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暑期计划 肖妲语音分享逐字稿与王炯教练实例分享和补充

关于暑期计划课后践行分享记录

时间:2017年7月2日 周日傍晚 19:30-20:30

地点、形式:微信语音

参会人员:易效能第30期上海亲子班

主持人:王炯教练

分享人:肖妲

记录大臣:肖菊

内容如下:

一 、肖妲语音逐字稿:

谢谢王炯教练给我分享的机会!大家晚上好!我是六组组长肖妲!居住上海,两个人女儿的妈妈。我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丫丫老师昨天早上在教练群做的关于如何做假期计划的培训内容。

首先大家要知道孩子是不会主动做这个做暑期规划的。因此时效性就非常重要。

还要注意,就是家长要把做暑期规划的这些事情写到自己的日程表里,并且注意只能提前不能推后,所以放暑假前最迟暑假开始后两三天,就要做这件事情,提前很重要!这样可以也可以帮孩子养成这个预则立的习惯并起来。

还有就是这个计划之前要有一个预热过程。比如说妈妈可以跟孩子聊聊暑期开始和结束的时间,这样孩子可以对假期长度比较清楚的了解。比如说我女儿现在是小学一年级,我会让她数一数暑假一共有多少天,她数下来是有72天,然后让她算算有多少个星期。很多小孩子都会觉得十个星期是一段非常长时间啊。并且跟他沟通暑期一些大的事件,而比如说夏令营的计划,还有就是可能家庭会有旅行的计划等等。这种做在暑期规划之前,在做暑期计划之前就提前要做好预热和铺垫,并且最好是在一个轻松的环境里面跟他交流,比如说在散步的时候或者是睡前悄悄话的时候。总之,这个预热的过程非常重要。

接下来进行的准备工具环节,首先要准备两张a3纸,这个纸家里面可以多准备一些用来作导图或者是头脑风暴之类的。就是画思维导图的时候使用,这个A3只是在做思维规划的过程当中要用到的。另外要准备水彩笔,要准备好至少三个颜色,红色和黑色是基本配置,蓝色或者绿色就是再多准备几种颜色,并且还要准备一张a4纸,是用来最后做成果展现的,参与的成员的最好是全家,特别是爸爸最好也能够参与进来。

准备好了工具,还要注意到就是做这个暑期规划要提前预留的时间大概是4到6个番茄钟。丫丫老是提到她和她儿子做暑期规划已经很熟练了,使用了四个番茄钟来做好暑期规划。我女儿放假第一天就已经用思维导图出过一次暑期规划,昨天是第二次做了,两次都是用了两个半小时,也就是差不多五个番茄钟,所以,做之前要注意规划出整块时间来做这件事情。

在思想、工具、时间都准备好以后,我们就可以进入到制作暑期规划的过程了。而制作的步骤:第一步而是做暑假清单收集。这个是通过思维导图来呈现的,这个思维导图不用画漂亮,它的中心圈就写清单收集就可以了。发散出来三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是我想做的事儿,第二个模块是我应该做的事儿,第三个模块是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做的事儿。第一轮就是第一个模块,我想做的事儿是完全交给孩子来做的。

如果前期有预热的话,他可能就会想的会比较快,这个主要是家长可以在旁边,可以启发他,然后包括孩子自己的这个想法只要填上去写上去就可以了。重点的是注意这个过程是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家长要鼓励鼓励引导孩子,把肚子里的话还有脑子里的想法全都倒出来。通过这个过程可以帮助你们两个变成一伙人,一定要让他把他的所有的想要做的事儿全都倒干净。你可以让他写。对低年级的孩子你是可以帮他写,他想不出来的时候也可以帮他想一想。

