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只有一个一生,无法慷慨赠与不爱之人!

图片来自网络

01-你是剩女吗?


     如今已迈入剩女行列的我已经习惯了亲朋好友的各种逼婚、催婚大招,传统的相亲方式怎么能少得了呢,被好友们介绍的见面的没见面的起码得一个排了吧,挑着别人的同时也被别人挑着,相亲路上充满了五味杂谈,始终没有摆脱单身的状态,亲戚朋友说:别太挑了,差不多就行了,不就是过日子嘛,尤其是女孩子,年龄越大折旧的越厉害,到头来都没谁要了。说实话,我非常不喜欢这个观点,但没办法,现实确实如此,好像我也跳脱不了世俗的评判。

   一位朋友说:你太天真了,两个人过日子哪有那么多情情爱爱,你期待中的爱情也只有在影视剧中才能看到,现实中不大可能,什么三观相近、什么要有共同语言都不现实,两个不在同一个地方长大的人哪有那么多相同的价值观啊,不都是先结婚后了解,你看我不就是这样的例子嘛,我和我老公结婚之后不也是经常吵吵闹闹的。好吧,我只好无语了,因为我实在不想辩驳这个问题。(我在想,两个人结婚整天吵闹真的好吗)

    如今很多同学都为人妻为人母,他们也多次劝我差不多就行了,但我真的不知道,那个差不多到底差多少?我对他们说的最多的那句话就是:感情的事顺其自然,我不想为了恋爱而恋爱,为了结婚而结婚。总之,就是不想将就啊。

图片来自网络

02-婚姻是一辈子的大事,不能凑合


   亲朋好友都在为我的终身大事操心发愁之际,我爸妈的表现从来都是如此淡定,自大学毕业之后到现在,在我个人问题上他们从未干涉过,有次我开玩笑问他们:你们对未来的女婿什么要求啊。他们说,只要你喜欢的我们就喜欢,其他的没有要求。

老爸说,这婚姻啊可是一辈子呢,不能马虎、凑合,找男朋友,人品一定是第一位,钱是挣不完的,钱没有了可以再挣,若人品不好,有再多的钱也白搭(老家的方言,意思就是没有用),不要被他人的物质思想影响了啊。

    你能想得到吗,这就是农村的爸爸妈妈对我的教育,虽然从小家里并不富裕,但却充满了温馨与幸福。我特别感谢他们对我的理解和包容,看到我也老大不小了,有时会催一下,但也只有一句话:有合适的就谈着。

03-记录我的奇葩相亲记


  工作之后,交际圈子有限,相亲成了很多单身人士脱单的重要途径,我也不例外,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异性朋友,没点魄力还真招架不住,说真的,我现在都有点害怕相亲了,没有遇到喜欢的人,不想将就一段感情,哈哈,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在我相亲生涯中出现的男主角了。

(1)三观相斥的A先生

图片来自网络

     A先生是经我中学同学介绍认识,他是所有相亲者中与我家庭背景最相似的男士,我俩都在一个乡镇,邻村,可惜我俩三观严重相斥,刚开始大家还都“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聊上几句,渐渐的因价值观不合,导致的不愉快的事情越来越多的浮出水面。

1)都是农村人,就别装什么城市人了。

   我是闲不住的人,无论工作忙不忙几乎都把时间排的很满,下了班喜欢看看书,听听课;周末有时去学校的咖啡馆坐坐,带上电脑,写写东西;不定期会参加读书会的交流活动,所以呢A先生有点看不惯,在他看来这不是农村人的日常啊,尤其还去什么咖啡馆看书、聚会交友,这不是装小资生活嘛。

2)读那么多书干嘛,又没什么用。

  工作之余我喜欢读书,专业书籍、工具书籍、散文、自传等各种类型的都喜欢翻一翻,很多时候A先生给我打电话时问我在干什么?我说,没忙什么啊,就是看看书,增长点知识啊,A先生就有点不耐烦了,意思是说,你现实点行不行,这年头谁还看书啊,看书有用吗?领导给你涨工资吗,看书都看傻了吧。(天哪,我实在不敢苟同这样的观点)

3)不给加班费都自愿加班,你是不是傻。

   和A先生认识时的那段时间我工作比较忙,每天的时间都排的很满,偶尔在公司加班,他问加班费怎么算,我说义务加班啊,领导安排的工作没有做完就得加班完成啊,谁让我效率没提上去呢,他说,没见你这么傻的,老板有几个不压榨员工劳动力的?不给加班费你都干,傻不傻啊。

   由于确实没有共同语言,结果呢就是大家好聚好散,有句话说的不是不无道理:三观决定了两个人以后吵架的次数。


图片来自网络

(2)-城市户口多金男的B先生


   B先生是我一个远房表姐介绍的同事,该男士满足了大多数女孩子心中的条件,男孩除了长得不帅之外,其他的没得挑:城市户口、独生子,有车有房无贷款,爸爸是中学校长,妈妈是医生,怎么样,这么优越的条件我都拒绝了,是不是很傻,拒绝的原因很简单:

1)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不想攀这个搞枝,飞上枝头当凤凰的事我还真没想过,我想谈一场势力均敌的恋爱。当然这不是主要原因。

