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资可转债

可转债系列:

    可转债(一):一种保底的投资品种

可转债(二):牛熊赚钱的期权性

可转债(三):四大要素之转股价和下调转股价

可转债(四):四大要素之强制赎回和回售

写得可转债没人看啊,心塞。大家只想看什么东西能够投资,怎么能够赚钱,但是这样很容易陷入别人的陷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投资能力圈,不懂不投。而如果你永远不学习新的,就把自己的圈子画窄了,永远无法到达新高度。

我最近在学习期权,很难。无论50万的投资门槛还是基本知识,都很难。但是,期权能够撬动起杠杆,学会运用杠杆的投资者才是高明的投资者,它将是我积累本金后的重要投资。(注:我的杠杆不是指融资融券)

下面这句话送给大家共勉:

“投资者最大的风险就是:他们不明白自己买入的到底是什么。”

——著名投资人 吉姆·罗杰斯

说回正题,可转债怎么样投资呢?对于我们这些低阶选手,有3种投资方式:打新、可转债基金、捡漏便宜可转债。

打新

可转债打新,就是申购还没有上市的可转债。

为什么能赚钱呢?

申购时,1张可转债100元,1手10张,1手起申。

前面说过转股价是以募集公告前20个日的交易价格决定的,因此上市的时候正股价和转股价不会相差很多,(更何况公司还会特意抬高一波股价),所以可转债这个时候一般是个香饽饽,价格会高于100元,我们就可以套现走人了。

但是每一个可转债都有自己的四大条款,转股价和正股价相差都不同,票面利息也不一定,所以不是每一个新上市的转债都值得申购。

尤其是,正股的估值较高时,转股价也会虚高,上市的时候很容易落下来。

因此一个可转债能不能申购是一个问题,申购前一定要看相应的募集条款。

关于打新收益:今年上半年行情比较好,若上市就卖出,一手能够赚100-200。

怎么打新:申购日,在股票账户进行申购,先认购,中签后再缴款。

打新注意事项:打新是一种薅羊毛的方式,资金不充足就建议转债一上市首日,无论亏损与否,都直接卖出(这样才有资金赚其它好转债的钱)。资金充足,如果盈利依然首日卖出,亏损就再等待到盈利再卖出。

可转债打新必须要股票账户,没有账户的先注册一个。股票账户合作的是中国券商第一梯队的华泰,交易佣金不会高于万三。之后公众号再为开户开辟一个地方,别再去同花顺注册千三的佣金了,交易金额高的时候,实在是亏大了。

可转债基金

除了打新,还可以买可转债基金。可转债因为有回售保底,所以呢,可转债基金也是熊市抗跌。

所以配置可转债基金更多的时候,利用的是可转债的债性来进行投资,是配置债券的好选择。

例如兴全可转债和沪深300的累计净值对比,可以看出,虽然2015牛市时,兴全可转债的涨幅要远远低于沪深300,但牛市过后的跌幅也要远远低于沪深300。

牛市狂欢后,兴全可转债的跌幅是13%,沪深300的跌幅是81%。

所以可转债基金配置是一种资产平衡,通过债性来弥补我们在高位犯的错。

可转债基金其它的就不介绍了,兴全可转债(代码:340001)是从2005年一直到现在的老牌基金了,但最近业绩比较疲软。

以及最近可转债的行情依旧维持,所以估值状态我认为正常,一直没有下手。

可转债捡漏

可转债上市以后可以场内交易,1手可以买卖。

可转债的回售条款,保底让转债在102元左右。所以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正股价一直跌,就显得转股价太高,处于溢价状态,可转债市价会在90元以下,这个时候就可以进场捡钱了,保底赚10%。

但行情不好,可能意味着是,漫漫熊市,可转债涨回去不知道要多久呢,这里的10%只是绝对收益。

但如果你是价值投资派,能够捂着,绝对有上涨10%,甚至40%,以及更高的时候,所以入场前要先判断牛熊市,做一个盈利时间预期,能够接受就投资,不能就还是乖乖打新吧。

那在哪里查询已上市的可转债价格呢?

给大家推荐一个网站:集思录,能够清晰明了的看到所有转债以及折溢价状态。

对于大家不想深入学习可转债,我建议就是打新和买可转债基金,风险比较低。

关于可转债我最近的交易:

忍不住买了一手中装转债,虽然它的折价状态是昨天正股涨上来的,但108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还是没忍住买了一手。

我喜欢可转债的原因就在于,交易佣金只要1元,我这个穷人无聊也能来一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