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到底对我们有多大的影响力

一、喜好(我们大多数人总是更愿意答应自己认识和喜欢的人所提出的要求)

喜欢理由:

1、外表魅力 

2、相似性  喜欢与自己相似的(观点、个性、背景、生活方式等)人接触交往共事

3、恭维  人们喜欢听赞美的话甚至恭维奉承的话

4、接触与合作

5、条件反射和关联:把产品跟名人、明星联系在一起,

二、权威

1、社会教导我们顺从权威是正确的,违抗权威是不对的,因为采纳权威的建议是有益的,因为他们比我们懂得更多

2、很多情况下,只要有正统权威说的话,其它本应该考虑的事情就变得不相关了

3、有时候权威的象征符号就能把我们降服了,这些符号有:头衔、衣着、身份标志(表、汽车、包、珠宝等)

三、稀缺原理

1、机会越少见,价值越高:例子有数量有限、卖完再没了、供应短缺等 独家信息最能说服人

2、机会越少的话,我们的自由就会随之丧失,我们就越发想得到他,保住既得利益的愿望,是逆反心理的核心

3、参与竞争稀缺的资源的感觉,有着强大的刺激性。我们不光在物品稀缺时想要他。碰上有人竞争就更想要了 例如拍卖会

四、互惠原理(偿还原理构成了互惠原理的实质,我们有义务在将来回报别人的好意、礼物、邀请等)

(一)、互惠原理所向披靡

(二)、互惠原理适用于强加的恩惠

        1、一个人靠硬塞给我们一些好处,就能触发我们的亏欠感

        2、人有送礼的义务、接受的义务、更有偿还的义务

(三)、互惠原理触发不对等的交换

        1、别人最初给予的小恩小惠,能够让当事人产生亏欠感,最终回报以大得多的恩惠。

        2、违背互惠原理,接受不试图回报他人善举的人,是不受社会群体欢迎的

        3、要是我们觉得无法回报,哪怕自己真的需要,也尽量避免找人帮忙,心理负担说不定比物质损失更难以接受

(四)、互惠式让步

      1、它迫使接受了对方让步的人以同样的方式回应

      2、由于接受了让步的人有回报的义务,人们就乐意率先让步,而启动有益的交换过程

      3、把率先让步当成一种高度有效的顺从技巧来使用,这种技巧叫作“拒绝-后撤”术也叫"留面子"法

      4、知觉对比原理  例子:先提大要求后提小要求,先贵后便宜,先看不好的再看好的,先借多后借少

      5、互惠式让步会带来责任感和满足感

五、承诺和一致原理

    (一)、言出必行(行为为是确定一个人自身信仰,价值观和态度的主要信息来源)

          1、言行高度一致大多跟个性强,智力出众挂钩他,它是逻辑性、稳定性和诚实感的核心

          2、我们对自己和别人的要求都是,信念、说辞和行为,只要跟之前的决定保持一致就行了

          3、言行一致,和大多数其他自动响应一样,它为穿越复杂的现代生活提供了一条捷径。机械地保持一致还有第二点吸引力,它更容易令人避免误入歧途

    (二)、承诺是关键

          1、承诺代表选择立场和公开表明观点

          2、一旦主动做出承诺,自我形象就要承受来自内外俩方面的一致性压力。一方面是人们内心有压力要把自我形象调整跟行为一致,另一方面外部存在着一种更为鬼祟的压力。人                      们会按照他人对自己的感知来调整形象

          3、个人承诺是预防客户撕毁合同的一种重要心理机制

    (三)、众目睽睽

          1、公开承诺往往最具有持久的效力

          2、每当一个人当众选择了一种立场。他便会产生维持它的动机,因为这样才会显得前后一致

          3、例子:减肥、健身运动锻炼、早起学习、戒烟等等起初应该让更多的人监督的。

    (四)、额外的努力

        1、为一个承诺付出的努力越多,他对承诺者的影响就越大

        2、费劲周折才能得到某样东西的人,比轻松就得到的人,对这件东西往往更为珍视

        3、团队成员的忠诚和奉献精神,能极大地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增加达成目标的概率

        4、对于一个想建立持久凝聚力和卓越感的团体来说,入会活动的艰辛能带来一项宝贵的优势,这种优势,是该团体绝对不会轻易的放弃

  (五)、内心抉择

      1、只有当我们认为外界不存在强大的压力时。我们才会为自己的行为发自内心的负起责任

      2、外部压力越小,效果越好

      3、“抛低球法”先给人一个甜头,诱使人做出有利的购买决定,而后,等决定做好了。交易还没最终拍板。卖方巧妙的取消了最初的甜头,例子卖车

六、社会认同原理(适用条件是不确定性和相似性)

  (一)原理解释

        1、这一原理尤其适用于,特定情形下判定某一种行为是否正确,我们的看法取决于他人是怎么做的或者他人的意见行事

        2、我们对社会认同的反应方式是无意识的、条件反射式的,这样一来,偏颇甚至为伪造的证据也能愚弄我们

        3、认为一种想法正确的人越多,持有这种想法的人就越会觉得它正确

  (二)、不确定性

        1、“多元无知”现象  :在审视他人反应,消除不确定性时候,其他人也可能在寻找社会证据,尤其是在局面模糊的时候,人人都倾向于观察别人在做什么,

        2、现场有大量的其它旁观者在场时候,旁观者对紧急情况伸出援手的可能性更低,原因:第一:周围其他人可以帮忙,单个人承担的责任少 第二:很多情况,紧急情况看起来并不              显得紧急。既然没人在乎,那应该就没问题

        3、旁观者群体没能帮忙甚至施救,不是因为无情,而是因为不确定

(二)、相似性(有样学样)

      1、社会认同原理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我们会根据他人的行为来判断自己怎么做才合适,尤其是在我们觉得这些人跟自己相似的时候

      2、模仿是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0评论 0 2
  • 1.1本书导读 《影响力》原书共286页,27万字,拆解版2.5万字,你只需要1.5个小时就能读完整本书。 本书作...
    贾里阅读 1,984评论 0 4
  • 终于把新买的书柜装满书,还整理了多年积攒的书和本,进行了一次小范围的断舍离。下一步是对衣物的断舍离,计划完成...
    猫咪小六阅读 1,345评论 0 0
  • 夏天它快要死了。 真的, 我亲眼目睹的。 它一头扎尽了院里的荷池里。 我没有拦它, 你知道的, 拦不住。 更何况是...
    谌芊阅读 221评论 0 3
  • 阅读打卡坚持到第十一天中断了,我没有像以前一样会抱怨自己总是不努力。而是坦然接受自己当下的状态。 为自己喜欢的事而...
    大儿童江晨曦阅读 57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