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过去、当下和未来


  小时候,我总是梦想着未来。

  在天天上课玩手机,下课谈恋爱的间隙中,我一次又一次地纠结着:“我以后到底是上清华呢还是上北大,这真是一个让人费神的问题啊”。小时候,我总是想要快点长大,好像只要我混足了时间,混到了我成年的那一天,我就能自然地成为一名科学家,或者音乐家。然后赚很多很多钱,让我身边的每一个人,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未来就像是一个天生带有幸福属性的魔咒,让我不断推迟着当下该做的一切,慢慢向它走去。

  人们常说童言无忌,可是,童言中更多充斥着的是让人自省的无知和愚昧,对成年人确实具有很强的反思和教育意义。长大后,我不再做梦,我发现小时候的各种梦想和理想,其实只是一种带着强烈主观色彩的妄想或幻想而已。抱有幻想,就永远别想长大。

  之前听过一个笑话:

  有一个信仰上帝的人掉进了海里,就在它还没有溺水的时候,一只船经过了他的身边,船长对他说:“我把绳子丢给你,让我们把你拉上来吧”。这个人回道:“谢谢你,不用帮我,我在等我的上帝来救我。”,过了一会儿,另一只船经过了他的身边,船长对他说:“我把绳子丢给你,让我们把你拉上来吧”。这个人依然回道:“谢谢你,不用帮我,我在等我的上帝来救我”,然后他被淹死了。他气冲冲地跑到天堂,质问上帝:“我这么信任你,可你为什么不救我?”。上帝对他说:“我TM派了两艘船来救你,都被你拒绝了!”

  世界的本质就是在绝对规律的支撑下,不断循环着的生灭现象。人类不可能了解到宇宙所有的规律和宇宙正在发生的所有事情。所以,还未发生的事情,我们永远都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预测。我们所期望的一切,永远都不可能完全如期望似的出现,而中途没有一点意外发生。这样的话,真正的未来或多或少都会与我们自以为是的“期望”(妄想)相悖,对该过程中出现的冲突与问题的不理解、不接受,就是我们痛苦人生的起点,也是灾难的开始。

  未来和期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一段时间过后的客观现实,后者可以成为目标,也可以只是单纯的妄想。

  那未来的实质到底是什么呢?

  构成未来的本质内容,其实就是一步接一步、踏踏实实的当下而已。

  我们应当去开创未来,我们应当有一个计划或者指导思想,带领我们朝着一个目标前进,这没有错。但,有一点需要明确,那就是:我们永远都只能活在当下。过去的已经成为过去,而期望的还未实现。为了不负未来,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耐心地着手解决好当下的问题,完成当下的目标。而不是关心哪个朋友又赚了一个亿,我好焦虑,我怎样才能马上拥有两个亿。

  无谓的比较没有任何意义,就算成功了,你就保证你能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成功下去?对成功的执念,也只会让你在下一次的挫折中,痛得更惨。对结果的追求没有意义,只有把奋斗本身当做是一种享受和激励,一种自我完善,人才不会迷失和绝望。

  任何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客观条件的建立,而建立就需要时间和精力的付出。真正的未来,不是幻想,而是以我们每一个落实的当下为基础,累积和建立起来的一种客观现象。它是我们在追随目标的过程中,由实践而生发出的自然结果,而不完全是我们的“愿景”与“期望”。所以,当下比未来更重要,因为当下是确定的、实在的、可以付诸实践的。而未来是模糊不定的,并且实现我们未来的目标,也在不断地进行着调整和优化。

  建立目标是走向未来的第一步,但,有了目标之后,就只管去体验奋斗的过程就好,千万不要去乞求拥有什么结果。我们的目的,不是说一定要实现什么期望,而是不负当下和未来!上帝只是在永恒地贯彻着宇宙的规律,并永远不会出错,但期望只是期望,带有强烈的主观性,客观的条件和现象一直都处于永恒的变化之中,所以“期望”不一定能成为“现实”,也没有一定要成为现实的必要,经过努力浇灌的生命之花,可能会开出不一样的形态,但其自会绽放出独特的风姿与色彩。

  你想要一颗珍珠,可你在贯彻目标的过程中,看见的却是一颗钻石。“妈呀,这是什么,我不认识它,它不是珍珠!”。如果你因为没有看见执念中的珍珠而害怕,因此闷闷不乐、怀疑自己或止步不前的话,那么你就会错过原本可以比珍珠更加宝贵的钻石了。

  别管那么多,相信自己,该睡觉时睡觉,该学习时学习,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