2)主要原因是,B先生条件是不错,但没有自己的主心骨,凡事听妈妈的,妈妈说什么就是什么,相了很多亲,只要妈妈看不上的,不喜欢的,他也不喜欢。

    表姐希望我们能当面聊聊,看是否可以交往,我果断拒绝,表姐不太高兴,无意中说的几句话却被我放在心上,听了之后确实很难受,她说:人家都没挑剔你是农村人,你也知道在A市买房子有多么不容易,你也要综合考虑现实情况,人家有房有车,还没有贷款,以后得省你多少事?我说:你说的这些读对,不是没有道理,但我确实不喜欢他,这个人我都不喜欢,他有再多的房子车子好像和我没什么关系。

   我们没有再见面,偶尔在QQ上还联系一下,后来他知道我还单身,对我说:赶紧的,别要求太高了,真心希望你幸福,尽管现在我们不再来往,但我很欣慰的是,我赢得了他的尊重,因为他知道我没有因为他家庭出身好、条件而违背自己的心。


图片来自网络

(3)要求女方有房的C先生


    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个让我受打击的一个男士,到底怎么回事呢?此男士老家是省内一家沿海省市,工作与我一样同在A市,不过从头到尾我们没有见面,在微信上聊了没有10句,我就被PASS掉了,后来朋友说,你知道为什么你俩连十句话都没有聊,就被踢出局了吗?what?因为你不满足人家规定的两个硬性指标:

1)谁让你不是城市户口?

     my god!怪不得呢,因为人家要求的是女方必须是城市户口,再详细一点就是要有A市的户口,天哪,这我可做不到啊。我可是地地道道的农村户口(没想到相亲出身是那么重要,这次算是领教了),那没办法,总不能怪父母吧,怪他们没有创造一个好的条件让我成为城市人。(我才不呢,我非常爱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我好的生活,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幸福呢,不是城市户口怎么了,我觉得农村也挺好的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标准,不怨别人,也不看轻自己。

2)谁让你没有房子?

    第一个标准未满足之后,第二个更让我无语,C先生要求女方在A市有房子,天哪,我没有听错吧。以前不都是听说女方要求男方有房子吗?怎么现在市场行情大反转了吗?要求女方有房子?我把这个奇葩的经历和一个朋友诉说之后,她的一句话简直让我痛苦了好一阵,她说: 你自己没房子就别怪人家挑。wha?what?what?这么说都是我的错,错就错在我没房子。那要是人家要求女方有车,我是不是也得买个车才能配得上人家呢。好吧,我暂且当作激将法,就是刺激我努力奋斗,在这个城市站住脚跟。

     其实当我听到这位C先生找女朋友要求女方是城市户口,还有有房子的时候,他已经被我PASS掉了,我在想他得多缺乏安全感才有这个的择偶标准!在我看来一个男人现在可以没有房子,但是不能没有骨气和傲气,脚踏实地的奋斗才是最好的资本。


图片来自网络

    经历了多种相亲局面,如今已经见怪不怪了,到底什么是好的爱情,好的婚姻,我非常喜欢杨澜采访法国著名影星苏菲玛索时,她对爱情的诠释:爱不是一张脸面对另一张脸,而是一颗心遇到另一颗心。

    以前的自己不太勇敢,遇到自己喜欢的人,因为害怕拒绝,不敢表白,或许错过了应有的幸福,尽管我现在依然一个人,但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每天下班后健身运动、看书、看电影,周末和朋友聚会,有时去学校上课,很充实,很快乐。我很喜欢刘同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一书中的那句话:也许你现在仍然是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然而你却能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很多人离开另外一个人,就没有自己。

  有朋友问我,我很好奇,未来和你你一起牵手的人是什么样的,我说我也很好奇啊,如果我见到他,一定会问他,这些年你跑哪去啦,我等你那么久。尽管我脑海里有想象过未来的那个他的画面,但也只是想象,不知道现实中会不会发生,如果会,我无限感激,若不会,我也会善待我的爱情和婚姻,在爱情没有到来之前,我会努力工作、努力读书,变成越来越好的自己。其他的都可以商量,唯独爱与婚姻不能讲究,我只有一个一生,无法慷慨赠与不爱之人!

文章最后推荐一段短文,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舒淇主演的电影《剩者为王》中,饰演舒淇父亲的金士杰老师的一段独白感动了无数网友,文字内容如下:

图片来自网络

    三十几年前是她来了,才让我成为一个父亲。我也是希望她幸福,真真正正的幸福,能够结一场没有遗憾的婚姻。

    我可以把她的手无怨无悔的放在另外一个男人的手里,也不至于我后悔当初怎么就这么把她送走了。爱情和婚姻不是百分百对等的,对她来说,就像她坚持了很久很久的一个准则。

    作为一个父亲,我就应该和她一起去守护,只要她认定了,我就陪着她,那她有时候受挫了,我就等她回来哭一场。如果她忍着不哭,好,那我可以烧一桌好吃的。

    她不应该为父母结婚,她不应该到外面听到什么风言风语,听多了就想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的结婚,昂首挺胸的,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

    有一天带着男方,出现在我面前,指着他跟我说“爸,我找到了,就这个人,我非他不嫁”。我觉着我都能想象的出那一幕,她比着胜利的手势让我跟她妈妈看,那表情多骄傲啊,你看我都真真切切的想到了,那我有什么理由不真真切切的等她实现,那天什么时候到来我不知道,但我会和她站在一起,因为我是她的父亲,她在我这里,只能幸福,别的不行。

   祝愿每个人都能嫁给爱情,不存在该结婚的年龄,只存在该结婚的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