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118)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新千年 爬林山 


初三一天

开学之后第N天,宋南极等人发现教室里一个角落的小黑板上写着几个醒目而刺眼的字符:距离中考还有:30天。

“我操,这么快啊?还有30天就该中考了。“

“就是,我怎么觉着我啥也还没看呢?MB,时间不等人看起来不像是句瞎话哈。“

“不行,得抓紧时间看书了。白天时间不够晚自习接着学,晚自习不够咱们等着熄了灯接着上教室里偷着看。“

“从今儿个起,咱们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剩下里这一个月里咱们一天也不能放松。“

30天这个整十的天数对于竞争意识,自律意识都十分强大的H中学学生来说绝对冲击力十足。它不仅仅是个数字,是个倒计时,更是突然压在他们还略带稚嫩的小心脏上一头系着石头的弹簧,颤悠悠的。

倒计时100天的时候大家会突然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但是感觉过后会想:啊,原来还有100天,哈哈,还好,还有时间。

倒计时50天的时候,同学们会变得很紧张,紧张的甚至都忘了时间,只会闷头去学习。

而倒计时30天的时候,同学们的心是纠结的:学吧,时间看起来不够了;放松一下吧,不敢。

于是乎,同学们在此时此刻有一个两极分化的状态。一部分觉得考重点没啥希望的开始试着放松;一部分非重点不上的同学则开始更加凶残的对待自己。

当时学校小卖部最畅销的是——蜡烛,因为晚上要“凶残加班”的同学们都要买这个东西。

晚上10:30分,熄灯的铃声响过半小时之后,宋南极和同宿舍的高丽敏,苏丽牛,张杰,卜建林一起悄磨叽儿的穿上衣服,拿起蜡烛,蹑手蹑脚的走出宿舍,开始奔赴教室准备熬夜奋战。

穿过宿舍区,首先到达的是五班的教室。里头黑咕隆咚的,没有一个人。

“唉,怪不得这五班的成绩不行,你看看连一个出来偷着看书的人也没有。咱们班甭说别的,光咱们五个就顶他们一个班了,嘿嘿。”卜建林得意地说着,仿佛自己在瞬间披上了好学生的外衣。

“卜建林,你就别在这装了昂!你说你带着个录音机,你是去学习啊还是听歌啊?”高丽敏一语道破天机。

“老兴!你知道啥啊?我这是一边听歌一边学习呢,劳逸结合知道不?不知道别瞎说。”

说着说着他们来到了六班的教室前边。里边稀稀拉拉估计亮着大概有三四根蜡烛。

“六班这会也不占气了。”卜建林说。

和六班挨着的是七班,里头也基本上没有人。

“怎么七班里也没人学习啊?看起来这回中考肯定属咱们班牛逼了。”卜建林的得意之态仿佛自己也是这将来胜利大军中的一员似的。

“人家七班里有安双双和郑潇潇,这俩闺女厉害得不能行,一直都是年级前十名昂。”苏丽牛说。

97级里边,七班和八班是成绩最好的两个班,而安双双和郑潇潇又是其中成绩最为突出,名字最为好记的两位女生。

“这俩人我怎么听着像是双胞胎啊?”宋南极脑袋一时间没转过弯来。

“去一边子吧昂,人家郑双双姓郑,安潇潇姓安,姓都不一样,怎么可能是双胞胎啊?老宋,你别瞎说昂。”高丽敏笑着说。

苏丽牛突然像是被踩了尾吧的牛一样叫了一声,“哎——老兴啊老兴,你就是兴。人家是安双双和郑潇潇,不是郑双双和安潇潇行不行?你连人家俩的名字也没弄清,还说人家老宋瞎说。唉,老兴啊,你这叫不懂装懂撅着屁股瞎拱。”

“苏丽牛,你别一口一个‘人家’安双双,一口一个‘人家’安潇潇了昂。人家根本就不知道你是谁?你就别在这单相思啦,哈哈。”张杰取笑自己的好友苏丽牛。

“张杰,你别瞎说昂。这儿就是随便说说,根本就不像你想得那样。”苏丽牛辩解着,但是低下了头,看不清脸色。

“我知道你很随便,你嘛也别说了,呵呵。”

“你才随便呢。”

“我就是随便说说,你看你那样,好像你和安双双、郑潇潇真有个啥似得。”

“就是,反正也快毕业啊。苏丽牛,赶紧去对人家说吧,万一人家考上重点高中了你就更没戏了。趁这会儿还在一个学校,还有机会表白一下子。”卜建林也来凑热闹了。

“你们别瞎说了,行不行?俺和她们除了是一个乡的,就没有别的关系了。”苏丽牛快哭了。不知道是因为被戳到了痛处有感而伤,还是脸皮太薄经不得造谣污蔑。

“嘘——”宋南极示意大家安静,“你们看,人家田金早就在里头看起书来了。”

八班的教室里头只亮着一支蜡烛,黄白柔亮的烛光下,一张坚毅认真而又稚气未脱的脸。田金辉,同学们都习惯称呼他田金,是八班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帅哥。为啥这么说呢?一是因为田金辉尽管很帅,个子也高,但却一直留着一个“土气”的平头,而且总是穿着很朴素的,洗了又洗的衣服;二是田金的成绩在班里一直是中游水平,所以尽管很帅,但却并不出彩。

田金辉同学一战成名是在初三一次期中考试,而自此之后,他也通过刻苦的学习让整个班里的同学重新认识了自己。尤其是当时学校秉烛夜读的优良传统,田金辉更是鼻祖,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才有了宋南极他们这帮前赴后继的效仿者。

