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生命许配的爱人

大学群里看到消息,英子要结婚了,发来的照片上是英子和另一个陌生的男人,而不是那时候跟她缠缠绵绵谈了四年恋爱的方严。

那时候我们全班都认为英子会跟方严结婚,可现在这种情形,只能默默让人感叹一句岁月无常。

同班的何芬私信给我八卦。英子她妈一直看不上方严,本想着两人一直好下去家里慢慢也就妥协了,可没成想到毕业一年后英子她妈也不同意,方严父母又是个要面儿的,两家关系闹得很僵,两人也因此常常冷战。

(林徽因和梁思成)

之后英子遇到了现在结婚的这个男的,这男的对英子也是百般的殷勤和温柔,英子虽不至深爱,但也是很有好感,两人谈了一年就准备结婚了。

一份不被祝福的爱情,就应该及时止损,可现实中明白人太少。

很理解英子,生活不是只有爱情,纵使她跟方严彼此深爱,可是彼此家庭的抗争,这漫长的拉锯战总有一天会消磨光他们的爱情,与其已知最后会等来一句“对不起,我累了”,还不如趁早抽身,让彼此都能全身而退。

选择一个次爱的人,虽然会显得委屈无奈,却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林徽因和徐志摩)

看过【林徽因传】的很多人都觉得林徽因是爱着徐志摩的,可她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并没选择嫁给徐,而是选择了梁思成。

当时林徽因与梁思成已有既定之约,可徐志摩依然不惜与正怀孕的张幼仪离婚,去追求林徽因。而林徽因的态度也一直暧昧不清,没有明确的拒绝徐,更是与徐一起参加新月社的活动,一起接待外宾,一起演出爱情诗剧,交往甚是亲密。

然而不久,林家双亲相继离世,遭遇变故的林徽因做出了选择。

林徽因太过聪慧,她能看透这五彩缤纷爱情后的真相,生活从来都不是诗,爱情更不是。她不可能是一辈子的女神,她也可能落俗,她也会变老,可这些作为诗人的徐志摩是想不到的。

(林徽因)

林徽因与梁思成婚后并不招婆母喜欢,和大姑子关系也不好,甚至连亲近朋友也没有几个。可梁思成却一直对林徽因呵护有加,即使之后林得了肺病会传染,梁思成依然陪伴左右,到最后染上肺结核,也毫无怨言。

梁思成曾花了一周时间给林徽因做了一面铜镜,镜背写着:林徽因自鉴之用民国十七年元旦思成自镌并铸喻其晶莹不钰也。

晶莹不钰,哪个女人能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仍能得到丈夫如此评价?27年的婚姻生活,她永远是他心中的女神,并没有因此而变成墙上的蚊子血,或是掉落在胸口的饭粘子。

林徽因曾跟儿子谈起她与徐志摩的旧事,她认为徐志摩爱的并不是真实真正的她,而是徐用自己诗人的浪漫情怀想象出来的林徽因。

(【人间四月天】剧照)

能够抵制爱情的诱惑,而没有一晌贪欢,多聪明的女人啊。她明白生活从来都不是诗,爱情更不是。在该肆意的时候动心,在该分开的时候吻别,学会取舍的日子才能长久。

爱过痛过努力过,就要及时止损,千万不要在爱情的迷雾中颠沛流离到一无所有才觉醒。那个错的人毕竟是要相忘江湖的,和你相濡以沫的只有那个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倾尽一生,只爱一人》 爱情,当我们谈到这个话题时,几乎人人关情,个个动心。仿佛这一刹那心间清泉滑动,凉风轻拂。曾...
    小虫哥阅读 987评论 0 1
  • 最近迷上了民国女子,许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人与我们最为接近吧!接连看了四本传记后,终于忍不住要写下我眼中的林徽因。 至...
    舞音乐心阅读 1,478评论 1 10
  • 林微因是那个时代的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女神。 她被同时代著名的学者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她有才能,...
    凡高潇湘花子阅读 15,636评论 16 14
  • 林徽因是传奇女子,自有很多人评说。附文作者也许边看边笑着说:“各种误解啊,且看我的解读。”于是,便有了附文一篇《你...
    Angel刘咏霞阅读 3,285评论 8 21
  • 我的心是一片黑暗,我下意识地将手放在了我的肚子上。而明天,我将带着我腹中的胎儿,以及孩子他爸,去见我的父母,正式的...
    秋日丝语阅读 1,899评论 3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