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是在南京就好了

当初我是医学院毕业的,学的是临床。毕业后我本来可以在当地一家医院找份工作,但是我没有。这不是说我找不到工作,多年以前,工作也不是那么难找,跟现在完全不一回事儿。高校扩招使得现在很多研究生毕业的人不如我们当初本科的;甚至专科也比他们好找工作。

 我主要还是想做点生意。在感情上我是个优柔寡断的人,甚至无法为自己的婚姻做主,但是在事业上,我还是比较独立的。

 我们这里人从前靠卖假药起家,不信你可以来打听一下,现在我们县里成了全国最大的西药集散地,20多年前,那些卖假药的人,迅速都成了家产百万、千万、亿万的人,通过在药厂和各地的医院之间搞公关、招标、吃回扣,赚得那么多昧心钱,那些药,也不知道吃死了多少人。

 这些卖假药的人,当地人称为药贩子。我姐夫就是个药贩子,他跑药跑了很多年了,不过运气不大好,手里到现在只有百十万,这在同行里,算是个穷人。我毕业后决定跟着我姐夫跑药,这一点肯定比到医院当医生来钱的。

 然而,我有这样的想法,并不一定我就能够赚到钱。这么多年,我手里也没多少钱。多少呢?呃,还是说正事儿吧。

 有一天,我在自己的药店里打盹儿。生意清淡,春天的阳光照在门前的街道上,发出嗡嗡的声音。一辆辆汽车过后扬起细细的尘土。为了不至于让自己睡着,我泡了杯西湖龙井,看着茶叶在玻璃杯里慢慢展开,像是跳太空舞、飞天舞。

 昨天晚上,跟赵杰一起喝酒,喝过酒之后,我们去城北泡温泉。泡过之后,赵杰说喊两个东北的女的来按摩。那里的女人好多都是东北来的,高大威猛。他说,有空的时候他带我去一个地方,那里有俄罗斯的女人,比东北的要刺激。多亏了这些年挣些钱,像这样找女人花销也不是什么问题。然而,时间久了,我还是感到有些精神空虚,无所寄托。这个小县城里,几乎所有的人,除了吃喝玩乐,再没有什么志气了。小时候特别的穷,物质匮乏,没办法奢侈糜烂,现在弄些钱,迫不得已地糜烂,这也算是对过去的补偿。

 我正这样想着,嘟嘟,手机来了短信。这一看不得了,原来是小荣的。短信的内容是:

 你要是在南京就好了,我们就可以玩了。

 我想了想,有些头晕。我回了一条短信说,真的吗?我有些不敢相信。

 第二天,我出现在小荣的面前。她现在在南京买了一套房子,说白了算是一个蜗居,只有不到六十平米。不过还好,她现在不需要那么大的空间,够住就可以了。

 我到她楼下的时候,从边上的超市买了些东西,诸如水果、饮料、牛奶之类乱七八糟的东西。看小荣不需要花什么钱的,不需要太多礼节,问题的关键在于见到她。

 小荣带我去了一个叫做快活林的地方吃晚饭。这其实并不是个大酒店,更像是餐厅,只是比较干净,大厅里暗红的灯光,比较温馨、幽暗、低调。小荣只念到初中就回家了,她是我初中的同学,当时也是我的女友,后来她在南京做医药生意,但经济比较拮据。她身边带个儿子,一个女人在个大城市里带个孩子,一直带了十几年,也不是容易的事儿。

 听我说,我说,我还是想跟你在一起,这些年,我没有忘记你,无时无刻我都在想着和你在一起。

 算了吧,小荣笑了笑,哄小孩呢。

 我可以对你发誓,我说,我是……

 没等我说完,小荣冷笑一下,说,当初你还不是听你老子的话跟王琳结婚了嘛!你那时候不也是发誓吗?你离开我不久在县里上高中,不是很快跟她在一个床上睡觉嘛!好了,谁也不责怪你,都过去了。

 我把眼前的一杯白酒端起来跟她碰了下,一饮而尽。小荣看到我这样的喝法,有些震动的样子。

 你喝这么快干嘛?小荣说。你一直就是个优柔寡断的人,当初你老子势利,嫌我家穷,嫌我家里没背景,想你找个县城里的女人,现在你两个孩子都这么大了,我不可以破坏你的家庭的。

 其实,我说,你听我说,

 我的眼泪又下来了。这一点有些丢人,我从初中的时候就是这样,在小荣的面前,我流过很多次的泪,那时候,每当流泪的时候,都挺凑效,她的心就软了。但是直到最后的时候,我老爹逼着我跟王琳结婚,轮到她落泪了。这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我也不想给自己找借口。

 你听我说,我说,你结婚的时候,我知道,赵杰他们都告诉我了;后来,你有了儿子,后来,你老公出车祸我也知道,我怕加重你的伤心,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

 都过去了,不要再提这些事儿了,小荣说,不要再提了,都多少年了。

 其实小荣并不属于美女的那种,但是我一直很爱她。这会儿我仔细地端详她的脸。初中的时候,我常常拿她脸上的雀斑跟她开善意的玩笑,当然,她那时候也不生气。这会儿,我看到她脸上被一层暗红色的光晕罩着,那雀斑也看不见了。不过有一点,我们的确不是小孩子了,不是青春时代的那时候的我们了。这很真切。

 我这些日子都在考虑要不要离婚。我说。我是说真的。

 我抽了一根烟,像叹息一样吐了一口烟气。

 不可以的,小荣说,那我岂不是成了拆散你家庭的罪人了。——你别老是一个人抽烟了,给我一根。

 你原本不抽烟的。

 我看你抽烟,也想抽一根了,让我尝尝抽烟的滋味。

 我给了小荣一根烟,帮她点上。小荣猛抽了一口,立马呛得捂着嘴咳嗽起来。她拿烟的姿势表明她不会抽烟:用拇指和食指拿着,看起来没有比这个动作再笨拙的了。

 你儿子呢?我说。

 他这几天到我妹妹那里住了,我一个人在家里。我妹妹那里离学校近,所以有时候他就往我妹妹那里跑。不过我妹妹有时候也是不愿意,老跟我说,说她也忙什么的,我说给你拿生活费好了吧,真是的,自己的亲妹妹都这样。

 那我可以住在你那里吗?

 住我那里不要紧,只是我,小荣说,你千万不要乱想,别想着跟王琳离婚。

 你答应我,你一辈子都是我的女朋友。我说。

 嘿嘿,小荣说,算了吧,我叫你来可不是听你说这个的,我们就做好朋友不好吗?干嘛动不动就是一辈子啊,女朋友啊什么的。我们就是同学关系,就做好同学。

 我沉默良久,一边喝着杯中白酒。

 你不要喝了,你喝醉了怎么搞哦?小荣制止我说。

 我知道你一直恨我,不肯原谅我。

 都现在了,我恨你有什么用,你知道就好了。

 我放下杯子,问小荣要不要吃点什么主食,小荣低低地说,不用了。我站起身来,走到吧台把单买了,然后,我们一起迅速离开了快活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