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记得山水依稀淡泊无痕

        不知从何时起,对古镇有了一份特别的情怀。

        或许是《论语》里“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深邃奥义驱使,或许是《红楼梦》中亭台轩榭的幽僻静深吸引,或许只因多年前读到的一句对古镇的描述:“素面迎人,却清丽得令人叹息。”于是,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寻觅四方古镇的旅行,期待着能一睹那令人叹息的素丽恬淡。

        小时凤凰古镇的匆匆一行,至今仍惋惜当时未能为它留下些许文字,它确乎是我最爱的一个古镇之一了,又或许只是因为笼上了记忆的轻纱,便多了一分朦胧之美。丽江古镇是繁华得最为自然的一个去处。街道灯火阑珊,店铺里的各色玩物琳琅满目,酒吧热闹喧阗,无处不洋溢着年轻人的蓬勃朝气。

        巡塘和惠山亦是这探寻之旅的一程。 


        一入巡塘我是有些难以置信的,总以为地图出了错,从林立的高楼毫无防备地一转身竟就来到了古镇,直至看到“巡塘”两个大字,我才将信将疑地走进这片小小天地。

        巡塘古镇并不大,商铺只有零星几处,多是徽派建筑模样的旅店。“巡塘书香”是我唯一走进的店铺,却意外地在墙上发现了偶像的照片。暗暗窃喜时发现角落里站着一位安静微笑着的姑娘,姑娘身前的介绍是,她是一个乐观的聋哑姑娘,在古镇以制作手工皂和首饰为生,如若可以,她很愿意与游客们交朋友。

        我走近向她微笑示意,她也微笑着将纸笔递予我,我不假思索地写下:

        “请问有‘花’的手工皂吗?”

她无奈地挥挥手写下:“但是有可爱的小牛和其他生肖的手工皂。^_^”说着还用手势告诉我还有“爱心”图案的。

        “那请给我来一块小牛的吧。”

        我拿着她包装好的手工皂,仍细细端详着桌上的手工品。其实桌上之物并无一个有惊艳到让我想买下它的冲动,但我愿意去相信,她的确是一位善良乐观的姑娘,也愿意花上几元钱,希望可以将一份美好赠予她,也保留在我的回忆里。

        高高的封火墙染上了岁月斑驳的痕迹,蜿蜒的绿藤蔓如瀑低垂,水缸里小小的荷叶间探出一朵花的脑袋,着实粉嫩可爱。我走过几个小巷,倒也有些徐志摩笔下的雨巷和大观园里潇湘馆中曲径通幽的韵味,只是少了些寂静与惆怅的诗意,多了些雕饰和人声的浮躁。

        正准备离开时,无意瞥见一块精致的木板,用粉笔写满了今日的招牌菜,我满怀期待地寻到那木板上的地址,可惜只换来了店家的一句“售罄”,带着些许遗憾离开,却也未为不幸。人总为体会人生而踏遍千山万水,最后方惊觉不过尝尽了苦悲。有时候,有些遗憾亦有残缺的美。至少现在,我仍觉得,巡塘的招牌豆腐,一定非常耐人寻味。

        惠山的景致又与巡塘不同,多了几叶翠绿芭蕉,多了抹文人墨客的气息。名人故居里的故事我总是匆匆一瞥又转眼忘记,我更愿意将文字留在书本里,总觉得那样的故事才入木三分。于是每到一个古镇,只是享受独自走在宁静的巷子里的闲趣,感受残留在这方土地上的过去的余韵,静静地观赏时光划破白墙黛瓦的圈圈年轮,期待一个个安静的惊喜。

        “冷烛无烟绿蜡干,芳心犹卷怯春寒。”很惊喜地,在惠山看见了芭蕉,对芭蕉的好感源于《红楼梦》中别号“蕉下客”的探春,半卷半舒的蕉叶吐露着姑娘的芳心,也藏着佳人的满腹诗书才情。可惜,循着芭蕉的小巷进入的却是一个嘈杂破败的儿童乐园,便又悻悻地折去。

        不经意间走进一处院落,园中陈列着无数盆景。缓缓踱步走去,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嬉水的游鱼,或若有所思地倚傍石旁,摆弄着尾巴,或俶尔远逝,潜入水底,好不欢快自得。紧挨着的数个盆景更别有洞天,小小的四方格子竟包罗万象,绿意盎然的藤蔓、玲珑嶙峋的怪石、清澈透明的水波,尽入其中,如画如诗。

        走过许多的古镇,凤凰、丽江、大理、巡塘、惠山、老东门……总有些不尽如人意,总觉着这些坐落于车水马龙里的建筑,不过是为了由着游人来复踏去而努力存在。规矩的青石板,嘈杂的街巷口,浓浓的烟火气,一走近便一览无遗。粉墙太白,黛瓦过新,少了份古镇的幽深和宁静,少了份历史的厚重和深邃。

        但寻访时的旅人又怎知结局的喜悲呢?

        现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我已然莞尔。

        旅行的意义到底还是沿途的山水而非目的地。水中的一点红花、寻访美食时的期待、偶遇芭蕉的欣喜,或许都是旅行的意义吧。岁月若涟漪,朵朵绽放,愈渐朦胧,在回忆的冲泡下山水依稀淡泊,有痕无痕已不重要,余味值得咀嚼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