,诽谤者族,偶语者弃市。吾与诸侯约,先入关者王之,吾当王关中。与父老约,法三章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馀悉除去秦法。诸吏人皆案堵如故。凡吾所以来,为父老除害,非有所侵暴,无恐!且吾所以还军霸上,待诸侯至而定约束耳。

刘邦明确告诉大家:按照之前诸侯们的约定,他以后就是关中的主人,秦朝的暴政不会再有,还会给老百姓惩恶扬善。现在就等其他诸侯到了,再一起定夺。

关中的老百姓一听刘邦“约法三章”,都希望他能在关中称王。


刘项斗法

项羽消灭秦军主力后,也准备向关中进发,他听说刘邦已经攻破咸阳,特别生气,想要一举消灭刘邦。

当时,项羽拥四十万大军,号称百万,刘邦则只有十万军队,根本无法与之相抗衡。

幸运的是,项羽的叔父项伯与刘邦的谋士张良关系好,项伯连夜前往刘邦军中见张良,想劝张良提前逃走,却被张良和刘邦拉拢。项伯便劝项羽不要进攻刘邦。

第二天,刘邦、张良、樊哙等人率领一百多骑来见项羽,遭遇了著名的鸿门宴,项羽的谋士范增多次想杀刘邦,但刘邦还是机智逃脱。

萧何虽然没有去鸿门宴,但他在灞上留守,保持着对项羽军的威慑。

随后,项羽率领诸侯军进入咸阳,开始烧杀抢掠,秦王子婴被杀,秦宫也被烧毁。

范增没有忘记刘邦,他认为关中地区不能封给刘邦,就对项羽说:“巴、蜀道险,秦之迁民皆居蜀。

接着,范增又说了一句话:“蜀汉亦关中地也。

范增的逻辑还真合拍:巴蜀地区路途艰险,秦朝有不少人都逃到了那里,这样巴蜀也是关中地区了。

于是,项羽尊奉楚怀王为义帝,他自立为西楚霸王,并分封刘邦、魏王豹、申阳、司马卬、张耳、当阳君英布、吴芮、田安等十八个诸侯为王。

刘邦被封为汉王,辖巴、蜀、汉中等地,建都南郑,背弃了原来的约定。

关中地区则被项羽一分为三,分封给了3个秦朝降将:雍王章邯、翟王董翳[YÌ]、塞王司马欣,以阻止汉王刘邦东进。


汉王的愤怒

刘邦虽然被封汉王,但他对这个结果很不满意,谋划着要与项羽决战。

周勃、灌婴、樊哙等大将都支持刘邦,一个个跃跃欲试。

汉军中弥漫着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但也有人觉得不妥,担心以卵击石,萧何就是其中一个。

经过一番思考,萧何前去拜见刘邦,有了下面一段著名的对话:

萧何对刘邦说:“虽王汉中之恶,不犹愈于死乎?

刘邦一听就纳闷了:“何为乃死也?

萧何侃侃而谈:“今众弗如,百战百败,不死何为?《周书》曰‘天予不取,反受其咎’。语曰‘天汉’,其称甚美。夫能诎于一人之下,而信于万乘之上者,汤、武是也。臣愿大王王汉中,养其民以致贤人,收用巴、蜀,还定三秦,天下可图也。

刘邦一听,乐了,他接受了萧何的劝谏,不仅痛痛快快地去封国即位,还任命萧何为丞相。

萧何能说动刘邦,在于他话里的策略性:先说刘邦目前的处境差,不能自寻死路,继而说“汉”吉利,忍辱负重是商汤、周武王这样的人物,把巴蜀地区治理好,以后再定三秦,还能够争夺天下。

萧何不仅说,还有实际行动,他把之前搜集的秦朝法令、地形图册、户籍档案等资料,全部带到汉国,这让刘邦对天下的关卡要塞、户口多寡、强弱形势、风俗民情等,都了如指掌。

悦史君点评:从沛公到汉王,刘邦能够躲开明枪暗箭,冷静从容的萧何功莫大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