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老爸老妈如何培养出北大林大两名大学生的?

1

我姐北大,我林大。

两名大学生,从高考成果角度讲,不错的战果。

我老爸老妈有何教育经验呢?有啥好的教育方法呢?

答案也许会让你很吃惊。

我老妈说:“学习好的孩子不是教的”,她还说:“学习好坏是天生的”。

我老爸在我们小时候,也是像很多爸爸似的,在外工作,家里的事也是管的很少的,更谈不上所谓的亲密育儿了。

唯一和教育比较沾边的就是——我老妈是小学老师,也许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像我小时候,有时我老妈就直接把我带到学校,我会在学校的很多教室转来转去的(PS:当年管的不严的,觉得还挺有人情味的),所以之前我没上过幼儿园,可能快上小学的时候才去了几天。

问我姐为什么她学习好,她也无法回答的很清楚。

问我为什么学习好,当然,是相对好,我也不知道。

唯一的早教就是有时在路上,我妈会让我背个数学,考个加减计算题等。

不过这种早教程度,和现在的育儿比起来,简直小巫见大巫。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句话,坑的家长从小学提早到幼儿园,从幼儿园提早到婴儿,甚至提早到胎教,要领先起跑了。

2

现在真不记得我老爸老妈有什么闪闪发光的教育理念,但还有一些事记忆犹新。

小学一二年级,还是二三年级的时候,老师罚着写作业,要抄写多少多少遍。我老妈在旁边说:“要是记住了,就不用写那么多遍了”。

现在还记忆深刻,对我的影响是:有时不要害怕权威,还是以效果为考量。

还有,我家有很多的书。

因为我姐比我大9岁,她买了很多书,所以我当年有很多书可以看,像《青年文摘》、《读者》等,读了很多三毛的书,最喜欢《撒哈拉的沙漠》。还有很多大块头的。

我老爸老妈对我们读书方面没什么限制,任由我看,也任由我姐买书。

有一点,他们曾经把《红楼梦》偷偷藏起来了,后来好久好久我才在一个鞋盒里找到,很逗。

再有,当想起以前的成长经历的时候,想的最多的还是老爸老妈对自己的种种的爱。

我以前上初中的时候,要早起,还要带饭,所以老妈每天会很早起来,准备早饭、准备午饭。那时上学很苦呀,天没亮就要出门,要骑车去很远的地方。老爸也会起床,会跑步送我一段,路上和我聊几句,还会反复叮嘱:“宁等三分钟,不抢一秒钟”。晚上我学习,老妈会给我冲奶粉补充下营养,会给我打洗脚水泡泡脚,到了冬天,我的脚就变成一坨冰了,老妈会给我按摩下。

因为能够感受到父母的爱,所以想更努力的学习,觉得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回报。

另外,我小时候属于有时没有话,见谁也不说话,有时兴致来了,像话痨似的,在饭桌上说个不停,把一天的事说个遍。那个时候,他们都还算很认真的听,没有打断,或者不爱听不让说,反正说完会觉得自我感觉良好。

现在想来这属于亲子互动的一环呢。

再有,我父母关系挺好。

他们不属于秀恩爱的夫妻,就是老老实实过日子。记忆里,他们几乎没有大吵的经历,在这方面,给了我和老姐足够的安全感。

3

碎碎念了这么多,都和所谓“教育”不是特别沾边。

《朗读者》有一期,是柳传志朗读,他说:

我十七岁高中毕业的时刻,由于家庭成分的原因,发生过一个突然的变故,曾受到重重的一击,我被完全打懵了。在这时候,父亲和母亲一起和我谈了话。

父亲说:“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不管你做什么行业,你都是我的好孩子”。

父亲的话让我无比温暖,在我的一生中经历坎坷、天上地下、水中火中,但我父亲的这句话,让我直面任何环境坦荡应对。

所以什么才是教育呢?有时父母的一句话,影响的是孩子的一生呢。

因为爱,我们怕孩子成绩落后,我们在传授各种各样的知识,我们看了很多育儿理论,我们对孩子唠唠叨叨,这个不行,那个不许,这个必须学完。等等……

有时,我们在行进中而忘记了来时的路。

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希望我们每个做父母的,不忘初心。我们是希望孩子成长为一个更棒的人,希望孩子未来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如果孩子品行好,有责任感,有担当,有勇气,正直善良,等等,就是一个好孩子。

所以,要问我老爸老妈有什么教育妙招,那就是——夫妻恩爱,给予孩子安全感和满满的爱,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让孩子爱上学习,主动学习,保持良好亲子互动,这些更为关键!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