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纪伯伦的《先知》有感

             读纪伯伦的《先知》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曾拜读过纪伯伦的《先知》,今天又拾而翻起,一时兴起,感慨万端,就一就而成,有了这篇有感随笔。大脑随时在想:纪伯伦这位哲人的冥想笔记,如同曼妙的蝴蝶,在我的心中划起美丽的弧线。天如此蓝,阳光如此温暖,洒落在身上,无比惬意,正是读书的最好时间,正是在知识的海洋之中遨游的最佳时刻。

节选自纪伯伦散文诗《先知》  

        清晨,带着一颗生翼的心醒来,感谢又一个充满爱的日子;

  午休,沉思爱的心醉神怡;

  黄昏,带着感激归家;

  睡前,为你心中的挚爱祈祷,唇间吟诵着赞美诗。

节选自纪伯伦《先知》《论爱》

当爱召唤你时,跟随他,

尽管他的道路艰难险阻。

而当他的翅膀环抱你时,依从他吧,

尽管羽翼中藏着的利刃可能会伤害你。

当他同你讲话时信任他,

尽管他的言语会粉碎你的梦幻,就像北风吹荒了花园。

因为爱虽然能为你加冕,却也能将你钉在十字架上;

他虽然能让你生长,却也能将你刈剪。

他虽然能攀升到你的高处,抚弄你颤抖在阳光中的叶片,

却也能沉降到你的根部,撼动你附着在泥土中的根须。

他将你像谷穗一样捆扎起来。

他舂打你使你胸怀坦荡。

他筛分你使你摆脱无用的外壳。

他碾磨你使你臻于清白。

她揉捏你使你顺服。

然后他用他神圣的火焰来处置你,使你成为神圣宴上的圣餐。

所有这些都将是爱对你的所为,以使你知晓你内心的秘密,

而那认知会让你化作生命内在的一部分。

但是倘若你在惧怕中只愿寻求爱的宁静和与爱的欢愉,

那么你最好遮掩起你的赤裸逃离爱的谷场,

在没有季候的世界里,你能笑,却不能开怀,

你能哭,却不能倾情。

爱所给的仅是他自己,他所带走的也仅是他自己。

爱不占有也不被占有;

因为对爱而言,爱已足够。

当你去爱时,你不要说“神在我心里”,而要说“我在神的心里”。

也不要认为你能指引爱的行程,因为爱,倘若他发现你够资格,

他会引导你的路途。

爱没有其他所求,只愿成全自己。

但倘若你去爱,就必定有渴望,让这些渴望是:

融化为奔流的小溪,在暗夜里唱诵欢快的曲调。

体味出过分温柔中的苦痛。

让你对爱的理解伤害到自己,

并心甘情愿地为之流血。

黎明时怀着飞扬的心醒来,致谢爱的又一天。

正午时沉醉于爱的狂喜中休憩,

黄昏时带着感恩归家,

然后在内心为所爱的祈祷中入眠,让赞美的歌谣停留在唇间。

        纪哲人,我在百年之后阅读你的诗篇,你那么的慷慨,打开你心中最美的花园呈现给我,还未进去,已嗅到了如此的芬芳……你包涵哲理的对人生的思索,你淡雅隽永的文字,如天籁的诗歌的节奏,犹如同秋日散步林中缕缕的阳光顺着树缝洒在我的身上,暖暖的,和谐的。你浪漫,抒情,你用宗教和爱感染着我,在你的心目中,情感和生命仿佛被你澄净而高贵的思索所过滤了的,如同雪霁后的旷野,出奇的纯美。

         因为你,纪哲人,我更加了解到了西方的语言艺术。我虔诚似的打开着你的书,听你透视人类,透视灵魂。

  

       ON JOY AND SORROW

  then a woman said:"Speak to us of joy and sorrow"

  And he answered:

  your joy is your sorrow unmasked.

  And the selfsame well from which your laughter rises was oftentimes filled with your tears.

