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

读书,从此不再孤单!今天早上给大家分享的书籍是《摆渡人》

  迪伦是个非常不合群的女孩儿。她认为学校是个专门消磨人热情、意志和创造力的地方。

在迪伦眼里,同学们个个是“人形机器人”,说着毫无价值的废话,他们跟风盲从、不动脑子。

男生们穿运动服,听嘻哈音乐,晚上泡在滑板场,搞破坏,有机会就喝得酩酊大醉。

女生们更糟,光是美黑霜就涂了五层,皮肤都变成橘黄色了;看重播的青春剧,会发出猫一样尖叫;除了聊聊美黑,聊聊令人作呕的流行乐,或是哪一位穿运动服的浪子最有魅力,她们简直就无话可说了。

迪伦曾有一个能谈得来的好朋友,叫凯蒂,可惜她转学了。于是,迪伦觉得,这所学校里的所有人,就像是其他星球的不同物种。

因为不合群,迪伦备受同学们,甚至是老师的冷落和嘲讽。

在去找爸爸的路上,火车遭遇事故。摆渡人崔斯坦带着迪伦,走过泥泞污浊的沼泽,穿过恶魔聚集的山谷,游过危机四伏的黑水湖……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但是,在另一个世界,迪伦仍旧不合群,她无法忍受没有崔斯坦的日子,她想再次穿越荒原,回到过去。

迪伦的这个想法,伊莱扎不理解,乔纳斯不理解,他们觉得迪伦这是自寻死路。甚至,连深爱着她的崔斯坦,也不理解。

最终,迪伦成功了。她成功地重生,成功地把崔斯坦带进了自己的世界。

太多太多的鸡汤文,喋喋不休地告诉我们,要融入身边的圈子。合不合群甚至成了优秀的一个重要标准。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真正优秀的人,大多都不合群。越卓越的人,越不合群。

因为,一个人越优秀,思想、理念、行为,越不容易被普通的人所理解和接受。

比如书中那位纳粹士兵乔纳斯,当别的士兵虐待犹太人的时候,他并没有选择融进这个“圈子”,而是宁死也不合群。最终,他成为了一个高贵的灵魂。

你不必总是很合群,也别再为自己的不合群而焦虑与烦恼。

别人觉得你不合群,或许是因为,你正奔跑在通往优秀的大路上。

《摆渡人》一书中,荒原留给我们的印象最为深刻,全书的大部分时间,迪伦和崔斯坦都行走在荒原中。

一开始,迪伦认为自己是事故唯一的幸存者,她跟着崔斯坦走向荒原深处。在第一次被恶魔们攻击后,她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死去。

崔斯坦告诉她:荒原位于两个世界的中间,每一个灵魂都要穿过他们自己的荒原。在这个地方发现你已经死去的真相,然后无可奈何地接受。摆渡人引导灵魂穿过荒原,保护他们免遭恶魔毒手,然后把他们送到要去的地方。

荒原上的狂风与暴雨,阳光与草地,其实都是灵魂们内心的映射。你开心,风和丽日,鸟语花香;你难过,电闪雷鸣,巨浪滔天。

荒原上还充满了数不清的食腐者、恶魔。它们会拼命抓住穿越路上的孤魂,一旦抓到,就会把他们卷入水下,变成恶魔。

勇敢的迪伦克服了自己的恐惧、懦弱,两次穿越荒原,最终,找回生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其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在穿越自己人生的荒原。一路走来,遭遇数不清的困难,数不清的打击、嘲讽与污蔑,一旦松懈了,放弃了,就会被拉下水去。

所有的荒原也有尽头,当我们凭借勇气、信念、坚韧,战胜了恐惧、胆怯,懦弱,以及内心的阴暗,也就成功穿越了自己的荒原,到达了成功的天堂。

读完全书,有一个问题一直在脑海中,沉沉浮浮:谁是你的摆渡人?

表面上看,迪伦的摆渡人,是崔斯坦。

15岁的迪伦看起来是那么的柔弱,她依赖着崔斯坦。在崔斯坦被恶魔抓走时,她是那么的柔弱、无助与绝望。似乎只有在崔斯坦的保护下,迪伦才能穿越荒原,到达另一个世界。

对于迪伦来说,崔斯坦不仅成功把自己摆渡到了天堂,而且更重要的是,摆渡到了爱、温暖与希望的彼岸。

但是,实际上,崔斯坦比迪伦,更需要摆渡人。

崔斯坦护送过成千上万的灵魂,穿越他们的荒原,到达彼岸。渐渐的,他对那些灵魂的同情,转换为木然。他虽然摆渡别人,却不知道该如何把自己,摆渡出荒原。

在崔斯坦心目中,荒原像一座监狱,他只能待在这里,不停摆渡,周而复始,无穷无尽。直到他遇到了迪伦,并爱上了这个美丽善良正直的小女孩儿。

迪伦冒着被恶魔吞噬的危险,义无反顾地返回荒原,去寻找崔斯坦,并请求崔斯坦和自己回到现实世界。迪伦的爱,给崔斯坦注入希望和信心,最终,两人成功了。

由生到死,自死赴生,真正的摆渡人,是迪伦。她渡人的同时,也渡己,渡己的同时,更渡人。

如果生命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每个人都需要摆渡人,每个人都期盼自己的摆渡人,能早早到来,好帮助自己走出泥潭。

其实,每个人都是摆渡人。

人,这一辈子,总会遇到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难题,这个时候,谁能帮你解决难题,谁就是你的摆渡人。

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这些摆渡人会替我们挡住“恶魔”,带领我们穿过人生的荒原。

然而,即便是摆渡人,也会有失手的时候。就像在摆渡那个患了癌症的小孩儿时,崔斯坦被绊倒,小孩儿被恶魔俘获。

再爱你的人,也不可能一直陪在你身边,你也不可能永远把自己锁在安全舒适的“小木屋”中。

穿越人生的荒原,最值得信赖的摆渡人,永远是你自己。[拳头][拳头]

最后,分享书中经典语录送给大家[玫瑰][玫瑰]

你之所以相信一个人说的话,是因为他说了你想听的话。

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

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最终的选择?

为了再次拥有这份感受,值得冒永远沉沦的风险吗?值得。

有时候遗忘比记住要好得多。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当灵魂休眠的时候,我敢肯定它们得到了片刻的平静和安宁。

“你会在哪呢?”她焦急地小声问。“就在你身边。”他冷冷地说。

“你为什么来这里呢?”她质问道。崔斯坦抬起一个肩膀半耸了一下,看上去倒像一个笨手笨脚的大孩子。“崔斯坦?你为什么要过来?”“因为……因为……”他重重吐出一口气,“因为我爱你”

要不永远不踏出,要么就是现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