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闪电侠』运动鞋的选择建议

第一部分:跑鞋


首先,我是从跑步阶段来选择跑鞋,个人意见居多,实际选择还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


从跑步阶段来讨论跑鞋


1.刚开始跑步:

只要是运动鞋就可以开始了。


之所以这么说,第一是希望降低开始跑步的成本,第二是为了避免买错跑鞋类型,因为每个人的问题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


当然,刚开始的跑步频率不易过大,一周三次就可以。

最好是从跑走结合开始跑步,13周训练计划就是非常好的起始计划,所以说,初期运动量不大,就算穿了不合适的跑鞋也不太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2.跑步一个月之后:

根据自身情况分析,分稳定型跑鞋/缓冲型跑鞋。

根据一周三次的频率、关注自身情况和跑步姿势之后,很多问题开始显现。


1.腿型问题

正常腿型,O型腿,X型腿等


腿型分类

这里的正常腿型暂时判定为稳定型(也叫支撑型)和缓冲型(也叫缓震型)都适用。

其他不正常腿型,我个人比较推荐稳定型(支撑型)跑鞋。

不正常腿型,是长期的不良姿态造成。

而女性,因为要生育的缘故,骨盆的角度本身比男性大,所以体重对膝盖的压迫也会比男性大,造成不正常腿型的几率也大大的增加。

而稳定型(支撑型)跑鞋可以在初跑者阶段给予一定的帮助,帮助初跑者进阶的过程更顺利些。


跑步姿势


2.跑姿问题

A  为跑姿正常

B. 为跑姿有问题

第一类跑者,如果腿型也没有问题,基本上就可以判定为“得天独厚的天生跑者”,穿什么鞋子基本上都没什么问题,只要不要跑量一下增加过大,跑前做好热身、跑后做好拉伸,基本上不太会受什么伤,作者也酸溜溜地表示很羡慕……

那跑姿有问题体现在哪里呢?

最常见的就是跑步时外八字、内八字。

而这些情况都是因为脚底或脚踝不稳定、或者是臀部肌肉无力造成的,所以在选择跑鞋上依然是稳定型(支撑型)跑鞋。

所以锻炼臀部肌肉也是改善外八字的其中一个方法。


臀肌的重要性


3.进阶跑者的竞速跑鞋

这里开始,跑者都是跑步1-2年以后,参加过半马、甚至全马的比赛,开始走向竞速的阶段,一种跑者会选择轻便的竞速跑鞋,还有一种跑者会选择赤足训练。

关于为什么要赤足训练,有另一篇文章里讲到了,点击下面的传送门就可以看到。

传送门,点击下面链接⏬

我们为什么要做赤足训练? 


竞速跑者

现在介绍一下跑鞋的品牌

很多人一提起运动鞋,第一想到的就是耐克、阿迪或斯凯奇……这些鞋子样式好看、百搭又不便宜,但是却不适合初跑者跑步。

首先,这些品牌都是国外的,国外先进国家的人健身、运动比我们早,所以对鞋子的美观性、时尚性的要求很高,但是在针对初跑者所需要的保护上,功能略显不足,并不是太适合亚洲人初期运动的阶段。

举例:很多赛事的前10名运动员穿的都是耐克、阿迪,他们为什么能穿?

首先,能跑到一项赛事的前10名,说明这是很专业的运动员了,有了丰富的运动知识和全身的肌肉力量,我相信他们不穿鞋也跑的比我们好、比我们快!

所以穿什么鞋子对他们来说不重要。

而我们作为业余跑者在初跑阶段,我们需要在不受伤的情况下建立肌肉的耐力、弹性等,所以我们反而需要功能性很专业的跑鞋,给予我们的脚更好的保护和稳定。

世界四大跑鞋品牌:

Asics亚瑟士

是日本大家鬼冢八喜郎创立的跑鞋运动品牌

该品牌坚持高科技、高品质的标准,研发了多项专利,将防止穿着者受伤与运动乐趣相结合。

适合亚洲人


亚瑟士KAYANO23支撑型跑鞋

SAUCONY索康尼

索康尼品牌享有“运动鞋中的劳斯莱斯”美誉,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具有100多年的历史。

产品分为专业运动系列和运动休闲系列两大类。


TRIUMPH ISO 3缓冲型跑鞋

New Balance纽百伦

是众多成功企业家和政治领袖爱用的品牌,在美国及许多国家被誉为“总统慢跑鞋”,“慢跑鞋之王”。

但是这个品牌的鞋子类型非常多


Vazee 2090疾风系列缓冲型跑鞋

Brooks布鲁克斯

美国专业跑鞋巨头Brooks公司成立于1914年,是一家专业跑步运动产品制造商。

公司主要设计、生产高性能的跑鞋、运动服饰和相关配件。产品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

PS:这个品牌的标志是不是很像安踏?所以这个品牌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只能海淘或代购。


Glycerin 14 甘油14 缓冲型跑鞋

其中而亚瑟士是日本的跑鞋,更适合亚洲人穿着。

在这里,对于仇日的跑者来说,可能会有抵抗性,但是本人认为,虽说穿了他们的跑鞋,但我们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身体,而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而布鲁克斯因为商标问题,一直没有进入中国,但是海淘你懂的。

如何选择跑鞋?选择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

确定了自己的跑鞋类型以后,就可以去购买了,这里也有几点需要注意:

