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镜头里读出整个两小时的故事,且用2015十大完美镜头致敬这些营造艺术的摄影DP

文/黎小墨

不得不说,2015的好片子真的不少,看完了能留下深刻印象的也着实二十部有余。如果编剧给了电影灵魂,导演给了电影生命,那摄影DP就是给了电影血液让他可以存活的艺术家。在艰难的选择里终于选出来十部电影,所插图片也不仅仅是所属影片的最美镜头。毕竟,有些影片里的经典镜头实在太多,且看且明悟。人物姓名保留英文,我知道如果变成中文比如迪金斯比如乔治米勒比如希区柯克这些肯定耳熟能详。

Top10奎迪Creed

摄影DP: MaryseAlberti

Alberti直言说,对于这个镜头,他必须找到能产生足够清晰又足够强度光的投影机去记录。他们产生了一个让人物沉浸在拳击里的想法,而这一切就是用一个很大的投影仪来呈现。Alberti仿佛比人物本身还要懂得人物一般解读,这种沉浸正是人物一直追求的东西,是他父亲灵魂冲击他的动力,是他一直试图寻找试图用战斗来得到答案的最好映照。奎迪对于拳击比赛的描述相对于同类型片子来说可能更加的令人眼花缭乱。Choreographystorytelling以及对于iconography的塑造是Alberti对于奎迪这部影片的一个大胆尝试,这最终的叙事成像也标注着这一大胆的成功。

Top 9神秘追随It Follows

摄影DP: Mike Gioulakis

Gioulakis提及过他喜欢用剧本的页数来算他镜头的长度。他说这可以更好的让他找到一种连通视觉和感觉的方法。Gioulakis的镜头每一帧都仿佛散发着故事骨子里的那种气息。就神秘追随来说,开篇便是冷酷带着灰暗的基调。他用仿佛一个个图像快速拼合而成的镜头在这种基调里围绕着故事主题360度盘旋,除了神秘他可以任性的不留任何线索给观众。神秘追随有一种Hitchcock的惊悚混杂着Wim Wenders的巴西戏剧风,最简单的开场镜头直入然后垂直的剥离出来。全片下来,除了疑问,只能等Gioulakis用flash一般的镜头一点一点的解惑。

Top 8八恶人The Hateful Eight

摄影DP: Robert Richardson, ASC

电影需要用时间去讲述一个故事,镜头能做的就是反射导演如何驾驭电影。当然,Quentin的态度从来都是,从着时间玩。玩着玩着,电影就拍完了。RichardsonUltra Panavision 70mm拍摄房间的内景戏,用视觉讲故事用人物的位置关系来叙述故事的发展。一系列简短却有力度的镜头让影片的画面变得不亘长,观众完全可以沉下心来好好的享受,即便手机铃声响了一不小心出戏,下一个镜头又可以很快的带你回到影片的基调中去。你会发现,时间突然间过的很快,没看过瘾影片就结束了。

Top 7还魂者The Revenant

摄影DP: Emmanuel Lubezki, ASC, AMC

Lubezki用最传统的拍摄拍出了一个最逼真的故事。Lubezki对于自然有着炽烈的热爱,全片没有人造光,所以很多镜头是用非常广的广角镜头拍摄。和很多现在已经玩高科技玩数字化的摄影大师们不同的是,Lubezki一直坚持的走在最原始的拍摄道路上。无论是《万有引力》还是《鸟人》,他这种看起来被时代抛弃的方式仍旧不耽误夺得奥斯卡的桂冠。他对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的塑造总是可以给一部哪怕剧本烂到极差无比的片子带来一种新鲜的亮点。

Top6乔布斯Steve Jobs

摄影DP: Alwin H. Küchler, BSC

选择用三种不同的格式-16mm35mm胶片和数字拍摄实是一个大胆却不失奇妙的尝试。Küchler的风格单是看这几年风头大热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或者《127小时》便可发现,他的独创性不仅仅在表面,有人甚至形容他用一个信封都可以捕捉一个故事并把这个故事变得视觉化。从开场画面直到终场画面结束,你才会反应过来这是一个完全和那些耳熟能详的自传故事与众不同的。这也许不是真实的生活,却在Küchler的镜头下给你一个绝对真实的视觉故事。

Top 545周年45 Years

摄影DP: Lol Crawley, BSC

Crawley秉承少即使多,更倾向于在地点和表演可能性的角度去思考镜头的施展。摄影师最重要的就是简单的捕捉能力,在现有的框架里捕捉最自然的景观,捕捉演员最真实的表达,而45周年,Crawley从头到尾都在捕捉,而Charlotte的演技在镜头的捕捉下足够可以冲击奥斯卡提名女演员了。

