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生,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文/ 贝天夏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他既得不了道也修不成仙,和陈长生一般无二地名字却没有他那样的命运。

陈长生是京城将军府的七公子。

他生的目若朗星,面如冠玉,一身简单的青衫却愈发清新俊逸,虽然年少却聪慧敏捷从小被圣上指为七阿哥的伴读。

人人都尊称他们双七公子。

相比于七阿哥的健朗,陈长生则显得有些淡漠。除去和七阿哥交好,他几乎不赴任何世家子弟的宴会,但这丝毫不影响众人对他的钦羡。

打小照看他的奶娘知道自从夫人殁后,少爷才如此落寞,只有表小姐来了话才会多些。纵然也是位公子,奈何将军府最不缺的就是儿子。老爷是在马背上立的威名,身为武将平生最看不惯就是满口之乎者也的南蛮子,其他几位少爷都在军营当差,只有少爷在皇宫伴读,身体又较弱一身书生气,自然讨不了老爷喜欢。

这也就罢了。

府里的姨娘生的小姐妹们没事儿就捉弄于长生,今天打翻砚台明日撕烂写好的字画,谁叫他不受宠。女儿家气量小,容不得容貌逊于他人,还是输给自家庶子,最可恨还是个男子。连小姐们的粗使丫鬟都能随意进出长生的书房,这回倒不是图欺负,而是为了看美人。

堂堂大丈夫被如此作践,长生却对此统统一笑置之。

在这样一群乌泱泱中只有灵儿表姐真心待长生。

--chapter2--

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辜负春心,独自闲行独自吟。---纳兰词

长生觉得表姐大致也是欢喜自己的。

大致是因为灵儿表姐忘了礼仪牵着他的手,半蹲在地上喂那些嗷嗷待哺小猫时那张温柔甜美灿若朝霞的笑脸;又或是被府里姐妹使坏时紧紧护在他身前的那份坚定。

有点娘亲味道,又像个熠熠夺目闪闪发光的守护神,长生是这样想的。

直到有日灵儿表姐羞答答地询问他能否给七阿哥捎个口信。他才明白,原来表姐喜欢的一直是别人,还是自己唯一的朋友。

悲从中来,怪自己会错了意。

但只要灵儿表姐幸福,他真的什么都愿意。

但他却也愈发的沉默。

---chapter3---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纳兰词

遇见小璃这天是表姐凤冠霞披十里红妆的日子。

长生喝了不少酒。

猛然瞧见地上有只奶白色的小猫软软绵绵活像个小糯米团子,正歪着脑袋舔从书桌掉下来的酒水。兴许是察觉到目光,小璃抬起头猫儿树立瞪着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警惕对视长生。

那一刻,他不由得笑了。这是打表姐定亲以来他第一次笑,美玉般的鼻梁高高拱起,划出一道完美的曲线,嘴角上扬连眉眼里都充满了蜜意,因为醉意雪白的领口衣衫许露。

小璃被这惊心动魄的笑怔住了。

不久京城都在传,将军府的七公子着了魔,整日怀里都抱着一只小猫。

世家子弟如今谈起他除了钦羡多了嘲讽,也是玩物的哥儿过去装什么清高。

--chapter4--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纳兰词

将军数次责骂,七阿哥也再次提出希望长生出任官职帮助自己夺嫡。

果然都是深宫是吃人的地方,短短数月,看着表姐日渐消瘦却又欲言又止的神情,长生感觉自己的心都要被揪下来了,为了表姐的日子不再那么难熬,他还是愿意。

就在他紧锣密鼓为七阿哥筹备后,虽功亏一篑,但能全身而退,荣华富贵依旧,连新皇对长生的才能也是刮目相看赞赏有加。

就在这个皆大欢喜地日子却传来表姐突然暴毙的消息。

他呆了,眼睛血红,疯了一般刮到王府,得到的却是不过是后院女人间争风吃醋罢了。

好一个只是争风吃醋,哈哈。

他笑,嘴里的血染红了衣衫。

那么善良的一个人,他早该知道,这些皇子皇孙,连父子兄弟之情都不顾,又怎会眷顾一个小女子。

是他痴,是他傻,是他害了表姐。

--chapter5--

西风多少恨,吹不散弯眉。---纳兰词

整整三个月,他抱着小璃,没有出过房间门。

外头的任何声响,他放佛已经听不见了。

院子里的小猫越来越多。

一日,丫鬟照常来送饭, 见门半掩着找了半日却不见少爷,桌上是表小姐的画像。

京城依旧歌舞升平,将军因为政事牵扯惹恼新皇。

身影被落日的余晖拉长映在金銮殿的地板上。他半生戎马,是战场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大将军,是先皇最倚重的大臣,此刻却大气也不敢踹,跪着诚惶诚恐。

不料新皇却背过身去叹了口气对他说看在陈长生的面上,就不罚了,以后好好为国效力。

面对劫后余生,他才知晓长生为保护将军府所有人做的全部努力。

一直以为是自己在支撑着整个家族,原来却是靠自己最瞧不上眼的庶子。

他缓缓起身却觉眼角有点涩,大致是因为这大殿太过空旷也太过晃眼,不是么。

对不起妻子,对不起长生,不知道儿子现在究竟在那个地方。

然而没有人知道陈长生去了那里。

从前宫里的太傅就常说陈长生是一个真正谪仙一样地人儿。

兴许是真的。

这又有谁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