“嗨!谁啊这是?这么晚了还不睡觉这是干啥呢?”一个粗犷的声音骤然响起,将本来专心看书的田金辉吓了一个激灵。

“哎呀,我刺儿!老宋,高丽敏,真你们吓死我了。我还当是班主任查夜查着我了呢,呵呵。”田金辉趴在桌子上心有余悸的笑着说。

宋南极他们恶作剧了一把,此刻都笑着进了教室。

“放心吧,翠花和老吕他们刚查完宿舍,这会儿早回去觉觉去啦。”卜建林笑眯眯地说。

翠花是他们初三的新班主任,是一个大约三十多岁的李姓老师。而原来的老吕则被调到七班指导这个原来总是垫点的集体了。翠花是同学们私底下对班主任的称呼。翠花不会给同学们上酸菜,她的管理比老吕更细腻,也更严格。尽管在初三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被老吕的七班给比了下来,可是后来在翠花的不懈努力下,八班同学们终于还是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并在和七班的比拼当中重新夺回优势。

“你们也过来看书啊?”

“可不?光你自己看可不行。田金,俺们怎么能看着你这么孤独,这么寂寞,这么楚楚动人。”卜建林一边说着一边含情脉脉的走到田金辉身边,“田金,俺们都过来陪你。我知道没有理由,再做你的男朋友,只希望你能接受,这一个朋友,让我为你解忧,解开你内心沉着深深的愁,恨慢慢收夜快快走,不忍心看你再为谁停留……”

卜建林还唱上了。

田金辉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我刺儿,卜建林,你别鸡巴发骚了行不。你看你都把人家田金吓成啥样儿了?”苏丽牛坐到座位上笑着说。

“哎,卜建林在你们宿舍里也是这样吗?”田金辉缩着脖子问。

“田金,你可不知道。卜建林就是个骚货,你问问俺们宿舍里谁没被他非礼过啊?尤其是杜栋梁,每天晚上都得让卜建林蹂躏一番。哎呀,我看着就可怜。”高丽敏坐在教室最后边角落自己的座位上,一边点蜡烛一边笑着说。

卜建林闻言放开了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的田金辉,两个小眼里闪着绿光,盯着高丽敏狠狠道:“老兴,我发现你小子是越来越不老实了昂,都学会告状了。信不信一会儿我回去好好收拾收拾你啊?昂?”

“老兴,别怕他。你看他那瘦筋蚂蒙的样儿,能把你这个大奶子壮汉怎么样啊?对不对嘛?哈哈,别怕他。”张杰也点着了蜡烛。

“就是。卜建林,就你那身板还想收拾人家老兴?可别到时候叫老兴反过来把你给奸了昂,哈哈。”苏丽牛乐呵呵的说。

宋南极没有参与讨论,他已经闷着头子在认真看书了,田金辉也是。

“看你们那样,你们就不知道自家这么晚上这儿是干啥来的。你们看看人家老宋和田金,人家上这就是学习来了,你们呢?算了算了,不和你们浪费口水了,这儿得赶紧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喽。”卜建林眼看有被群起而攻之的灭顶之灾,立马决定休战了。

大家也都各就各位,开始秉烛夜读了。

夜很静,静的可以听到虫鸣,可以听到自己的呼吸。夜很美,弯月高悬天际,繁星点缀夜空,时不时还有流星划过。

就在一条原理城市乡镇喧嚣,坐落在山区沙滩上的这座刚刚成立四年的学校里,来自全县各个小学,有着不同背景,怀揣相同梦想的少年们有的已经酣睡,有的还在苦读,有的则辗转难眠。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说的很对。也许相较于那些城里孩子,这些农村娃在学习条件和眼界上有所不及,但在他们确实要更早懂事,自律性也更强。这并不是贬低城市孩子,而是环境造成的事实。农村相对艰苦的条件和父母粗狂式的管理早就了他们对自身条件和责任的较早认识;而城市孩子虽然有优越的生活学习条件,但这种条件也让他们接触了太多不该接触的的事物,容易出问题。

城里的一些好孩子会更懂礼貌,农村的一些好孩子则更懂事,他们也没有高低好坏之分,只是作为不同阶层的代表,他们的童年和少年经历是完全不同的,尤其在心理层面,农村孩子更早熟,也更敏感。

H中学八班教室里头的烛光下,映出了几张稚嫩的孩子脸。没错,农村孩子看起来要比同龄的城市孩子更小,个子小,心却不小。

下一节:秉烛夜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目录 上一节:PASS 小老千 大胖眼睛瞅着侯杰,对着宋南极耳朵轻声说:“别跟这小子玩。你看着吧,等会儿他肯定...
    MJ老段阅读 468评论 21 18
  • 我们都说过 我们都错过 我们都要过
    霍乱之间阅读 408评论 0 2
  • 没人爱的时候就自己喜欢自己,没人崇拜的时候就孤芳自赏,没人赞美的时候就自己为自己喝彩。 人生在世,还不就是那么...
    轩殇公子阅读 185评论 1 1
  • 世间之事,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若想长久地并且保持友好的关系,都需要真心付出。这种付出不仅仅出于心,更要...
    楔子昵阅读 89评论 0 1
  • 现在是2017年5月30日0点23分,整理资料的时候偶然发现自己在大学的时候写的杂七杂八的感悟,想分享给你们。 突...
    月光夕颜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