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愿为爱坚守 愿不负此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爱或者不爱,爱就在这里,不离不弃。

01

五一假期,女儿被同学约去参加生日宴,老公为五百块加班费主动去值班,就剩俺孤家寡人。依我这寡淡的性格,也不想去满大街凑热闹,索性,买了票,独自去看《后来的我们》。

据说,此等充满情怀的电影,适合一个人愐怀。朋友调侃,记得买两张票,一张给空着座位的前任。

观到一半,身旁的小美女情不自禁抽噎起来,她身旁的小男友在包里摸索半天,也没找到纸巾。眼见小美女要窘态微露,我适时递过纸巾,她感激看我一眼,小声问:姐姐怎么没哭?

我……我……真的不知有啥好哭的好不。

刘若英说:“我想拍一个给所有人看的电影,片中的主角就是他们自己,希望大家可以在他们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找到了吗,确实找到了。

那年少时的无畏爱恋,那漂泊异乡的孤苦,那惺惺相惜的陪伴,还有那莫名其妙的错过……

多多少少,都在我们身上发生过。

后来,当见清和小晓久别重逢,他问:你还爱我吗?

小晓说:一直都爱。

我就不明白了,小晓可以为了住大房与网友同居,可以为了北京户口与渣男苟且,当这一切见清都可以给她的时候,她却转身离去。

一直都爱,为何不能一直相守。

也许,相爱越深,越会在乎,越会矫情吧。当真是矫情啊,电影里女主给我的感觉就是:容貌绝佳,演技出众,矫情有余。

02

光阴好似一支利箭,射出去了,便再也寻不回来。人生也是如此,一个转身,一个擦肩而过,也许便会错过。既如此,为什么不在相爱的时候选择勇敢呢。

小晓说:"如果你当时上了地铁,我会选择跟你一辈子。"

可是见清眼睁睁看着小晓离去,他也没有勇气跨出那一步。他在生活事业的一地鸡毛里,在现实的无奈里,苦苦地挣扎。

没了勇气,注定会输了爱情。

见清说:“如果当时的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小晓在见清最落魄的时候,选择抽身离去,那么决绝,一句再见都不说。也许,她是害怕生活的苦汁掩盖了爱情的蜜意,所以选择了逃避吧。年轻时的我们,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爱情。

如果……如果……

如果见清和小晓能够对爱情再坚定一点,他们不会有那么多遗憾。

如果陆小曼婚后能收敛自己的任性,徐志摩也许不会上那架致命的飞机。

如果孟小冬当年没有离开梅兰芳,她也不会在三十五岁以后便没了笑容。

人生,没有如果。

后来,没有后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声而漫长的时光,可以冉冉而过很多野草闲花。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便不会再来,会消失在人海,徒留感慨。

03

在感情的世界里,最美好的莫过于爱的坚守。一如杨绛与钟书,伉俪情深,一世相守,柴米油盐也过成了诗。

在爱情里,陪伴与懂得更重要。一个人就算再好,但不能陪你走下去,那他就是过客。 一个人就算有再多缺点,能处处忍你让你,陪你到最后,那便是美好。

所以,重要的不是爱有多深,而是能不能坚持爱到底。找人恋爱很容易,难的是一辈子的相守。世间不缺真爱,缺的是一颗坚守真爱的心。

很小的时候,阿姨村里跑来了一个疯女人,她眉清目秀,身材高挑。村里算命先生收留了她,不发疯的时候,她会痴痴地看着村里的青年男子,拉着他们叫"强哥哥"。

她和她的强哥哥从小青梅竹马,相爱至深,这份深情却被长辈强行斩断。母亲逼着她嫁给村长的儿子,因为村长家给的聘礼可以给贫穷的哥哥娶媳妇。

强哥哥伤心之下被迫远走他乡,她在成亲时突然发疯跑掉,从此到处流浪。她为爱痴狂,忘记了所有,却独独记住了她的强哥哥。

几年以后,一个相貌英俊的男子找到了这里。他把这些年打工赚的所有钱都给了算命瞎子,牵走了他的疯妹妹。

那时年纪尚小,不明白什么情呀爱的,阿姨说这个故事时,我却思绪难平,感动到落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日边清梦断,镜里朱颜改。年龄渐长,越发喜欢安静。太过浓烈的东西,已如镜中之花,可望不可及。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陪你立黄昏,拥有便是福气。

一饭,两人,三餐,四椅,这些,足已。

曾经的苍海桑田,在心里已激不起波澜。旧时的人,能不见,便不见吧。如果遇见了,就笑着祝福吧。

和朋友聊天,他说:"雨滴落在脸上,化在心里,缺爱就像缺钙一样……"

确实,缺爱就像缺钙,但缺钙又不是什么绝症,缺的人何其多。丢了又拣起,拣起又丢弃,既使这个世界狂野又荒凉,我们也不要,用残存的爱来取暖。

愿每一对深爱的人,用轻灵的心,纯洁的情,勇敢的坚守,绝对的信任,无限的包容,细致的照顾,让真爱长久。

爱可以是一生一世,也可以是来生来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