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扇门

(一)

早上七点,我准时等在苏淮家楼下。北方早春的天气还是有一丝凉意,一阵风吹来,我不禁打了个寒战。

我抬起手看了看苏淮送我的手表,七点十五分了,我想,他又要迟到了。

“知道了,知道了。”我听到苏淮有点不耐烦的声音,抬起头,看到他急匆匆地走出大门,苏妈妈追在他身后,一边嘱咐他路上慢点,一边硬塞给他一包牛奶。

他从小到大都是这样,为了多几分钟的睡眠,宁愿牺牲早餐,总是让苏妈妈担心。我想着,不由得皱了皱眉。

他如果一直这样,我可怎么放心。

(二)

上高中的时候,都是苏淮在我家楼下等我。

我们两家住在同一个小区,隔着几栋楼。那么爱睡觉的苏淮,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我家楼下,吊儿郎当地单肩背着书包,一只手抱着他最宝贝的篮球。

我下楼,他笑着对我说“早”,我知道他一定没吃早饭,把一包牛奶塞进他的手里。

后来,我们都考上了本地的一所普普通通的大学,他学信息工程,我学市场营销。

每个周五,他比我早下课一个小时,所以我下课的时候,总是能看到他已经等在教室门口,拎着一碗学校一食堂的酸辣粉。

别的不说,我们学校的酸辣粉真的是味道绝了。

然后我们会一起坐公交车回家,他一手拎着酸辣粉,一手牵着我。

每个周五都是我们两家的聚餐日,有时候在他家,有时候在我家。我们到家的时候,通常妈妈们已经在厨房忙活着了,爸爸们则一边看着电视一边讨论着政治时事。

我们一进门就迫不及待吸溜吸溜吃起粉来。

我妈妈和苏妈妈轮流从厨房门口探出头忙不迭地数落我们:“都快吃饭了还吃一些垃圾食品!”

不愧是一对好闺蜜啊,那语气和表情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样。

周一的早上七点,他会等在我家楼下,我会塞给他一包牛奶,然后我们一起坐公交车回学校。

我从没想过和苏淮分开的那一天,直到那一天真的到来了。

两年过去了,现在即使是我等在他的楼下,他也不会再看我一眼。

(三)

我一路跟着他到公交车站,上车,挤在人群里默默地看着他。他把耳机塞进耳朵里,不知道听的还是不是那首他曾经最喜欢的歌。下车。悄悄跟在他身后,不远不近,不会被发现的距离。

“苏淮,苏淮。”我回过头,看到一个女孩子背着一个大包,正向这边狂奔着,试图追上苏淮的步伐。

我认得这个女孩,她叫肖然,也是我们学校的,跟苏淮读一个专业。苏淮的专业女孩子比较少,这个肖然算是最漂亮的一个,苏淮身边好多男同学都前仆后继地追过她,早课的桌子上从来不缺早餐,也时不时有在宿舍楼下点蜡烛唱情歌的老套桥段。

但这个肖然相当高冷,对于这些大张旗鼓的追求向来爱答不理,大学快上完了好像一个男朋友也没谈过。

苏淮正带着耳机,听不到肖然叫他,反而脚下走得更快了些。

肖然也只好加快了步伐,从我旁边擦肩而过,终于赶上苏淮,拍了拍他的肩膀。

苏淮诧异地回头,看到肖然狼狈的样子,扑哧一下笑了,摘掉一个耳机,伸出手来摸了摸肖然的头。

“你跑那么快干嘛!”肖然娇嗔着。

“你这么大包里背着啥啊,我给你背吧。”苏淮伸手想接过肖然背上的包。

“不用不用,不能给你。”肖然闪躲着。

“切。”苏淮温柔地笑着,“那走吧,你可别后悔。”

我冷静地看着这一切。嗯,他们很般配。

(四)

不夸张地说,苏淮是看着我出生的。我的妈妈和他的妈妈是闺蜜,我比他小半岁。我出生那天,他妈妈带着他去医院看我和我妈妈。

听我妈妈说,苏淮一看到我,就想用他的小手抓我的小手,大人们都说,这俩肯定是天生一对。

小学的时候,有几个小女生看我妈妈给我新买的小裙子好看,趁我不注意把我推进了泥坑里。我当时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苏淮拉着我,握着他的小拳头去找那几个小女生,说你们欺负依依,我要跟你们拼命!

