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Day7 苏格兰高地 2018.08.12

D7 行程 苏格兰高地3日游之一

Day 7:爱丁堡-斯特灵城堡- Luss小镇(罗蒙湖) - 大峡谷 -三姐妹山 -本内维斯山 - 尼斯湖 -威廉堡小镇

去年在伦敦附近逛,报过一个欧美嘉的一日团去巴斯和巨石阵,今年同样报了欧美嘉的三日团,因为是中文团,交流方便,国内平台那些最终会转包给欧美嘉或者提提卡卡,Team E在我们后面一天苏格兰高地3日,报的是提提卡卡,大家行程一样,住的酒店不同,擦肩而过,国际的说英文的团基本是Rabbie’s。

一大早,去爱丁堡城堡门口等大巴,下雨。。。

去往集合地
新雨伞

昨天逛街买了把漂亮的新雨伞。

等大巴途中,碰到北方人老梁和他女儿在探头找地儿,一问就是同团的,对一个老爸独自带闺女出行的,心有戚戚焉。


本来对苏格兰高地三日行抱有很大期盼,觉得那是我向往的地方,后来感觉总很失落。

天气是一个原因,三天基本在阴雨中渡过,每天头上顶着大乌云,搞得每天都是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另外经常下雨,搞得我镜头都是水,而且拍出来永远灰不拉吉的,本来就不太会拍照,左拍右拍,总是很别扭;

时间又是另外一个原因,看地图,苏格兰高地是个很大的地方,导致每天花很多时间在路上,刚开始看到广袤的新鲜劲过去以后,就是昏睡,到了个点,就是标准景点,下车,基本1-2小时,要上洗手间,要拍照,要晃悠,有时还要吃饭。。。我都不知道在干嘛,只是为了打卡。。回头想,我去那个湖,我去那个堡,我去那个峰。。。只是为了表示我来过了,仅此而已;

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人。一个团40多国人,于是在国内的焦虑感又浮现出来,国内公共资源由于人口众多导致的分配问题使国人存在着一种焦虑感,从医疗资源到教育资源都是如此,这个焦虑感延伸到生活的各个部分,下车要赶第一个,到景点要抢占有利地形。。。无可非议,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大家都是生活,都是生活的惯性,只是感觉又回到了想短暂虚幻摆脱的生活中,我想每个人的感觉都是如此,但群体效应使得你也成为了其中的一部分。


司机是苏格兰人,导游是南方口音的小伙子,很敬业的一路抑扬顿挫的说着冷笑话,每次他说到“环游世界”都变成“黄油世界”,我就想笑,既来之则安之,慢慢跟着大巴黄油苏格兰高地。

苏格兰高地

苏格兰大地上有一个大断层,大断层的西边和北边地势较高,这片区域就被称作苏格兰高地(Highlands)。高地地广人稀,和英格兰截然不同,英格兰景色大多是田园的、柔和的,苏格兰高地的景色是苍凉粗犷壮美的的感觉,大多是山丘、峡谷、湖泊地貌。整个高地面积很大,差不多是整个苏格兰面积的一大半。比较有名的天空岛、尼斯湖、英国最高峰本尼维斯山、格伦科峡谷都属于这一区

高地地图

高地没有明确的分割线,基本过了格拉斯哥就进入高地了。。

本来路线包括斯特灵城堡(Stirling Castle)(是一座落于苏格兰斯特灵城堡山(Castle Hill)上、三面有峭壁的要塞城堡建筑。),但导游说因为好多团过去都不买票参观,人家生气了,不让停车,所以不去了,不去就不去吧,我也没啥感觉,因为图省事,跟团,所以行前我对高地基本没研究过。

现在看看简介,那是个蛮有历史感的地方。介绍是这样的:

斯特灵(Stirling)位于苏格兰高地和低地的交界处,是苏格兰最小的城市。这里曾经是苏格兰王国的首都与政治、商业中心,坐落在Castle Hill上的斯特灵城堡曾是苏格兰王国的王宫,玛丽女王曾在此出生、加冕并度过了其童年时代。另外,由于斯特灵军事与政治的重要性,苏格兰历史上许多重要的战争都发生于此,有句话曾说:“谁掌握了斯特灵,谁就赢得了这个国家(指苏格兰)”。

斯特灵城堡坐落在Castle Hill山顶,三面都是陡峭的悬崖,见证了苏格兰历史上非常多的重要时刻,被称作是“苏格兰的一枚胸针”。那场著名的战役——于1297由Andrew Moray 和 William Wallace领导的Stirling Bridge Battle,战役胜利后,苏格兰从英格兰手中夺回了被占领的斯特灵城堡(不过那个时候的建筑现在都不存在了)也就是电影《勇敢的心》里描绘的那场自由之战。

因为行前又复习了一边《勇敢的心》,还是有点感觉。

大巴基本沿着著名的A82开,来到了第一个景点。

罗蒙湖(洛蒙德湖)