Top4黑色弥撒Black Mass

摄影DP: MasanobuTakayanagi, ASC

有一些时刻可以无声的渲染一种情绪,有一种镜头可以直白的烘托一种氛围。Takayanagi用镜头在最受限制的荧幕延展出一个无边无际的故事,用最安静的镜头拍摄出母亲的回忆。一些明明发生在镜头之外没有直观拍摄的隐藏故事却可以在这些连续的镜头里感知。Takayanagi的镜头就像一个个框架,把世界上最珍贵的画作镶嵌然后挂在高高的艺术家展会的墙上。展会公共开放,你可以随便的观赏随便的看,但只有懂他的人才不会因脖子长时间抬头而酸痛。

Top 3聚焦Spotlight

摄影DP: Masanobu Takayanagi, ASC

全片里,教会的形象是最强大的一个画面。Takayanagi把自己对波士顿的深度理解倾注进了这部聚焦,他用一个个镜头的艺术塑造联通了整部故事的脉络,为黑弥撒的十字架幽灵氛围笼罩的新闻事件染上重重的一笔诙淡。Masanobu很好的让影片直接的变成观众和记者的对话,请亲自用眼睛去看故事人物的工作条件以及工作环境。

Top2边境杀手Sicaroio

摄影DP: Roger Deakins, ASC, BSC

说到Deakins,这个大神一般存在的人物实在有些可望不可即。能在炎热的晴天拍出一种粗犷凌厉冷峻外加灰暗,除却他高超的摄影技术之外还有他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理念。Deakins擅长用镜头语言推荐剧情,烘托氛围,塑造意象。纵观整个好莱坞,除科恩兄弟之外,Deakins可谓是无数导演的救命神药。他可以让弗兰克·达拉邦特《肖申克的救赎》里黑暗孤独中的自由和灵魂展现无余;他可以让朗·霍华德《美丽心灵》极富人性的飘动旋律散发出永恒的光芒;他可以让鬼才奈特·沙马兰《神秘村》之中的乌托邦得以构建;他可以让新人导演安德鲁·多米尼克《神枪手之死》的西部电影神话得以传唱;他可以让萨姆·门德斯的《007天幕危机》焕发出与以往007电影截然不同的影像气质。在这部边境杀手里,Deakins惊为天人的各种俯视、航拍、车拍、延时、低光、横移、鸟瞰、红外、夜视、全景实打实的让观众体会什么是不敢呼吸不舍得闭眼的刺激,尤其是前视红外热成像的引用,一部边境杀手告诉你什么是Deakins走向数字化的基调又不失艺术性的格调。

Top 1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Mad.Max.Fury.Road

摄影DP: John Seale, ASC, ACS

很多资深人士曾质疑Seale说你们不能用2D的长镜头去拍摄一个打算3D放映的片子。但是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就是在200mm和250mm的镜头下拍摄出来的。John用镜头像我们证明,长镜头可以排出自然沙漠高温加剧的燥热感,可以拍出汗珠在人的发髻波光粼粼的湿热感。用土黄泛着金黄色的尘土来直观的揭开车辆的开场,在烟消弥漫里,他们在挥舞在朝观众们走来。Seale拍狂暴之路的时候已经70岁高龄,和George Miller合作之前他还在退休的生活里颐养天年。带着70多岁的身体和所有人一起去非洲沙漠亲历亲为操纵机器,拍出了叙事被视觉烘托得和片名一样疯狂的电影。他用镜头把一个个动作衔接得如鱼得水,在最混乱的嘈杂里冷不丁抛出一个静止,又在一片寂静里突然牵引一处处爆发。

附赠其他忍不下心却又不得不丢掉的完美镜头:

大空头The Big Short

房间Room

火星救援The Martian

冲出康普顿Straight Outta Compton

间谍之桥Bridge of Spies

布鲁克林Brookly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四部分,看相关书籍,看相关影相,看优秀的照片,拍照片。把每天看过的书籍和影相和优秀照片里自己可以吸收的部分总结出...
    Eleanorgan阅读 2,736评论 0 12
  • 从一个镜头里读出整个两小时的故事,且用2015十大完美镜头致敬这些营造艺术的摄影DP 文/黎小墨 不得不说,201...
    黎小墨阅读 292评论 0 2
  • Nolan vs. Nolan 2012年诺兰新作《黑暗骑士崛起》热映,大卫·波德维尔在当月19日发表文章,结合诺...
    加刘景长阅读 2,188评论 0 7
  • 今天又是一个阴天。我又来到了贻成小学。今天是我第四天来贻成小学上学。而且。还有戴老师。在学校门口。在等待着我们,在...
    张佳艺阅读 163评论 0 1
  • 是的,余春娇与张志明的三部曲终于迎来尾声,这次电影的题目是《春娇救志明》。 黄伟文写的《余春娇》同名单曲,里面是这...
    千山行客阅读 3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