我听了破涕为笑,“拼什么命啊,”我悄悄在他耳边说,“动画片看得太多了是不?走,我们去告诉老师。”

“你们等着!”临走前,这小子还不忘放一句狠话。

初中的时候,我迷恋周杰伦。苏淮偷偷拿了他爸爸裤兜里的钱,去给我买专辑和海报。

后来被他爸爸妈妈发现了,被打得那叫一个惨。

高中的时候,班里的班长偷偷塞给我一张小纸条:“你要不要做我的女朋友?”

情窦初开的我开心得不得了。

一天放学的路上,我想着跟苏淮商量商量,要不要答应了班长,初恋哎,谁不向往。

“哎,看来本小姐还是有点魅力的哈。”

“切,”苏淮撇了撇嘴,“那个男的又不怎么样。”

“怎么不怎么样了?人家是班长,学习又好,长得又帅,可多小姑娘喜欢他了。”

“你跟他在一起不如跟我在一起。”

“你说啥?”

“我说我喜欢你,跟我在一起吧!”苏淮的音量明显降低了一格,也不知道是不是夕阳的缘故,他的脸颊突然红彤彤的。

“你说啥?声音太小了,我听不见。”我故意逗他。

“我说我喜欢你!”

万万没有想到,他竟然就喊了出来,喊到好多路人纷纷回头,露出一丝看好戏的笑容。

我脸上瞬间挂不住了,脸红到耳朵根,一拳拳砸在他的胳膊上,“你喊那么大声干嘛!”

他顺势抓住我的手,“谁让我家依依耳朵不好使呢。”

(五)

我跟着苏淮和肖然进到学校,经过一食堂,苏淮停下了脚步。

“哎?你爱吃酸辣粉不?”苏淮问肖然。

肖然撇撇嘴,“我才不吃那玩意,又辣又油,要长痘的。”

“哦,”苏淮的表情明显暗淡了一点,“那你先回宿舍吧,我买碗酸辣粉。"

“大早上吃酸辣粉?”肖然一脸不可置信。

“就好这口。”苏淮笑了笑,转身准备向食堂去。

“等一下苏淮,”肖然打开大包,拿出一个篮球。“喏,生日快乐!你是不是以为我忘啦!”

苏淮愣了几秒,伸手接过篮球。他仔细地端详了一下球,崭新,漂亮。苏淮这么爱篮球的人,一定很喜欢这个生日礼物。

“谢谢你。”苏淮笑了起来,眼角似乎还挂了一颗亮晶晶的泪。

是感动的泪吧。

“今晚有空吗,要不一起吃饭帮我庆祝生日吧。”

“好啊好啊。”

真好,又有人陪苏淮过生日了,苏淮又愿意过生日了。

(六)

我坐在篮球场边,看着几个大男生在场上挥汗如雨。

苏淮还是拿着他的那个脏兮兮的旧篮球,是不舍得用刚收到的新篮球吗?

从苏淮初中开始接触篮球开始,我就常常坐在场边看他打球。

我总是会准备好一瓶水,一条毛巾,在他们结束的第一时间就冲上去递给他,完全无视身边其他男生的起哄。

我们从不会在别人面前掩饰对彼此的关心和偏爱,就连班主任都拿我们无何奈何,毕竟我们的家长都美滋滋地看着我俩谈恋爱,老师连告状都没地方告。

正沉浸在回忆里,都没注意到秦阿姨坐到了我的边上。

“依依,又看苏淮打球呢?”

秦阿姨是我们学校的保洁阿姨,有一次在食堂,有几个同学硬说秦阿姨桌子没擦干净,害得她弄脏了新买的包包,一直在为难秦阿姨。

苏淮那个时候见义勇为,把事发过程录了下来,又义正言辞地把那个同学教育了一番,让她给秦阿姨道歉,不然就把视频发到学校的讨论组里。女生一下子就怂了,跟阿姨道了歉。

自那之后,秦阿姨特别地照顾我们,经常在家做一些好吃的带给我们吃,包子饺子啊,糖饼馅饼啊,吃得我一年胖了好几斤。

“依依啊,要阿姨说,你是时候开始你的新生活了。”

“阿姨,我知道。我也这么觉得。”我愉快地对秦阿姨说。

(七)

“苏淮,苏淮。"

熟悉的声音又在不远处响起,我看着肖然拿着水和毛巾,向苏淮跑去。

苏淮也一路小跑迎了上来,接过水咕咚咕咚灌掉半瓶,又接过毛巾,随便抹了两下脸。

“咦?”肖然注意到苏淮脚边的旧篮球,“你怎么不用我送你的新篮球?”

