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北固山下下》《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夜上受降城闻笛》《夜雨寄北》诗歌整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

《次北固山下》《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夜上受降城闻笛》《夜雨寄北》四首诗同属部编语文教材七年级上册入选的诗歌。这四首诗作也产生于同一时代――大唐。细读四首诗不难发现,它们之间其实有内在的相同,即都是表达思念的诗作。

诗歌呈现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王湾《次北固山下》)

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

              (岑参《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回乐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

                  (李益《夜上受降城闻笛》)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李商隐《夜雨寄北》)

诗歌的“思念”

王湾的《次北固山下》是游子对故乡的思念;

岑参的《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和李益《夜上受降城闻笛》是征人对故乡的思念;

李商隐《夜雨寄北》是在外的丈夫对家人的思念。

思念的解读

再读四首诗歌,比较一下诗歌中思念情感的异同。

《次北固山下》是用一句“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直接来表达思乡情的。

《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是用“遥怜”一词来含蓄地传达思乡情的。

《夜上受降城闻笛》一诗中,作者在前三句中写景绘声,呈现出边塞特有的景物特点,最后一句才是借征人的表现来诉说思乡之情的。

《夜雨寄北》诗人采用问答形式表现出自己对家人(也说友人)的思念。这种“声东击西”“旁敲侧击”的写作手法,让诗歌中的情感表现得更深沉,更真切。

问题探究

这四首诗中,都有为人称道的句子或者词语。现在大家再来朗读诗歌,分别说一说,诗歌中你喜欢的句子或者词语是什么?为什么喜欢?

“强欲登高去”中的“强”字有何含义?

这里“强”有勉强挣扎意。重阳节登高饮酒赏菊插茱萸等本都是快乐的事情,诗人在这里却显得很勉强,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呢?

一来无人送酒,这也暗示了诗人正在行军路上,与题目相呼应。

二来远离故乡,“遥怜故园菊”中“遥”字可加以佐证。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节本该与家人团聚,作者此时却在关山之外,行军路上。只能是遥望故乡,内心的凄楚无奈也就不言而喻了。

三来诗人之所以不能兴高采烈,不能神采奕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身处战乱。

唐玄宗天宝十四载(755年),安禄山起兵叛乱,次年长安被攻陷。唐肃宗至德二载(757年)二月肃宗由彭原行军至凤翔,岑参随行。这首诗原有小注说:“时未收长安”。九月唐军收复长安,此诗可能是当年重阳节在凤翔写的。

动荡的时局,尚未收复的失地,让诗人内心愁苦郁闷,又忧心忡忡。所以即使是重阳登高,诗人也瞬间没了心情,只是勉勉强强,心灰意懒而已。

由此看来,这首诗是一首思乡诗,写诗人对故园的思念,但它还可以有更深层的情感,就是对战乱的不满,对战乱中百姓的忧虑,国家的忧虑之情。

《次北固山下》中的四个句子写得精妙: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试着描绘“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景象。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中蕴含了怎样的哲理?

《夜上受降城闻笛》中“沙似雪”“月如霜”这两个比喻为什么不能换成别的喻体?

沙漠不是雪,作者却要比作雪,月光没有霜,诗人却说月如霜。为什么不把沙漠比作“瀚海”(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回京》中“瀚海阑干百丈冰”“瀚海”即沙漠)?

至于月亮,月光,月色,那可以做喻体的事物则更多,为什么作者独选择了“霜”呢?

作者在这里借用了“雪”和“霜”的清冷清幽清寂,为的是借这样幽冷的景来抒发征人内心无限的孤独寂寞和缠绵不绝的思乡之情。

这样的冷景,寒景,孤独景,是边塞特有的,标志性景物。这样的景物,也是在告诉读者,征人此刻正在荒凉苦寒的边塞之地苦苦驻扎和征战。这样的景物,也为下面征人的思乡情做足了铺垫和蓄势。

“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

李白说“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李白还说“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范仲淹也说“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于戍边将士而言,最难熬的就是夜深人静,最害怕的就是丝竹管弦。乐声一起,“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这乐声一起,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弓。这乐声一起,辗转反侧,夜不成眠的将士征夫,皆揽衣起彷徨,一夜尽望乡。

《夜雨寄北》中,你认为写得最好的两句是哪两句,请说说理由。

问答形式,颇有况味。虚实相生,思念深切。

这种借他人之言语行为来表现自己思念的诗歌作品有很多。比如杜甫的《月夜》:“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明明是诗人想念妻儿,却反其道而行之,说妻儿思念自己,可见诗人思念至深。

再比如白居易《邯郸冬至夜思家》:“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自己冬至回不去,在驿站里想念家人,却说家人在冬至夜谈论着自己。

这种以彼来写此的写作手法,虚实相生,让情感能够更传神,更动人。

小结

“思念”是诗歌亘古的主题。不同时代不同身份的人,对思念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感悟。今天我们学习的这四首古诗也有一条血脉――思念。纵观中国古典诗词,写“思念”的还有很多很多。

课后,大家可以小组合作,搜集资料,整理归纳唐诗宋词中的思念。

建议

可以是“月下思念”“远行思念”“往事思念”。

可以是“思亲”“思友”“思师”等。

归纳整理名句出处和作者,并背诵积累名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