第三个模块是我应该做的事儿,就是一个收的过程,可以先写上去再说。很重要的事就是家长的这个角色是提醒的这样一个角色,要注意不要硬塞,孩子不想做的事情不要硬塞给我。孩子实在不愿意写怎么办呢?你可以说我们这里先写下来,不一定要做。在第一个模块里,你已经把你想做的写了,这里该写妈妈要表达的了。就是要要跟她商量,可以把家长认为孩子应该做的事儿都是先写下来,后面再跟他具体协商。

第一个分项是关于学习的,这个可以根据孩子当下的状况,还有家长的一些希望。第二个分项是习惯,习惯一般都是指的生活习惯。建议是不超过三条,第三个任务是技能。每个分项一般1到2个任务就可以了。至少是分成这三个分项。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再增加一个品格分项。比如假期间想培养他有爱心、爱家人、诚实的品格等等。那如果是小学前就是低龄阶段,对于低龄段的孩子,你一定是每个分项不要超过二两条,一般来说一条就够了。那么每个模块列的这个若干个分项,它这个每个分项的就是这个,每个任务都要量化他的这个目标,这样可以进行阶段性的回顾,比如说每周进行这个回顾,还有一个就是考核、一个参考。

再一个,那就是设置的这个目标,最好有一些弹性,比如说有些事情,那就是也不用说每天都要怎么样严格做到。有时候真的是很难做到每天都能够达到。比如说早起这个时间,可以适度的7点半,而不是到6:40。

把这个设定目标的几个步骤,是可以作为第一步也可以作为第二步,就是说可以放在刚才的那三个模块之前,如果是大一点的孩子已经能够给自己设定目标的目标比较明确的话,是可以那一开始做目标的,那么也可以放在就是前面的三个模块之后来设定目标,这个是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的。

通过使用思维导图完成了暑期清单收集这一步骤以后呢,接下来就进入了抓青蛙找重点的第二个大的步骤。那红色的可以用红色的笔圈出来,刚才的收集到的事情,有一些比较重要,放在前面做的,就是大青蛙。有一些事项不是优先级,但也重要的,就是小青蛙。这个过程要知道哪个是重要的,哪个次重要的,作为小青蛙的话是可以放在比较靠后,明确有一个时间段来完成。那么比如说有些就是想要这个假期完成或者最长是可以延迟到下一个寒假来完成的事,可以作为这个次重要的。那没有圈出来的除了最重要的和次重要的以外,其他没有圈出来的呢,就用一张a4纸作为将来也许清单,把这些圈出来的事件都列到这个将来/也许清单里面。就相当于你的一个篮子可以作为将来有自由安排时间的时候的菜单。

抓好了青蛙找到了重点之后呢,就进入了我们暑期规划的下一个步骤,就是日历排程。有的青蛙适合放在清单里,有的是可以排成到日历里面。这里建议是把七八两个月的日历就是一起排出来,每天要做的,或者是和习惯养成技能养成相关的事就是在清单里体现就行了。在我们假期里面的清单不是重点,主要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是要锻炼孩子,使他能够在有一个弹性的时间段里面来主动掌控他的时间。

老师建议假期给孩子更多可以自己管控的事,时间自由活动的时间可以用红笔标出来,而建议是要多一些,让每个自由活动的时间至少安排一个小时。这个排程的时间其实也是可以用来训练孩子的,让他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来安排他的时间,应该要做什么,我建议就是每天记得自由活动的时间是不要超过三个。

我们的这个日历排程也主要是围绕在第一个步骤里面设定的目标,还有清单来的。接下来就继续进入到最后也是一个非常重点的工作,就是做一张打卡表。这个打卡表就是把我们前面在抓青蛙的时候已经抓出来的重要的事情可以列在一个打卡表里,上面可以有一个截止的时间。把这些就是主要要做的事情,就是放在每天的这个任务单里面,那这个量呢,就是打卡的,这个里面的具体的事项,量是有弹性的,大家可以自己决定去跟孩子可以商量的。

