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余秀华的成名诗《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一经问世,就因其粗鄙胆大率真,轰轰烈烈而爆红网络。

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无非是

两具肉体碰撞的力,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

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大半个中国,什么都在发生:火山在喷,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关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枪口的麋鹿和丹顶鹤

我是穿过枪林弹雨去睡你

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

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

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

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

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

而它们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以上是摘自湖北女诗人余秀华的一首《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在这个信息流量快餐化的时代里,记住一个人是很难的,依稀记得不知道在多久之前关于这个人,这首诗也曾火遍了半个微博。

特意去看了下人民网对这首诗的评价。如下:

这样强烈美丽到达极限的爱情诗,情爱诗,还没有谁写出来过。出奇的想象,语言的打击力量,与中国大部分女诗人相比,余秀华的诗歌是纯粹的诗歌,是生命的诗歌,而不是写出来的充满装饰的盛宴或家宴,而是语言的流星雨,灿烂得你目瞪口呆,感情的深度打中你,让你的心疼痛。(人民网评)


可能想到写出这样粗鄙直率诗歌的人,是一名脑瘫,切其行动不便,说起话来口齿不清,学历仅仅只有高中的农村残疾女性。

她,余秀华,从来都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

年轻时的她在思想上就是无比独立的。她无法控制自己的四肢,但是却在努力主宰着自己的人生。

纵观前半生,在婚姻上,她还是没能主宰自己的人生。

19岁的时候,父母给辍学在家的她找了个婆家早早结婚。

而为余秀华挑选丈夫的标准就是:只要对方看得上她就行。

20年前,在民政局,19岁的余秀华拿着结婚证,就说了一句:"现在拿结婚证,以后拿离婚证。"

实际上,余秀华结婚没多久就提出要离婚,但被爸妈拒绝。父母觉得余秀华身患脑瘫,在农村能结婚已属不易。结婚以后,被人指指点点,说他娶了个残疾人。而在他丈夫眼里,

女人就是一头猪。


采访中余秀华的丈夫说道

有一年,丈夫在荆门打工,老板欠他 800 元。春节来临,丈夫拉着余秀华去讨薪,到了厂门口,就让余秀华拦老板的车,因为 " 你是残疾人,他不敢撞你 "。

余秀华反问,如果真撞过来怎么办?

丈夫沉默了。

余秀华明白了:自己在丈夫眼中就只值这800块钱,甚至还不如一头猪的价钱。在

也许命运的重重阻碍下,她开始寻求新的出路。

余秀华开始从诗歌创作中寻找慰籍。

虽然,在农村,写诗更像是一个笑话,但对于余秀华来说,诗歌成了她生活中唯一的光和亮,那些感情丰沛的文字,足以安放自己无处寄托的孤寂灵魂。

她说:

一个人摇摇晃晃地在摇摇晃晃的人间走动的时候,诗歌充当了一根拐杖。

作为诗人,余秀华是高傲的,激情的,但现实常常撕碎她的想象,而丈夫就是最大的"行凶者"。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尹世平无法理解妻子每天六点起床,八点做完家务活后,就坐在电脑前写诗。

"他看我老在电脑前写诗不顺眼,我看他在那儿也不顺眼。"

2014年,在名为"传灯录"的诗歌论坛,她的诗被一个名为"楼兰女子"的重庆诗友推荐给《诗刊》的编辑刘年。

刘年给出了如此评价:"喜欢余秀华的诗,因为我也是农村长大的,因为也曾不管不顾,也曾痛彻心扉,也被世俗抓住头发在墙上磕。更重要的是,她的诗,放在中国女诗人的诗歌中,就像把杀人犯放在一群大家闺秀里一样醒目——别人都穿戴整齐、涂着脂粉、喷着香水,白纸黑字,闻不出一点汗味,唯独她烟熏火燎、泥沙俱下,字与字之间,还有明显的血污。"

文学圈的肯定让她的内心更加强大,也更不在乎世俗。

于是,那首《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火出圈了。

而一夜爆红之后,余秀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离婚。

但丈夫不想离婚,村里人也指责余秀华有钱了就想甩掉老公。

但那个平日里对她百般嘲讽的丈夫却死缠烂打:"你出了名我就不离婚。"

她知道丈夫想要什么,给他打电话:

"你这个月回来离婚,就给你十五万,下个月回来,减为十万。"

果然,贪财势利的丈夫很快就回到了家,跟她去法院开开心心地签了离婚协议。


一夜爆红之后,曾经冷嘲热讽的丈夫变得死缠烂打

在键盘侠眼中,这是她的 " 黑料 ";但在她看来,这是自己这辈子做出过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她曾写道:"这一辈子,我从来没有什么梦想,也对生活没有指望。如果一定要说出一个,那就是离婚。这几年的幸运和荣光,最好的事情就是离婚。"

她对社会贴给她的标签,"残疾人"、"农村女性"都嗤之以鼻,她是实实在在的为自己而活的强大女性。

一辈子为自己而挣扎为自己而活

真的挺佩服这个女人的。命运给了她一手"最烂的牌",她却一步一步打成王炸。

这是一个倔强又清醒的灵魂,她用自己的一支笔,嬉笑怒骂,写尽人间百态,她不够优雅,不够温柔,但她却写进了无数人的心中。

在泥里生活,在云里写诗,这世上不会再有第二个余秀华,她是独一无二的,也是特立独行的。她竭嘶底里、粗野,甚至偏执,但也足够真实、勇敢,坚韧。就像田里的野草,想要在摇摇晃晃的人间,找寻到一点爱和自由。

她在这红尘里尽情享受,尽情咒骂,尽情追爱。

虽然关于她的消息,很快就会在这个流量至上的时代里被众人遗忘,但是,在她余秀华的一声中,她已经赢得的自己,正如她所说:活着,就是最大的胜利。

写在最后,希望每个人在艰难时光里都不放弃,比我更加艰苦,所处环境更加恶劣的人,都在拼命,我们是不是也该为了自己,好好活一次。

2020/09/24 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