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律,让你拥有真自由

参加永澄老师三个训练营了,一个月下来,真的收获很大。这段时间提高了觉察力,虽然还没有强烈形成自律触发器,但是,我能感受到自己尽快清醒过来。当感受到自己处于被动,不自在的状态,呆滞的状态,慢慢就不自觉的提醒自己,该启动自我觉察来觉察小我了,是不是有情绪产生?是不是有消极的信念?启动理性,想自己真正要做什么,而不是一直被小我掌控。

我的刻意训练感受


周末听培训课,关于税法的内容,听了一会,就开始感觉不舒服,感觉有点闹情绪了,晦涩难懂的语言让我头疼,听着听着,老师说过的一句话穿过耳朵就过去了,没反应出什么意思,接下来又有更多反应不过来的,也连不起来,回想不出整个意思,然后就不愿听了,看看手机,看看别人,有的也在玩,心想,还是不听了吧,就这么混过去吧。

可是转念一想,这个情景似曾相识,在大学里不也有过这样吗?时间就这么混过了。然后开始使用自律,和小我沟通,觉察小我在表达什么情绪?她在说:我听不懂,这好难啊,我不要听了。小我在闹情绪,她想逃避,放弃,她感受到了困难,痛苦。她也产生了害怕焦虑的情绪,害怕听不懂,害怕困难,焦虑听不懂怎么办,心情急躁。

于是,慢慢安慰自己,不让小我害怕焦虑,和小我一起面对,首先做到不内耗,接受听不懂这个事实,基本上当觉察到小我在想什么,然后倾听她,不挣扎不内耗,她就很乖了,不会再闹情绪。接着就是在不内耗的基础上,将注意力投入到跟随老师听课中,并间歇性的内观,看看还有没有在情绪中,情绪要起来的时候,观察她。基本一节课下来做到了不内耗,感觉轻松了很多。如果在以前,精力基本都消耗在听不懂与强迫听的挣扎中了,一天下来特别累,同时听课效率也不高。但是经过自律,把控住能量,不让它白白消耗,既完成任务,也不会因为内耗感到疲惫。

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让我想起了就像小时候吃饼干一样,先吃不喜欢吃的东西,再留着好吃的慢慢品尝。既然那个时候自己有小小的推迟满足感能力,为什么不能将它应用在成长上面,先面对痛苦,再体验更大的快乐?我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能力,要刻意训练起来,设定标准和目标,而不是随便想一想。现在能利用平常娱乐的时间积极做有利于成长的事,但是做着做着还会转向娱乐,然后又意识到不能这样,再回到要真正做的事情上。虽然有反反复复,但意识到是自己遇到困难,感到无聊时的逃避。后来想想自己的标准,以及心中的样子,我可以做到,可以一步步冲破想玩,想放松的冲动,只要突破了一个节点,就告诉自己,啊!我又突破了一点,我又多做了一点,我很快乐,很棒。慢慢就不那么害怕了,可以做到迎着痛苦和快乐前行。

尊重事实,承担责任


意识到自己有时候看电视是被剧情被人物吸引(没有推迟满足感),而有时候看娱乐节目,实际上也不喜欢看,完全是想把头埋在沙子里,逃避现实,不去解决问题,不去面对事实。要让自己清醒过来,不蒙混自己,不奢望有一天所有事情自然变好,不妄想钱会自己跑过来,成就也会自己跑过来。最大的问题就是一边相信着一切都会变好,一边迟迟不付出行动。要做到尊重事实,直面痛苦,解决问题。

早晨醒来,有时会产生焦虑的心情,心想:今天要做好多事,学习会计内容,上课,做瑜伽,还要做饭洗碗,去买菜买日用品,好忙。如果事情少一点多好,如果不用自己做饭,不用买东西,能省出很多时间来学习。如果不去上课,能有很多时间自己学习。认为那些琐碎的事情占用很多时间,不能把所有的时间投入学习。就好像吃饭也耽误时间一样。。这种焦虑的心情,阻碍了自己全身心的投入,越是焦虑,越是看不到自己正处于焦虑,越不能解决自己的焦虑。启动理性,分析为什么觉得时间不够用,为什么会觉得所有其他时间都是耽误学习的时间?做的事情也不多,却觉得很多,应付不过来?觉察情绪,一样一样去完成,一天的学习内容计划太多也会有挫败感,合理安排计划,不推卸,不逃避,做到推迟满足感,不玩,时间就能挤出来很多。

真自律,真自由


做到真正的自由,free from 情绪,free from 玻璃瓶,不被情绪困住,活出一个真正的自我。不被小我牵着走,理性判断,直面痛苦,打开理性之窗,制定出自己的标准,承担起责任,在成长的路上专注前行。

三天感受链接


分享会:http://www.jianshu.com/p/e014b9962a6c

第一天:http://www.jianshu.com/p/7be5f6080353

第二天:http://www.jianshu.com/p/b884a0279875

第三天:http://www.jianshu.com/p/5ff63dae295a

五次训练截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说的话


真自由训练营,揭开成长路上无法前进的真实谜底,扯开你的麻团,照亮你的痛苦,让自律带你去想要的远方。分身术主要侧重觉察能力,真自由则是应用觉察能力,在到达成长的路上更进一步,形成自律触发器,更有勇气面对挑战。

不仅要带着自律前行,还要带着幸福俱乐部前行。永澄老师给了我一个开端,我必要在成长路上追随老师!

建议,各方面都是我要学习的,如果要提建议,那就是如果消化吸收的时间能多点就好了。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