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 便签法拆解《提问的艺术》片段,助你学会倾听

很多人听说过拆书法,其实就是把书上的内容拆为已用,这几天一直在刻意练习便签拆书法,希望今天的内容能给你带来帮助。

提问的艺术

首先要阅读原文片段。

当你让谈话都在围绕着自己时,别人也许会认为你很聪明,但这并不能在你们之间建立起信任,也就无从了解对方。同时,也失去了一次建立深厚友谊的机会。因此,若要推销自己,可以尽力表现自己的聪明。如果想建立良好的关系,那么就应该将表演的机会让给别人。想要赢得他人的心,就要多向他人提问,以表达你的兴趣和鼓励他人进行深度对话或多说一些话,是每个优秀提问者的任务。你可以先这样问:“关于这件事,你能再多说一点吗?”接下来再这样问:“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怎么样了?为什么呢?”弄清楚对方的情况和需求后,你才会知道该怎么去做,而对方也会从你的问题中体会到你对他的关心和重视。“你能多跟我讲讲吗?”是一个简单而有效的问题,不妨经常这样问别人,以开启更为流畅的交谈。

当对方回答时,你可以进一步问对方:“能跟我多讲讲吗?”这样会让你们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更加畅通。不要小看这样一个简单的问话,它可以用在任何场合使用,将对方迅速带入到互动的对话中。

“你能多跟我说说吗?”是一个随时都能用上的有效问题,甚至每天都可以用。

学会提问

【I】用自己的话复述原文的内容。

想要跟他人真的交朋友的话,就多让对方表现一下他自己。如果你只是想展示自我,那就可以多说自己的事情。

想当一个优秀的提问者,你首先要学会鼓励他人多说,来赢得他人的真心。

你可以先提问:“我想多听一下你的意见?”接下来再问对方的意见中的时间,事件,后来的进展情况等等。这样你弄懂了对方的真实情况和需求了,你才知道怎么去行动,这还提醒你对他的关心。所以,跟人交流的时候可以多问问:“我想多听一下你的意见?”从这句话开始更好的对话。

“我想多听听你的意见?”这句话可以日常生活中经常用。

【A1】你自己曾经有没有经历过“让一场对话围绕着自己,从而无从了解对方的”的经历?或者“通过提问给对方表达的机会,从而建立良好关系”的实例?

很早之前就看《人性的弱点》沟通时候要倾听,多让对方说一下。比如,大学时候参加一次活动,我们的临时小组有一位女同学,很害羞,在参加小组讨论时候发言的次数很少,我就特别注意到这种情况。

为了鼓励这位女同学多发言,讨论间歇,我直接对那位女同学说:“我觉得你刚才提到的点很独特,我想多听听你的意见”,就这样,这位同学从磕磕盼盼说出自己的观点到最后越讲越流利,确实让我们小组的小伙伴都大吃一惊。

活动结束之后,我确实跟这个女同学通过更深入的交流做了好朋友。

【A2】近期,你是否有想要约见的客户,想要更多了解的朋友同事?请写下他们的名字和相关信息。

当你们见面时,你可以怎样运用今天学到的方法,来更多的倾听对方?请运用拆页所学,具体写下你可能的提问和对话。

我最近想了解我的同事,我都叫他发哥,其实我只知道他结婚了,有个2岁大的孩子,我想更深入发哥这个本人。想了解他的孩子,家人。

我会这样问:“发哥,早上好啊”

发哥回答:“早啊!”

我问:“发哥,我常听别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现在还没结婚,对婚姻就有点怕,我想听一下你的意见?”

发哥说了自己的观点。

然后我说:“发哥我看你为家人这么拼命工作,你怎么会有这么大动力啊,是嫂子给你的动力的吗?你跟嫂子是怎么认识的,能跟我说一下你的故事吗?”

发哥说了他的故事,我会就着这种方法去聊他的孩子。


我是帝天宇,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非简书用户,可以点右上角的三个“...”,然后"在Safari中打开”,就可以点赞咯~


往期人气文章

《滚床单心理学》让你更懂她

简书新手如何快速度过新手期,且名利双收

你是不是得了“简书点赞焦虑症”?

《超级聊天术》让你跟任何人都能聊得来

《欺骗心理术》教你怎么去“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