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无常,世事难料

生命无常,世事难料

文/洪平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多么悲壮的口号,多么有力的呐喊。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生命还尚未完全绽放就已经熄灭了,再悲壮、再有力的口号也敌不过生命无常。

昨天晚上,我的初中同学微信群里收到一条信息,内容是一位同学因车祸不幸身亡。虽然很多年没有与他联系,谈不上什么同学情谊,但收到这条信息后,仍不免悲从心起,这份悲并不是同情、可怜,而是对于一个刚跨过30岁的生命突然离世感到惋惜,是对生命无常的一种无助与无力。

我第一次直面死亡是我爷爷去世的时候,那一年我十六岁正在读初三,那天下午最后一节课,讲课还没有结束,我的一位叔叔匆匆来到教室,告诉我爷爷去世的消息,然后匆匆带我回家。

回家后看到爷爷静静地躺在床上,弟弟(那年他11岁)趴在床边已经哭成了泪人,而我只是静静地看着爷爷,无喜亦无悲,因为我已经意识到每个人都会有离开世界的那一天,而对于死亡本身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无用的。在葬礼上,我像大人一样迎宾待客,做一个孙子该做的事情,送爷爷最后一程。

在爷爷刚离开的那几天,是真的很想爷爷,或者说不适应没有爷爷的日子,吃饭的时候也总会无意间多拿一副碗筷。后来就慢慢地不想了,一个月后基本也就适应了,日子该咋过还是咋过,我依然每天上学、吃饭、睡觉。

我知道死亡是一种自然规律,也没有谁真正离不开谁,哪怕是我们最亲近的人,因为生老病死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没过几年,我的外公去世了。他临走的时候对哭着的三个女儿说,“我活的差不多了,你们几个要好好活着。你们也不要再哭了,毕竟‘人活百年总归死,树活千年当柴烧’”。

是的,没有人真正愿意去死,但是当死亡真正来临的时候,或许又不是那么惧怕。外公最后的几句话,说明他已经看清了死亡是一种自然规律,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他接受了死亡的现实,或许他放心不下一些事情,但内心却很平静。

爷爷和外公都属于寿终正寝,是生命早已安排好的现实。

每个人的的最终结果都是注定的,但死亡却是不确定的,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的最后一天是哪一天,或许就是明天,又或许是很多年以后的某一天。我们不惧怕死亡,我们害怕的是这种不确定性。

我曾经有一位珠友是19岁的小姑娘,安徽人,一直随堂哥生活在新疆,一次因家中有事便回了安徽,可是谁也没想到那竟是她最后一次回安徽,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上天无情地剥夺了她的生命。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离世最早的一个生命,我接到她离世消息的时候,心里痛的像刀绞一样,想不明白一个尚未完全绽放的生命,为什么就这般无情地被上天剥夺了。我记得打电话给她堂哥(她哥哥是通过她才认识我的)的时候,声音一直在哽咽,只是不停地在问一句话“这到底是为什么?”

是啊,为什么上一刻还活蹦乱跳,下一刻却永不再笑?这到底是为什么?

其实我心里早已有了答案,无非就是那四个字“人生无常”。可是当这种无常真的发生的时候,第一次发现自己不能接受这种无常的安排,在心里叩问苍天“这到底是为什么?”

苍天当然没有回答我这句话,只不过后来我在老子的《道德经》中找到了一句话”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天地高高在上,有的只是规则与规律,哪有仁义之分。对于世间万物,他就像一位戏台下的看客,而且还是位冷眼的看客,不管台上发生什么事情,他都不管不问。

如果不服天命,那就要逆天改命,可是这只是发生在玄幻小说里的故事,在现实中又有几人能真正能逆天修行,掌控规则呢?

我们作为凡人,对于生死既然不能真正掌控,那就要多一份敬畏,敬畏天地的规则,敬畏自己的生命。

敬畏生命,就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去挑战规则。记得上次和几位年轻的老乡在一起聚餐时,其中的一位年轻小伙子说他的弟兄在乡间小路能把小汽车开到120码,这并不能说明他车技有多好,相反只能说明他很白痴,不珍惜生命,因为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老天从不会给你翻盘的机会。

看到那些因不幸丧失生命的人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到处抱怨生活呢?

活着,就要好好地活着,好好地珍惜当下的每一刻每一秒,存一份敬畏心,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最后一天是哪一天。

三少闲谈

说了老半天关于生死的沉重事,现在我来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其实我是相信逆天修行这件事的,因为我亲眼见过。不要跟我辩论眼见未必为实这件事,那是你要考虑的事,我这里只是陈述一件我认为正确的事。

(本文首发公众号:lewand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