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思维

什么是复盘?

复盘是围棋术语,指棋手下完棋后对下过的棋进行研究、切磋的过程,包括每一步是否存在另外的选择,每种选择的利弊以及什么是最好的选择等等。

把复盘用于企业经营管理是柳传志柳总最先提出来,指通过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进行回顾,总结得失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掌握规律和方法,以便更好地达成终极目标,或者再次发生同类事情时更好地处理。

2.为什么要复盘

复盘的好处很多,核心有以下三点:

(1)复盘是最有效的自我学习方式

复盘是最好的自我学习方法,大概除了吃喝拉撒睡和哭泣之外,没有什么是人天生就会的,都是后天通过学习学会的,做企业也一样,没有人天生就会当总裁当董事长,都是后天学习学会的。而复盘,通过对自己经历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掌握事物的原理和规律,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2)复盘是一个不断校正路线的过程

行军打仗,最怕方向和路线错误。方向错误,再努力也到达不了目的地;路线错误,就会徒增到达目的地过程中的困难和险阻,甚至困难会大到让我们到达不了目的地。而复盘,就如同行军过程中不断检查GPS,校正自己的轨迹是否在正确的航线上。如果不在,随时调整。

(3)复盘是集体学习的最高效方式之一

复盘时,所有相关的人一起对照目标结果,回顾过程,进行得失分析和规律总结,这是一个最好的相互学习的过程,对每个人都是一个提高机会。而且,复盘总结出来的规律,对于后来者再进行类似的事情时,是一个“菜谱”一样的行动指南,也是一个组织最好的知识传承,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后来者进步。

3.什么事需要复盘?

复盘,分为小复盘、中复盘和大复盘。

小复盘:

每做完一件事情,都可以快速回顾一下事情的经过以及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应该如何改进?如果下次遇到同类问题,如何处理可以效果更好?也许每次只花10 秒钟,但是这种复盘习惯会让人随时随地都在进步。

中复盘:

每个项目做完,或者每个月每个季度,审视一下是否达成了目标,与目标相差多少;回顾一下过程,可以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发生了什么;分析一下得失,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对规律进行一些总结,如果再次做同类事情,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做得更好?下个项目或者下个月下个季度,我们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能让我们做得更好?

大复盘:

每年,或者人生的每个阶段,我们都对照目标结果,拿出时间进行过程回顾,分析得失以及总结规律,我们就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以及执行能力,同时让自己保持在正确的航线上向目标前进。

4.如何复盘?

复盘,可以流于形式,也可以非常深刻,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心态——开放的心态可以让我们正视问题、坦诚表达,从而带来深刻的复盘,抵触防御的心态只能带来流于形式的复盘;一个是方法,复盘是有方法的,在实践中,总结出复盘四步法:

(1)目标结果

找出期初我们设定的目标,对照实际达成的结果,对比看是否达成了目标?如果没有达成,差异是多少?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强调,目标一定要在开始之前设定,而且应该设定得清晰无歧义,否则,复盘时就无从对比目标结果。

(2)过程再现

回顾一下,期初到期末过程是怎么样的?过程之中大致可以分为几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发生了什么?我们是如何应对的?

(3)得失分析

分析过程之中,哪些地方我们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复盘必须既对事也对人,复盘每个人在事情之中,哪些地方做得不好,为什么?哪些地方做得好,好在哪里?复盘,必须对照业务找问题,对照文化找原因。

(4)规律总结

凡是我们可以总结出规律的,我们就可以掌握和驾驭。复盘,最重要的目的和输出结果都是:规律总结。这种规律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认知方面,通过复盘,对于思考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哪些心得?对于某些事物的认知有哪些心得?如果能够总结出普遍使用的规律性的东西,是对认知的提升。

另一个方面是实践,如果历史重演,假如再次遇到类似的项目,我们应该如何做?如果总结出规律,未来在类似的事情上一定可以做得更好,这就是我们说的吃一堑长一智甚至吃一堑长三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