罗蒙湖(Loch Lomond)是英国苏格兰最大的湖泊,位于苏格兰高地南部,距格拉斯哥西北部27公里处的特洛萨克斯国家公园。湖畔紧邻峡谷,四周草木环抱,一派山清水秀,泛舟湖面之际,仿佛可以远离一切城市喧嚣和芜杂生活。luss小镇位于罗蒙湖西岸,20多户居民,石头房子从18世纪以来就没有什么变化,游客来了又走,小镇却在湖畔的时光中定格。

洛蒙德湖(Loch Lomond)位于苏格兰低地(Lowland)和高地(Highland)的断层边界,是特罗萨克斯公园(The Trossachs National Park)的一部分。整个湖是一个狭长的正三角形,北边窄,南边宽,长39千米,是英国最大的淡水湖,湖中有30多个小岛。

loch指湖,被陆地包围的狭长海湾,一般有地理意义,特指苏格兰湖,lake指一般意义的湖。的确,苏格兰都是苗条的长长的湖,没有丰满的胖胖的湖。

小屋

小白瞬间就和同行的小伙伴打成一片,红衣服的是老梁的女儿,月月,巧的是我家是玥玥,比我家小半岁,比我家高半头,在北京读国际学校,这次因为妈有事儿,老梁给抓出啦陪女儿游学,游学完了顺道游历英国,我已经回来了,老梁还带着女儿在英国晃悠,好爸爸,女儿可能以后会忘了在英国去了哪儿,但她会永远记住和老爸一起在英国的那两个月。

老梁有时和我一起抽烟,烟瘾很大,但基本一抽烟就把女儿赶到一边去。

Luss小镇湖边

Luss Village 卢斯小镇

Luss小镇位于洛蒙德湖的西岸,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镇,种满现花的小房子,平静的湖水,吸引了很多游客来这里参观。

黑云压湖
我来过啦
码头
鸟1
鸟2

灰蒙蒙的天空,空气倒是不错,湖边照例很多鸟等人喂,我不知道这些鸟习惯吃面包后还抓不抓鱼。

小镇教堂
教堂

不太明白为啥国外的教堂,国内的庙都是景点。。。大概是上帝和菩萨的家和大家不一样的原因吧

花儿
拖车,国外家庭自行车标配  
悬挂的花儿
B&B

午餐急匆匆在停车场旁边的咖啡馆买了3热狗

午餐
司机和大巴

中途停了个什么地方,google地图忘记标注了,这个地方大概是让大家感受一下广袤的感觉,的确,照片和真实感受是不一样的,连绵起伏的馒头山。。基本都是草覆盖,云层很低,有些压得山只剩下半截。

荒凉啊
大山啊
连绵起伏啊
小花啊

格兰科峡谷&三姐妹山

【格兰科峡谷】(Glencoe)和亭亭玉立的【三姐妹山】,其中格兰科的主峰buachaille etive mor是苏格兰最具摄影美感的山峰。007影片 Sky fall 《天降杀机》里一段精彩追逐场景就是在高地旁的A82道上拍摄的。高地的山丘与原野充满浪漫、粗犷、孤寂的自然美,史诗般的壮观。

格伦科峡谷 Glencoe

格伦科峡谷(Glencoe)位于苏格兰西部高地,A82公路穿谷而过,这一段可以算得上是A82公路途中最美的一段,景色十分苍凉、豪迈,Glencoe也是007影片Skyfall的取景地之一。Glen在苏格兰盖尔语中是河谷、峡谷的意思,coe是河的名字。

发生在Glencoe的历史事件:格伦科屠杀(Massacre of Glencoe — 1692年,苏格兰MacDonald家族为了反抗英格兰新教国王的统治,共38名氏族成员在Glencoe被杀害,所以Glencoe也被称作为垂泪的山谷(Valley of Weeping)。

三姐妹山 Three Sisters

位于峡谷南部的三座山,并成为三姐妹山,由西至东分别是Aonach Dubh,Gearr Aonach,Beinn Fhada。

三姐妹山图示

车停靠在A82旁边,然后大家对这三姐妹开始拍照,手机的基本打开全景模式,我还是灰蒙蒙的拍灰头土脸的照片,我不会PS搞得美美的,我哭。

三姐妹
A姐
A姐和B姐

小朋友队伍壮大了,小白就给我拖着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然后就和小伙伴撒欢去了。

Ben Nevis 本尼维斯山

本尼维斯山是不列颠群岛最高的山峰,海拔1343米,每年都吸引了非常多的登山爱好者来到这里。本尼维斯山被称为“头顶云彩的山”,山顶上常年有积雪,并且因为地势的缘故,山顶天气非常多变,据统计,平均来说一年有三百多天本尼维斯山顶是被乌云笼罩的。

本尼维斯山的玩法:

【登山】不要看本尼维斯山的海拔不高,但因为天气的缘故,登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登山经验的同学一定要慎重,最简单的路线往返一次也需要7到9小时。打算登山的同学,一定要做好体力和装备方面的准备。