“明天用。”苏淮笑了笑,“我。。现在去个地方,等一下去找你,行吗?”

“啊,”肖然有点不太高兴,“你要去哪啊?”

“很快就回来。”苏淮没有正面回答,自顾自地转身走了。

(八)

我跟着苏淮来到学校附近的公交车站。

在公交车站台的小角落里,立着一张小小的黑白照片,照片上的女孩子笑得灿烂,可惜已不在人世。照片旁边凌乱地散落着一些花束,被风吹得七零八落。

苏淮默默地整理了一下掉落的花瓣和枯叶,蹲下来,静静地看着照片中的女孩。

“依依,两年了,你好吗?”苏淮对女孩说,“你知道吗,我常常会感受到你的存在,有时候是远远地看着我,有时候是在拥抱我。这两年,每次遇到什么难事,我都想,没关系,依依在呢,我哭的时候,都感觉到你在给我擦眼泪。”

你真的能感觉到我吗,苏淮,真的吗。这两年,我真的为你擦过无数次的眼泪,你以前不是那么爱哭的,为什么我不在之后,你这么爱哭了呢。

“依依,有女孩子在追我呢,看来本少爷还是有点魅力的。”苏淮苦涩地笑了笑,“所以我想,我是不是该开始新的生活了,我了解你,我不想让你担心。”

我自愿留在人间,如果不看到你走出悲伤,找到新的生活和新的爱情,找到别人照顾你安慰你鼓励你,我怎么能放心走呢。

“依依,我们在一起了二十年,对于我来说就像一辈子一样。可是你走了,让我未来还有好多个二十年不知道该如何过。”苏淮声音哽咽了起来,一滴泪水不经意滑过脸颊。

好好过,求求你了苏淮,好好过。

看着苏淮流泪,我也鼻子酸酸的,可惜,死人没有眼泪。

”好好过,你一定会让我好好过,”苏淮擦了擦眼泪,再次露出笑容,“我该听你的话,好好过,你也才能放心。”

“依依,我会好好过的,你放心吧。这是你送我的篮球,喏,还给你吧,你在天堂也多运动一下,以前你就不爱动,让你运动跟要你的命一样,在那边可不要这样了,身材不够格选不上天使!”苏淮站起来,又盯着我的照片看了一会,转身走了。

切,真老套,还天使呢。

(九)

两年前的今天,一个周五,苏淮的生日。

苏淮下课后被临时拉去打篮球,发了个信息给我,让我去公交车站等他。

“这个死苏淮,以前都买好酸辣粉等我,要不是看在你生日的份上,我才没这么乖巧!”我坐在公交站台上,小声嘟囔着,低头刷着手机。

突然,一道刺眼的光晃得我睁不开眼睛,一辆面包车冲上了人行道,撞上了公交站台,和坐在那里的我。

司机酒驾。

一切都发生的飞快,我似乎没有感觉到一丝的疼痛,就突然从我的身体中抽离了出来。我看着倒在血泊中的自己,看着刚出校门目睹了一切的苏淮飞奔过来跪倒在我的身边,看着一些人惊慌失措地打着电话,还有一些人漠不关心地拿出手机录着小视频。

老师和同学在公交车站的角落为我摆上一张小小的遗照,后来也偶尔有人会来看我,带着小小的花束,跟我说说他们的心事。

两年的时间,我渐渐习惯了作为一个灵魂生活在人间,不需要睡觉不需要吃饭,也不会被人看见,总是觉得冷飕飕的。

我能看到一扇门,总是在我的不远处,闪着柔和的光,我知道,门背后应该就是死了的人该去的地方,我也不知道是哪里,是所谓的天堂地狱,还是转世轮回,我不知道。

我没有穿过那扇门,也没有人催我,于是我就继续在人间混了下去,每天看看爸妈,看看苏淮,看看那些我爱过,舍不得离开的人。

我刚离开的一段时间,我爸爸妈妈总是哭,天天哭,哭到饭也不吃,觉也不睡,两个人一夜之间苍老了好多。

我看着心疼极了,却无能为力。

随着时间的流逝,父母也慢慢地开始好好生活,看着我的照片的时候,也不总是流泪了。

父母和苏淮,我最放不下的人,都放下了我。

是时候,走进那扇门了。

我爱的人啊,再见了,请一定要,一定要好好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