  And how else can it be?

  And deeper that sorrow carves into your being,the more joy you can contain.

  论哀乐

  于是一个妇人说:请给我们讲欢乐与悲哀。

  他回答说:

  你的欢乐,就是你的去了面具的悲哀。

  连你那涌溢欢乐的井泉,也常是充满了你的眼泪。

  不然又怎样呢?

  悲哀的创痕在你身上刻得越深,你越能容受更多的欢乐。

  

       圣经上说,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耶和华是有恩典,慈爱的神,哀恸的人,必得安慰,得喜乐的滋味。

  神造人,让我们有情感。无动于衷的人,必不知道哀伤,也不知喜乐。

  圣经上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因虚心,人们才知道自己的渺小,才会谦卑,对于神,对于神的创造才会敬畏,才会懂得珍惜我们奇妙的生活。

        可是,时至今日,有多少人还能在心中虔诚地供奉自己的信仰?又有多少人能对生命有如此的敬畏?有谁能像他一样,把自己悟透,洗涤直至透明?是不是为了物质,就将精神抛掷一边?感染我的,是他将两种事物同时提出,又游刃有余地将它们整合,捆绑住哲学的灵魂。他不是一个干枯的哲学诗人,也没有买卖他的智慧。他展现给我们的是立体的,读到他每一首诗,你甚至能感受到诗人匀停的鼻息,他笔下流淌着生命的气息,他笔下乌云下的淋漓的雨,或者优雅的喷泉下你聆听到圣人的教诲。可是你最该佩服的,是在他的时代,还没有先进的视听的效果,可总有感觉当你翻开他的书,沉下心来,他仿佛就在你身旁,轻轻地吟唱着他理性的思考。这种文学魅力,是其他人很难比拟的。很难再找到同样和他的想象力同样丰富的诗人,很难再碰到和他同样深奥夹杂着美丽的诗。大量的比喻,大量用华美的词,宗教的情节,这才使我深深的被感染着,陶醉着,沉浸着。

节选自纪伯伦《先知》《论自由》

一位演说家说,请给我们讲讲自由。

他答道:

在城门边,在炉火旁,我曾看到你们五体投地,膜拜自己的自由,

就像奴隶在暴君面前卑躬屈膝,尽管他们倍受他的戕害。

唉,在庙宇的丛林中,在城堡的阴影下,

我曾看到你们中最自由者披枷戴铐般穿戴着自己的自由。

我的心在胸中滴血;

因为只有当你们感到寻求自由的愿望也是一种束缚,

只有当你们不再称自由是目标是成就时,

你们才是自由的。

当你们的白昼并非无忧无虑,

你们的夜晚并非没有希望和悲伤,

你们是自由的,

不过,当这些事物羁绊你们的生命,

而你们超脱它们,赤裸而无拘无束,

你们更是自由的。

你们在自己知识的黎明锁住了你们的正午,

若不砸碎这锁链,你们如何能超越自己的昼夜?

实际上,你们所谓的自由正是最坚固的锁链,

虽然它的链环在阳光下闪耀,迷惑了你们的眼睛。

你们想要丢弃以换取自由的,难道不正是你们自身的一部分?

如果那是一个你们想要废除的法律,

这法律正是由你们的手写在你们的额头上的。

你们无法将它抹去,即使你们焚毁律典或倾大海之水来冲洗法官的额头。

如果那是一个你们想要废黜的暴君,

先看看他竖立在你们心中的宝座是否已被摧毁。

因为如果你们的自由里没有专制,

你们的尊严中没有耻辱,

暴君怎能统治自由尊严的人?