以上的就是我对啊丫丫老师在昨天进行的暑期规划培训的一些要点吸收以后,然后再跟大家分享,我觉得就是比较有用哪些方面。那么下面我分享一些昨天早上丫丫老师分享以后,我和我女儿抽出了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来,把所有的步骤从头到尾实践了一下,把我们的这个成果跟大家分享一下。

丫丫老师建议使用思维导图来进行第一个就是暑期清单收集的这样一个动作。我之前上过一次创意课,那个创意课上老师建议利用这种便签纸来搜集。我自己实践下来,就是比较下来,我觉得便签相对来说更灵活,就是我们的做法是把每没想到一件事情就写在便签上,可能刚开始也不用特别清楚它到底是属于我想做的事,还是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做的事,那么只要想到你就先写起来,也不用纠结它到底属于哪一类。那么这样就可以起到一个很快速的把所有的想法都记录下来,然后再进行归纳总结,再进行梳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梳理好之后呢,我们再根据我们的这个已经分好类的所有的这些事项把他呈现到思维导图上。如果要是直接画思维导图,我相信会很快,可能就是会有一些涂涂抹抹。这个我觉得是跟个人习惯相关的,大家可以灵活掌握。

    做好第一步,熟悉清单收集之后,就是这张照片是我们抓青蛙找重点的一个呈现。红色是我们我们母女经过讨论之后就是一致达成共识,就是一直认为是大青蛙的,都是红笔圈出来了,然后还有觉得,虽然不是一定要每天都做,但是还是觉得很需要很必要想做的事儿就是作为小青蛙是用绿色的笔圈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照片是我们日历排程的结果,有一些事情是她暑期要参加的就是已经定下来的一些兴趣班或者活动,还有一些就是在我们抓好青蛙以后,如果时间已经确定好了以后,就帮她放到日历排程里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前三个步骤基础上我又做了这个打卡的清单,这个左上角的那个小人儿还有“按时完成,不要遗漏”这个形象,还有这个文字是初予仑和他爸爸商量好,然后他爸爸画出来的,其他的表格文字还有小的简笔画都是我画出来的。初予仑跟我大概说了两三次,就是她不敢相信这个是我自己画出来的。有了这个模板之后,我就用那个彩色的复印机复印了几份。今天已经开始做这个打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是在初予仑大上星期第一天放假开始,我们是就使用思维导图该做的一个清单的时候收集。相比之下,丫丫老师教授的方法是自上而下的,结构性更强,而且符合儿童的心理行为模式。给人感觉非常系统,而且还比较容易执行。我们自己做的那就是相对来说就减单很多了,我也放在这里给大家可以比较一下,有方法论的指导下和就自己摸索的情况下做出来的这个东西的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我在这儿也是日抛砖引玉,接下来就非常欢迎王总教练给大家分享!也欢迎其他的家长教练给我多提意见,让我改进!

二、王炯教练的补充和实践成果分享:

1、践行分享:

第一步:两个小时,思维导图,完成清单搜集;

第二步:找出大青蛙、小青蛙,用笔画出;

第三步:将大小青蛙排程到日历表;

第四步:根据暑期日历和清单,按照3~4个模块,做出可视化打卡表,并明确目标与规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补充说明

注意事项:

第一,清单收集要彻底、要让孩子感到痛快、愉悦;

第二,打卡计划里要有更多自由时间,时间和量都不要拉得太紧,要有弹性,允许孩子随心情多做少做,只要明确截止点之前完成就好;

第三,有关第三部分孩子该做的事,容易让孩子反感,家长要注意引导;

第四,低龄段孩子任务不宜太多,幼小衔接要提前做,让孩子适应放学回家吃青蛙完成任务。

三、提问环节:

肖妲:关于孩子的两个任务目标的量的设置如何界定?认识更多字 vs 把字写得更美

王炯教练:量化不一定要用数字,用成果的质量对比也可以进行衡量,比如自己孩子吹长笛,不一定非要吹满2小时,只要效果质量达到就算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