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ex6 PCIe 超简版基础概念学习(一)

文档版本 开发工具 测试平台 工程名字 日期 作者 备注
V1.0 ise14.7 DBF板 Day2/PCIETest1 2016.03.28 lutianfei none
  • 参考资料:
    • Spartan 6 PCIE_V2.4 真教程(二)
    • 菜鸟5小时速成FPGA_PCIE设计高手教程.pdf
    • v6_pcie_ug517.pdf
    • PCI+EXPRESS体系结构导读.pdf
    • xapp1052.pdf

[TOC]


(一) 常见接口速度



(二)事务处理层协议理解

2.1 事物层空间说明

  • 1、PCI配置空间 :主要用于向系统提供设备自身的基本信息,并接受系统对设备全局状态的控制和查询。
  • 2、I/O空间 :主要包括设备控制寄存器状态寄存器,一般用于控制和查询设备的工作状态以及少量数据的交换。
  • 3、存储器空间:主要包括内存、显存、扩展ROM、设备缓冲区等,一般用于存放大量数据和进行数据块交换。
  • 4、消息空间 : 传递消息的时间信号机制空间。


2.2 配置空间概述

  • PCI设备只有在系统软件初始化配置空间之后,才能够被其他主设备访问。当PCI设备的配置空间被初值化之后,该设备在当前的PCI总线树上将拥有一个独立的PCI总线地址空间,即BAR(Base Address Register)寄存器所描述的空间。

2.2.1 配置空间寄存器说明

  • Vendor ID : 代表PCI设备的生产厂商
  • Device ID : 代表PCI厂商所生成的具体设备
  • Revision ID : 记录PCI设备的版本号,可以看成Device ID寄存器的扩展。
  • Class Code :供系统软件识别当前PCI设备的分类。
    • Base Class Code : 将PCI设备分类为显卡、网卡、PCI桥等设备
    • Sub Class Code : 对这些设备进一步细分
    • Interface : 编程接口
  • Header Type:有8位,其中
    • 7位:为1表示PCI设备为多功能设备,为0表示单功能设备。
    • 6~0位:0PCI Agent 设备的配置空间(普通PCI都此设置);1PCI桥使用的配置空间
  • Subsystem IDSubsystem Vendor ID:与Device ID 、Vendor ID功能类似,但是进一步细分了。
  • Capabilities Pointer : PCIe设备必须支持此寄存器,存放一些与PCI设备相关的扩展配置信息。
  • Interrupt Pin :PCI通过了4个中断引脚INTA#,INTB#,INTC#,INTD#
  • Base Address Register0~5 : 保存PCI设备使用的地址空间的基地址,该基地址保存的是该设备在PCI总线域中的地址。
  • Command:PCI设备的命令寄存器,在初始化时,值为0,此时该PCI设备只能够接受配置请求总线事物外,无法接受任何存储器或者I/O请求。系统软件需要合理设置该寄存器之后,才能访问该设备的存储器或I/O空间。(寄存器具体功能查看《PCI+EXPRESS体系结构导读》p49)
  • Status :绝大多数是只读位,保存PCI设备的状态。


2.2.2 PCI总线配置概述

  • Type00配置请求:与HOST主桥或PCI桥直接相连的PCI Agent设备或PCI桥。
  • Type01配置请求:至少穿越一个PCI桥,访问没有与其直接相连的PCI Agent设备或PCI桥。


2.3 BAR空间概述

  • PC启动后,BIOS探测搜有的外设。对PCIe(PCI)设备来说,BIOS检测到板卡有多少个BAR空间,每个空间有多大,然后对应为这些BAR空间分配地址。对PCI设备来说,它能“看”到PCIe板卡的空间只有BAR空间,也只能访问这些BAR空间。
  • 板卡可以发送合法的 PCIe TLP 包,并得到 PC 端的响应;但是 PC 端访问板卡被局限在 BAR 空间内。

2.3.1 BAR空间与DMA空间映射关系例子


2.4 事物处理层概述

TLP(Transaction Layer Sepcification) 有三部分组成,帧头数据摘要(或者称 ECRC)。 TLP 头标3 或者 4 个 DW,格式和内容随事物类型变化;数据端为 TLP 帧头定义下的数据段,如果该 TLP 不携带数据,那该段为空。 Digest段( Optional)是基于头标、数据字段计算出来的 CRC,成为 ECRC,一般 Digest 段由 IP 核填充。所以, PCIe 的处理在用户层表现为处理 TLP 中头标数据段

2.4.1 存储器读、写请求TLP包头格式

  • Fmt与Type:规定事物类型、头标长度和是否有数据载荷。


  • Posted与Non-Posted

    • Non-posted :即请求需要返回completion的响应包;
    • Posted:即不需要completion返回响应包。例如上面的存储器写入请求包和Message包都隶属于posted包。
  • ** Length : 1~1024DW,当值为0**:表示1024DW

  • DW BE:

  • Requester ID : 包含“生成这个TLP报文”的PCIe设备的总线号(Bus Number)设备号(Device Number)功能号(Function Number)

  • Tag:Requester ID、Tag合起来组成Transaction ID,在同一时间段内,PCIe设备发出的每一个Non-Posted数据请求TLP,其Transaction ID必须唯一。也就是Tag必须唯一。


2.4.2 完成包报文头格式

  • Byte0~3 与存储器、配置请求报文对应字段含义一致。
  • Completer ID:该字段存放“发送完成报文”的PCIe设备的ID号。
  • Byte Count 记录源设备还需要从目标设备中获得多少字节的数据就能完成全部数据传递。
  • Lower Address:接收端必须使用存储器读写完成TLP的Low Address 字段,识别一个TLP中包含数据的起始地址。


2.3.3 配置读写请求报文头格式

  • 配置请求TLP第07字节与存储器请求类似,第811字节中的BUSDeviceFunction Number中存放该TLP访问的目标设备的相应号码。
  • Ext RegisterReigister Number存放寄存器号。
  • 配置请求报文的其他字段必须为一下值:




2.4.4 消息请求报文头格式

  • PCIe总线规定了一下几类消息报文:

    • INTx Interrupt Signaling INTx中断信息包
    • Power Management 电源管理机能。
    • Error Signaling错误信息包
    • Locked Transaction Support 锁住交易的支持
    • Slot Power Limit Support插槽电源限制的支持
    • Vendor-Defined Messages制造商自行定义信息
  • INTx 中断消息报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轮询模式驱动 DPDK包括1Gigabit、10Gigabit 及 40Gigabit 和半虚拟化IO的轮询模...
    半天妖阅读 5,174评论 0 4
  • 总线 计算机的各个功能部件通过总线连接在一起构成完整的计算机系统,总线是多个系统功能部件之间进行数据传送的公共通路...
    罗蓁蓁阅读 4,581评论 0 10
  • 什么是嵌入式 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
    Leon_Geo阅读 3,601评论 1 20
  • 暮色里,一寸末光竭斯底里地, 它,似乎在找些什么。 ...
    邻家三言两语阅读 406评论 1 2
  • 今天下午我们做的拓展活动是:人椅。这个拓展活动我们老生都做过。人椅的游戏规则是:每一组围成一个圈,前面的...
    Monica莫阅读 2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