【缆车】相对来说简单太多了,不过缆车不是在本尼维斯山本峰山,二是在旁边的Aonach Mor山,缆车可以到达半山腰,半山腰还有可以吃简餐的咖啡馆,也有继续往上爬的登山路线。

本尼维斯山图示

这个山是个英国人民发泄荷尔蒙的地方,山脚有个运动中心,大家爬山,骑车,滑雪,坐缆车都基本从这儿走。

运动中心

导游垂头丧气的说,今天风大,缆车不开,所以我们不能去半山腰或者山顶看风景了,大家就到处在山脚闲逛吧,记得,1小时。。。

训练场

山脚是个小型山地车训练场,从山上下来有很多山地车道。

训练

小白的新闺蜜给她爸抓去勇敢者道路了,小白妈要溜达,所以拖着恋恋不舍的小白找了一条道,山脚溜达

小路
独木桥
郁郁葱葱,但照片拍出来总感觉没有真实场景震撼
自行车选手
坡道
山地车手
蒲公英
耍酷

照片拍的很差,懒的(实际上是不会)调了,反正我只是记录,不是摄影。

游乐场
不花钱的玩玩

小白一下山,就去找新闺蜜月月了,月月还在勇敢者道路上面折腾,小白就在下面玩儿。

尼斯湖 Loch Ness

位于苏格兰高地的尼斯湖主要是以水怪出名,不过如果抱着去看水怪的心态去尼斯湖玩的话,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看到的。尼斯湖是狭长形状,长37公里,宽1.5公里,是英国第三大淡水湖,湖底地形复杂,有很多洞穴,水深最深处达226米。尼斯湖西岸湖畔的公路是号称苏格兰最美公里的A82公里其中的一部分,湖畔有厄克哈特城堡(Urquhart Castle)和水怪展览中心可以参观。

尼斯湖经常被评为英国鸡肋景点,实际上一个景点是否好看也和天气及个人的旅游经验有很大的关系,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要不要去。

好天气和坏天气对比图

我看了一下我拍的照片,不是我拍的不好,我拍的就是标准的坏天气,还下雨。

大巴吭哧吭哧往北,来到了鼎鼎有名的尼斯湖

导游带着一拨人坐游船去了。。。因为下雨,我们也懒的坐游船,就在镇上湖边瞎逛。

运河

苏格兰运河连接苏格兰东海岸的因弗内斯与西海岸威廉堡附近的科珀赫(Corpach)。十九世纪早期由工程师Thomas Telford建造。运河上最不容错过的建筑是一处五级船闸,可以看到如何把船由低水位一级一级运到高水位的,靠近尼斯湖的部分。

呆萌水怪
小船要出湖
门打开了

正准备去湖边溜达,听到“当当当”,封路了,以为有火车,仔细一看,原来开闸放船了,那个桥就是闸。

标准坏天气尼斯湖

我要说我拍的烂,人家标准图也是这样的。

瞭望

下雨了,雨还不小,镜头上又开始滴水了。

发现一只鸭子
湖边
好像是个古堡酒店
大草坪
喂鸭子

可能下雨天喂鸭子的人少,鸭子们看上去像看到救星,争先恐后过来

我和鸭子们
5层闸门

这个是著名的运河上五层闸门,让船从低处到高处,刚才那个船出去就是开的那个白色的闸门。

尼斯湖出来就去旅馆了,在威廉堡附近的三叉路口,交通便利的地方。是一排小木屋,经历了爱丁堡的旅舍,觉得房间好大,好满足,预约了家庭房,所以给我们多了上下床。

小木屋
晚餐

晚餐在旅馆吃的,我现在把住的地方比较精确的划分为旅舍,旅馆,宾馆。。。酒店是个奇怪的翻译方法,没有信达雅,不知道代表什么,实际上我最喜欢度假村,这个是A神给我上课后,我知道的,A神是我同事加朋友,只要他在国内,每天中午吃饭给我上课,知识渊博啊,哈哈哈

晚餐除了牛排,三文鱼,点了Haggis,我想尝试一下。。。就是那个跟油墩子差不多的的东西,外壳也是油墩子味道,吃上去凑合,不好吃也不难吃,但我不想再吃了。

哈吉斯是一道菜肴名称,用羊胃、羊心、羊肺、羊肝等制作而成,被称为苏格兰“国菜”,一般认为是受到了苏格兰民族诗人罗伯特·彭斯1787年创作的 Address to a Haggis一诗的影响。

旅馆外景
门口大空地

尽管时不时飘雨,团里的小朋友很快打成一片在空地上玩起来了。。看到那个短袖的男娃,我还是有点吃惊,后来熟了,问了一下他的父母,原来他在这边英国已经上了一年的学了,后来小男孩一直跟着小白混。

和新朋友合影

睡觉前和新朋友在苏格兰合个影,两个大眼睛,一个狐狸先生,一个是上海带去的独角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