如果那是你们想要摆脱的焦虑,

这焦虑并非强加于你们,

而是你们的选择。

如果那是你们想要驱散的恐惧,

这恐惧是根植在你们的心里,

而非在恐惧对象的手中。

的确,期望与恐惧,厌恶与珍惜, 追求与逃避,

所有这一切始终相拥相伴在你们体内运行,

恰似光与影彼此紧紧相依相随。

当阴影消逝,驻留的光将成为另一道光的阴影。

因此,当你们的自由摆脱桎梏,

它本身将会成为更大自由的桎梏。

       纪哲人与一般西方的文学家不同,纪伯伦很少用他美妙的文辞来单单称诵人性中的某些理想美好的部分,仅管他常常毫不保留地赞美着大自然的伟大深邃。对于许多现代社会所标榜的人性光明面,他往往更语带保留,或抱持着某个距离来思考其相反的观点。这不只是因为他身体里所流贯着的东方形而上的思想,更是因为基督教信仰的背景而使得他对人性中的挣扎与矛盾有相当深刻的了解。

       在《论自由》里,纪哲人其实在提醒我们:唯有当“自由“不再是作为一个目的时,我们才有可能真正享受到自由。换句话说,为达到真正的自由,若干的限制反而成为某种必要之恶。吊诡的是,这种限制虽为必要条件,却又不是充分条件,才使得人类的历史上永远都充满着许多不同桎梏(例如政治体制或法律)之间的互相取代更换,却都一样是打着自“由之”名。这都是因为对于人性有着过分幼稚的期待所至。

      读到这里,便这让我想到当法国大革命爆发之初,革命党人受到启蒙运动思想家,特别是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对人性本质的乐观影响,以为只要打着“自由、平等、博爱的”旗帜与理想,把路易十六送上断头台,废除君主专制的政府,就能从新建立起一个理想的政治制度。但其满腔热血的领导者,罗伯斯比尔(Maximilian Robespierre),到后来也会为了要彻底推翻旧势力来建立一个美德共和国(Republic of Virtue)而过分利用警察权来实行恐怖统治。最后反而塑造了拿破仑公然称帝的条件。在当时被诬陷而受害的罗兰夫人(Roland)也因此说出了一句千古名言: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而行!这似乎也正是纪伯伦这篇诗中“如果那是一个你们想要废黜的暴君,先看看他竖立在你们心中的宝座是否已被摧毁。因为如果你们的自由里没有专制,你们的尊严中没有耻辱,暴君怎能统治自由尊严的人?”的最佳注脚吧!当然,纪伯伦并不是说自由不好,或人不需要自由,而是强调对自由的追求并非可以绝对无条件地牺牲其他事物,或脱离任何限制。那样的话,“自由”与放任就没有区别了。

       其实早在伊甸园的时候,上帝也同样对其完美创造的亚当夏娃说过类似的句子:“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由此可见,上帝老早就知道我们人类作为一个被造物,要有适当的限制存在才能使我们有机会享受真正的自由。可惜啊!我们还是会不自禁地误用这个自由,选择背离上帝所设立的规范,才造成现在世界上这些乱象。如何得到自由,如何享受自由,如何正确运用自由,实在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当我读完整本书时,才发现为什么这本书名叫作《先知》,在生活中我们能碰到很多繁芜的事,嘈杂,低落,困扰,忧郁……可是,当你翻开它,你开拓到了另一片净土,未被工业化社会,和现代气息污染的净土。它使你更加沉稳,更加有气质,有内涵,你会逐渐明朗,最终撑开云伞接受阳光的沐浴。你开化了,清楚了,明白你的周围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为什么你会释然。

         就让我们充满感激的读哲人的书吧!或许冥冥之中,他就是我们的“先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前几天突然感到很懒动一下就觉得累,觉得身体出了问题,报了一个健身卡,今天就去买了装备,我会坚持的减到一个不一样的我。
    小四吉阅读 201评论 1 0
  • Justin_W阅读 435评论 0 0
  • 乡村的道路,有时候并不是路。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在我记忆的村庄里,到处都有弯弯曲曲的羊肠...
    彧瑛阅读 629评论 0 2
  •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每个人在每一天中的每一个时刻都在刻画着自己的七情六欲,此时...
    默凌阅读 5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