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总是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条小道分隔开两边房屋,小道与屋子间夹着一条排水小沟。厨房位于房屋最深处靠近小道,窗户几与小道持平。一抹斜阳透过纱窗撒下点点余晖,使得灶台前尤为明亮。


灶台上三口锅,左侧靠近灶王爷的只放清水,中间锅为主锅,右侧小锅作备用使。小锅与主锅下分别开灶膛。

往灶膛里添柴火,主锅的火熊熊燃烧时,左侧锅里的水也渐渐变热。灶前主锅下方临近地板处开一小口, 用于烘干什物。雨淅淅沥沥下不停时,布鞋、袜子都在此处干燥。

一次和村里小伙伴趁春光灿烂疯玩于田野,一脚踏进水田,布鞋全湿。心慌慌回家,厨房无人赶忙将布鞋塞进灶小口里,过后全然忘了此事。几天后妈妈把布鞋拿出时,鞋面已烧焦一小块。

布鞋是妈妈新做的。鞋底由多层布纳成,每一层都有线密密麻麻,圈得疏密有序,如操场跑道,一圈一圈圈到中间剩一个小圆点,鞋面是旧衣裳拆下的布做成。明显的烧焦让我惭愧又心疼,那时虽小也知道家里生活的不容易。妈妈却没责怪我,只道往后别那么皮,春忙没坏就将就穿着。

后来上大学、工作认识许多人,更是明白爸妈对我们兄弟姐妹的好。小时家贫吃穿用度不如人,可爸妈给我们无微不至的爱,包容我们,尊重我们,兄弟姐妹四人从小到大都没挨过揍。长大后爸妈也只关心我们是否生活顺心,从不似有些家长开口催问工资能否补贴家里。我们有世上最好的爸妈。

灶台前的忙碌占据妈妈的大半生。灶台正前方摆着桌凳。饭桌面正方形,四条腿支撑,四面摆着长板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厨房一角立着柜子。打开木柜门,里分三层。每层都放着厨房用品,只顶层角落偶有包得严严实实的蜜枣、向日葵籽等零嘴儿诱惑着我们兄弟姐妹。

天花板吊着一两个竹篮子,存放鱼干、猪肉等易坏物。

蜿蜒曲折的小路随一座一座山翻山越岭走向四方,最近的邻村也需大人步行一小时的路程。因而新鲜鱼少见,多是货郎挑着各类鱼干给各村换口味。猪肉、羊肉、各种新鲜蔬菜则村里自给是最天然可口的。

厨房用具也是一幅岁月静好图。精挑细选年老的葫芦劈两半晒一晒便是瓢;一小捆竹蔑白扎在一起,底部似未完全绽放的花,顶端花样编织牢固便是锅刷;上好的木片,严严实实切合做成形状可爱的是蒸桶。

木桶蒸饭需先倒米进锅煮至半熟,用竹编捞捞起,待水滴差不多倒入木桶,木桶放进锅里,锅里水能超出木桶底部一小节,等大量蒸汽升腾一会儿便熟了,米饭松松软软入口香。

家里所用家具几乎都是爸爸亲手所做,且无师自通,做的很精致漂亮,我一直认为爸爸是很了不起的人。蒸饭桶、木锅盖、挑水木桶、洗衣木盆、洗脸木盆、洗脚木盆;竹制筷子、竹编篮子、竹编晒床、竹编捞、竹编晒单、竹编晒篮,竹编扣篮。

大姐的女儿出生不久回到老家,小婴儿用的是尿布。下雨天时在地板把碳烧起,竹编晒篮倒扣碳上,洗净的尿布摊开其上慢慢烘干。就如此竹编扣篮,每个家具都有自己的使命。

哪有什么不方便,慢条斯理过日子,一动一静皆是有情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