1.下午去试鞋,因为一天当中,下午的时候脚是最大的。

2.测量自己的脚宽,观察自己的脚是否有拇指外翻、小脚趾外翻的情况,如果有这些情况出现,一定要注意不能购买正常鞋楦的跑鞋,而是要求试宽鞋楦的鞋子,比如亚瑟士,有B楦和D楦之分,索康尼也有2E和4E之分。


脚围过大的同学要注意买宽版的鞋


3.跑鞋比平时的鞋码大1-2码,之所以有大2码的情况,这是针对鞋码里有半码的情况,比如我平时穿36.5的码数,那么买跑鞋的话,37太小,因为长时间慢跑后,脚会变大,如果空间不够脚活动,就会出现黑指甲的情况。所以跑鞋我会买38码,穿上运动袜子也不会太松动。

检测方法:

穿上跑鞋后,鞋带系好,脚后跟顶到鞋子后面,鞋头部分空余出一个横的大拇指宽就可以了。


感谢大师姐宠宠的美脚示范

跑鞋的寿命是多久?跑鞋怎么保养?需要洗吗?能晒吗?

1.首先,买两双跑鞋交替使用是最增长跑鞋寿命的。

关于一双跑鞋的寿命,每个品牌都有不同,平时的慢跑鞋、路跑鞋,一般寿命是累积奔跑600-800公里,而越野鞋的寿命在300-400公里左右。

如何判断跑鞋是否寿终正寝了呢?除了算一算累积的里程以外,查看鞋底的纹路也可以看出来,鞋底的纹路不再清晰、有棱角,支撑感或减震的功能性开始降低,那么跑鞋的寿命就差不多了。

所以平时的练习跑鞋,进阶跑者可以购买两双来交替穿,用来增加跑鞋寿命。

初跑者一双就够了,大概第一双跑鞋可以跑一年。

千万不要觉得一双好的跑鞋太贵了,如果一双好的跑鞋能陪你度过初跑时最容易受伤的阶段,又能培养出跑步的好习惯,那是非常值得的。

而且跑鞋寿命到了后,鞋子一般还是没有损坏的,除了鞋底部分的纹路因为磨损而不清晰、功能性没有新鞋子好以外,还是一双很好的运动鞋,作为健身房练习的鞋,或是逛街神器,都是不可多得的。


2.跑鞋怎么保养呢?

首先,不建议浸泡、水洗跑鞋,因为会损伤跑鞋的功能。

平时的保养:我建议每次跑步结束,拿刷子沾水把鞋子鞋底部分刷干净,用干布擦干,脚底爱出汗的男生可以把鞋垫取出来通风。

每隔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把鞋垫取出来用水和清洁剂刷干净晾干。

如果是在泥泞地方跑步,跑鞋不得不碰水的情况,我建议把鞋垫取出来后,把满是泥巴的鞋子在水龙头下冲洗,先把泥巴能冲掉的冲掉,冲不掉的部分拿小刷子轻轻地刷,鞋垫也洗干净后,一起放在通风的地方晾干。

切记:跑鞋能不沾水就不沾水,不能放在太阳底下暴晒。


图为五指鞋

第二部分:关于登山(户外)鞋,越野鞋

登山鞋,也就是户外鞋,也可以说是爬山鞋。

功能体现在:防水,防滑,不太透气,鞋底比较厚,鞋底的纹路也比较大,纹路的边角比较尖利,这样可以避免石子卡在鞋底纹路的缝隙里,为了保护脚踝,鞋筒会比较高或比较稳固。


具体登山鞋购买需要多咨询店员,我不专业


越野鞋:

首先,越野穷三代,入坑需谨慎!

越野,就是跑山,功能相似于户外登山鞋,但是为了能在山里跑起来,鞋子必须轻!所以在鞋面的面料上,会选择相对透气的,所以大部分越野鞋是不防水的。

因为:透气和防水,这两个特性是冲突的,透气的面料大多不防水,防水的面料大多不透气。

如果要兼顾透气和防水两个方面,除了一些高级的、高科技的面料(当然也会很贵)能做到以外,还可以用购买防水袜子做到让脚保持干爽。

说到越野,说到跑山,就必须提到我们国家地大物博,南方和北方的山又是不一样的,路况也是不同的,所以在越野比赛之前,要先了解比赛当地的路况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鞋子适合这样的路面。

所以,如果你进了越野的坑,可不要想着一双越野鞋跑天下哦~


随便找的图……发现买不起……


鞋子就介绍到这里,以后再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跑鞋是跑者对装备的第一需求,琳琅满目的跑鞋让跑友们犯了选择困难症,怎么选鞋?看选鞋建议?建议往往太过专业,众多选鞋...
    肥皂说阅读 3,289评论 3 28
  • 如果你想玩户外,那你就要对徒步鞋有所了解。写这篇文章要感谢我几个好友。(狼)(征服着)(漫无目的的走) 一、徒步鞋...
    黑色玫瑰d阅读 1,873评论 0 16
  • 下面讲的故事,你可能不太会相信,朋友,别这么早下结论,我管他叫友情、勇气和爱,当然也可能有一些其他的,所以往下看,...
    我没有力量阅读 432评论 2 3
  • 2008年 “这件事我们准备了三年,陈翔说三年的准备足以确保万无一失,可是他没想到,三年时间所有事情都发生了变化,...
    卫渔軒阅读 239评论 0 0
  • 早几日就和朋友约定好今天要聚聚。大早上起来,阳光明媚啊!收拾好正准备出门,接到朋友电话,她有急事要回趟老家,已经开...
    瑾夏之絮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